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時常脫臼?微創手術修補肩關節

時常脫臼?微創手術修補肩關節

健康醫療網  2014-12-27 16:40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王馨儀報導)



一名25歲戴先生,這一年來受左肩疼痛所苦,身為運動員的他,因此無法進行排球運動。原本以為休息一段時間做復健就可以解決疼痛問題,但沒想到之後連手舉高到某個範圍時,就會出現疼痛及無力感;就醫與醫師商量後,決定接受微創肩關節鏡肩盂唇及肩關節囊修補手術,術後一個月雙手就可以舉高了,重拾排球活動。

新竹馬偕醫院骨科醫師葉雅菱表示,肩關節常因重複動作或意外傷害造成疼痛,長期重複使用肩關節,可能會使肩盂或肩峰等構造和旋轉肌腱發生磨損,造成關節囊鬆弛或旋轉肌腱的撕裂傷,以致肩關節活動時會不穩定或是因為夾擠產生疼痛感。

葉雅菱指出,年輕人的肩盂唇撕裂大部分不會自行癒合,導致日後所謂的習慣性脫臼,每脫臼一次,肩關節就受傷一次,多次脫臼後關節軟骨就會磨損,提早老化。而年長者,發生脫臼時,除了上述受傷外,旋轉肌腱常常會一起破裂,一旦破裂就不易癒合,日後便會疼痛且無力。

葉雅菱說明,過去傳統的肩關節手術為了看清楚傷勢必須將關節完全打開,因此會犧牲正常的組織造成劇烈疼痛及肌肉萎縮,另外,術後的傷口疼痛、關節囊發炎及纖維化,則會造成病人關節活動受限和復健時間拉長。至於傷口小、復原快的微創肩關節鏡手術,可以讓運動員術後迅速重返球場;手術中僅需在肩膀上開三個一公分的小洞,手術後隔天就可以出院了。身為運動員的戴先生,術後一周回診拆線開始復健,一個月後手就可以完全舉高了,幫助他花費較少的時間重拾排球做運動。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