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濫用鼻過敏成藥 小心適得其反!

濫用鼻過敏成藥 小心適得其反!

台灣新生報  2014-12-26 00:00

濫用治療鼻過敏成藥,小心適得其反!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舉例,像坊間鼻噴劑,多半含鼻黏膜血管收縮成分,可快速改善鼻塞,但對流鼻水效果有限,一旦濫用反讓鼻塞症狀更嚴重。門診就曾收治一名女患者,每次鼻塞就拿鼻噴劑噴一噴,剛開始效果很好、很迅速,因此從未就醫,頻繁使用二星期後鼻塞症狀竟反彈,醫師確診為藥物性鼻炎。

一般過敏性鼻炎藥物包括口服抗組織胺、類固醇鼻噴劑、鼻黏膜血管收縮鼻噴劑等,雖然可以緩解鼻過敏症狀,但功效、副作用都不太一樣,需要經專業醫師診斷,視患者病況開處方箋,才安全、有保障。民眾若未經指示盲目用藥,等於拿健康開玩笑。

多數人以為鼻過敏很難治癒,只能用藥物控制,事實上像鼻過敏翼管神經截除手術就可幫助解決問題。李宏信醫師說,目前外科常用雷射、電燒切除發炎、腫脹鼻黏膜,效果都不錯,但要治療嚴重鼻過敏,還是以電波射頻熱透技術較為理想,手術主要在清除過度活躍的鼻過敏神經,不少患者接受治療後,症狀大幅改善,滿意度也有所提升。

醫師進行電波射頻熱透技術時,多以特製雷管探頭直接伸入鼻腔,透過射頻電波技術,以低溫熱透原理截除鼻過敏神經,血管也會同時凝固,手術過程幾乎不會產生鼻出血、破壞黏膜等併發症,患者術後黏膜便快速消腫,呼吸也較順暢,此外,鼻子也較少發癢、較少打噴嚏,鼻過敏復發機率也大為降低。由於手術出血量較少、安全性較高,門診局部麻醉即可,多數患者手術後很快就恢復正常生活。但醫師也提醒,凝血功能異常患者選擇療程要特別謹慎。民眾一定要選擇專業醫師進行診斷、治療,以減少感染等風險。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叮嚀,鼻過敏患者接受治療後,雖可改善大部分症狀,但患者平常還是要遠離過敏原,維持健康生活習慣,平日多運動可調整免疫力,飲食盡量別吃涼性食物,才能避免再度復發。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