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童語繪本解醫療恐懼

童語繪本解醫療恐懼

台灣新生報  2014-12-29 00:00

年近半百的林月春,因患心臟病住進兒童醫院,心疼病童對心導管的渾然不知及對病痛的無奈,她以繪本童語解醫療恐懼,拉近醫病距離。

林月春是美和科技大學的教師,數年前罹癌,又被發現有心臟問題,需要接受心導管檢查,面對侵入性檢查,林月春說她的害怕與緊張,與鄰床患者小朋友無異,即使她已有富人生閱歷的人都為之茫然,更遑論小朋友。

吃藥、打針已令讓人抗懼,但是什麼是心導管檢查呢,她的內心難免疑惑、害怕。

一條長數尺的導管要從鼠蹊部的血管一路往上行進到入心臟做檢查,過程的疼痛與恐懼是難免的。

「我也很害怕啊!」,林月春娓娓道出當時的焦慮不安,也擔心檢查的安全、後遺症,恐衝擊家庭生活等;尤其她透過衛教了解繁瑣的檢查過程,惡夢、失眠不絕。

她說醫學上,如果屬於年輕時的心臟問題歸屬於兒童心臟科,所以住進兒童醫院,讓她這個「超齡老童」顯得格格不入;不過卻讓她有機會去了解鄰床病童的心裡感受,誘發她要用童語繪本為要面對艱澀心導管衛教解說的小朋友緩解疑惑的衝動。

林月春利用課餘,勸募奔走,也和醫師交流她的計畫,兩年的時間「魔術醫生的護心手--心臟尾巴變變變」繪本孵化破殼而出,並陸續送到有兒童心臟科的高雄醫學院、高雄榮總、高雄長庚醫院的圖書館。

繪本結合小朋友喜歡的哈利波特故事,將醫生化身為魔法師,透過心導管展開長途旅程,從鼠蹊部往上行,跨越有障驛站,探索心臟的奧秘,用魔法打通一路上的屏障。林月春形容「心導管就像是心臟的尾巴」。繪本有趣的插圖與夢幻童語,紓緩小朋友的恐懼與害怕;即使術後用沙袋加壓止血也因繽紛的色彩圖騰呵護,好似剛從哈利波特古堡完成秘境探索一樣的趣味、神奇。

兒童醫院超齡患者的因緣催生魔法醫生的護心手繪本,林月春說「生病成就了她做公益的心」。有了這個緣起,她已在著手下一個繪本工程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