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流浪狗教成服務犬 逗樂特教生

流浪狗教成服務犬 逗樂特教生

2014-12-26 聯合報 記者邱奕寧

01.jpg

人稱Bank拔的林烱彥愛狗成癡,訓練服務犬跟著他做公益,幫助人狗建立互信關係。 台灣愛心服務犬協會提供

人稱Bank拔的林烱彥愛狗成癡,他相信動物無私的愛可以溫暖人心,5年前成立台灣愛心服務犬協會,參考美國服務犬訓練模式規畫課程,訓練11隻服務犬跟著他做公益,同時開班授課,幫助人狗建立互信關係。

黃金獵犬Bank是協會第一隻服務犬,林烱彥說,他剛跟Bank接觸的時候,1歲半的牠個性躁動,就像個活潑的孩子。經過服務犬訓練後,Bank的個性穩定不少,甚至是協會最資深的服務犬,近600小時的服務時數帶給許多孩子歡樂。

林烱彥回憶起Bank陪伴過的一名男孩,那個特教班的孩子只有小學三年級,不善表達情緒的他時常對其他同學動粗。直到林烱彥把服務犬帶到校園後,他發現男孩對Bank相當有興趣,甚至把耳朵貼在Bank的背部。

Bank陪伴特教班男孩直到國小畢業,林烱彥感性地說,動物無私的愛讓孩子有稜有角的個性都變得柔和。每當看著特殊生和服務犬互動露出的天真的笑容,就是林烱彥最大的安慰。

由於台灣沒有服務犬相關證照,烱彥參考美國服務犬訓練課程設計一套教學方法,透過零食誘導和響片服從,讓許多難以親近,或者被丟棄的狗兒,重拾對人類的信任。他驕傲地說,現在協會11隻服務犬,有6隻都是流浪狗出身。

5年來,林烱彥帶領服務犬走訪北台灣安養院、特教學校、孤兒院與安寧病房,他希望可以把狗狗的快樂帶進社會弱勢族群。

「在選擇遺棄牠之前,你為了牠盡力了嗎?」林烱彥成立協會,透過教育改善主人和狗的關係,希望以自己微小力量,減少狗兒被遺棄,將愛帶給需要的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