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超越現實的放縱節

超越現實的放縱節

【文/曾湘綾】

| 逃離苦悶跳出日常 |

這天上作文課,學生們紛紛向我抱怨,幾個嚴格的老師不僅要他們上課專心聽講,連坐姿都有規定,必須抬頭挺胸,若誰敢靠著聽或趴著聽,就等著被「竹筍炒肉絲」。

我聽了嚇一大跳,難以想像有人在孩子們課業壓力繁重的日子裡,忍心要求他們像古人那樣「懸梁刺骨」外加正襟危坐的讀書。

就像不久前我接到上司的電話,說學生家長嫌我裙子太短,敗壞作文班幾十年來的優良門風,美其名「情商」,其實是勒令我即刻換上長褲,以儆效尤。天啊,都什麼時代了?這簡直恍若有人要求我教書還得立上貞節牌坊,守身如玉一輩子。到底要到何年、何月、何日,我跟我那群被升學壓力壓得喘不過氣來的學生,才可以在這個充滿窺視目光和禮教束縛的日子裡,活出自我,縱情奔放?

壓抑過久讓我們異常渴望解放,渴望能不能有一天,允許我們換上泳裝、大喇喇的穿著露出鮮紅指甲的夾腳拖去上學?或者帶著自己心愛的寵物、遊戲軟體和五花八門的零食飲料到校?沒人規定我們什麼時候吃飯、什麼時候玩樂,只要我們如期繳交出色的成績單,便能法外開恩的放我們一馬。

在這一天,除了傷天害理的事之外,全宇宙凡是能呼吸的人和動植物(當然也包括外星生物)都可以隨心所欲--想摘天上的月亮,就摘天上的月亮,想講長官、師長、主人的壞話,就毫無顧忌的站在他們面前盡情發洩,沒人會因此叫你滾蛋走路。

所有的規矩在「放縱節」這天蕩然無存,你可以在臉書、微博、任何你想得到的媒體,縱情高談闊論、不必擔心人肉搜索,身分曝光。

| 甩開現實大解放 |

是的,在這一天,我們全都能自由自在的四處旅行玩樂,無憂無慮的放縱做自己,無論你是成天忙著煮飯燒菜、幫老公兒女撿臭襪子的家庭主婦,還是二十四小時讓民意調查掐著脖子、快要窒息的總統,甚至是分分秒秒搖尾乞憐的寵物。上從高官名流,下到市井小民、居家貓犬,都應獲得充分的自由,如展翅在天空飛翔的小鳥一般,到森林享受芬多精的洗禮,呼吸大地的芬芳。

在屬於我們的放縱節,成年人可以到任何想去的地方旅行,不論那個地方多遠、多貴、多危險。未成年的孩子們也能完全擺脫父母的監視控管、師長的疾言厲色和課業的陰影,在全球各地的遊樂園、運動中心乃至超大型廣場盡情奔跑玩樂。

同樣的,平時行動受到限制的寵物在這個節日裡,也可以放心、大膽的在街頭散步談心,完全不用擔心會不會突然有人拿著牽繩、寵物袋出來追趕,或是從轉彎處閃出一輛車子造成傷害。

不管是人類、寵物還是周遭隨處可見的小花小草,只要一到放縱節,全都能獲得前所未有的自由,就算是百年榕樹也可以離地走路,跑到廣場,參加學運,呼吸民主氣息;種子能選擇風向,挑選喜歡的地方落地生根;清純的百合更敢挑戰豔麗的牡丹,競選花中之王。

啊,在屬於天地萬物的放縱節裡,生物們全都被應許無所不能的自由,彷彿大家手中有一隻魔棒,輕輕一揮,就能把討人厭的假道學、鬼規矩,全數一掃而空,獲得由裡而外,靈魂上的救贖。

●放縱節的由來:

世上有太多的禮教規矩,讓人不自由,以致突發奇想,要是有個盡情放縱的日子,可以不用再管世俗的眼光,放心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做自己想做的事,不知該有多好。這時,看見趴在腳邊、瞪著我的貓咪,我猜牠應也是如此盼望能擁有更多自由。同時,也為了我那群整日活在升學壓力下的學生能得到全然的解放,特別在歲終年末訂下放縱節,為他們獻上這個最棒、最驚喜的禮物。

●放縱節可以這樣過:

在這個節日裡,首先要勒令全天下的禮教規矩擁護者,拋下矜持跟大家一起走出道德的囚籠,放鬆做自己,找回曾經擁有的恣意和青春。此外,在這一天動植物們也可以掙脫人類的囚禁,到處跳躍奔跑,不受時空限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