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多極電燒+標靶 清除肝腫瘤

多極電燒+標靶 清除肝腫瘤

台灣新生報  2014-12-25 00:00  

六十多歲吳先生兩年多前被診斷罹患肝癌,手術切除後不久又復發,且復發腫瘤侵犯到左肝靜脈,癌細胞沿著下腔靜脈擴散到肺部,他接受多極電燒與標靶治療後,肝臟內與肺部轉移腫瘤皆被清除,目前追蹤近兩年無復發。

傳統觀念認為,肝癌一旦侵犯肝內血管,就不可以進行電燒治療,以免燒到膽道,造成膽道堵塞、黃疸問題。但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吳立偉多次到法國進修後發現,在法國最好的肝腫瘤微創治療醫院裡,醫療團隊可以針對部分侵犯到血管的腫瘤進行根除性電燒,且這是種常規治療方式,已有許多長期存活的病例。

吳先生是慢性B肝患者,於二O一二年發現肝癌,在他院接受手術切除後不久即發現腫瘤復發,且三點五公分大的腫瘤已侵犯到左肝靜脈,癌細胞已擴散到肺部。吳先生轉至雙和醫院求診,接受醫師的建議,採取後續治療。

吳立偉醫師用三根電燒針將侵犯於左肝靜脈的腫瘤全部燒掉,至於已擴散到肺部的腫瘤,則以標靶藥物治療。接受治療後,吳先生定期回院追蹤,近兩年的追蹤,不論抽血或是磁振造影等檢查,都未發現癌細胞存在,超過三到六個月平均存活期。

吳立偉醫師表示,在台灣,多數醫院進行電燒治療時,只採取局部麻醉,由於麻醉藥劑只作用於皮膚組織,患者接受治療時往往非常疼痛、苦不堪言,在法國,是以開刀規格看待電燒治療,患者多接受全身麻醉。目前在雙和醫院,進行多極電燒比照法國醫院規格,在開刀房執行,且採用全身麻醉。由於多極電燒處理困難腫瘤的治療時間很長,病人的疼痛控制及術中生命徵象監測、維持極為重要。肝臟腫瘤侵犯到周邊、較不重要血管時,還可以用多極電燒進行治療。但如果肝臟腫瘤已經侵犯大血管、重要血管,就不宜採用電燒療法,以免發生危險。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肝癌患者接受治療後,要多注意復發風險。吳立偉醫師表示,有研究統計肝癌患者接受治療後五年內,約有八成會復發,因此患者平常追蹤、生活保健非常重要。

吳立偉醫師指出,想要預防肝癌復發,必須了解當時是哪些原因造成肝癌病變。若是B型肝炎、C型肝炎導致肝癌病變,就要好好治療、控制B肝、C肝病情。患者一定要按照醫囑用藥,如果解決B肝、C肝問題,就能減少肝癌復發機率。

想要避免肝癌發生、復發,最好不要大量喝酒。另外,因為不少花生含黃麴毒素,而黃麴毒素為致癌物質,所以建議肝癌患者盡量不要吃花生。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指出,抽菸、體重過重、運動量不足為某些癌症危險因子,若可以戒菸、採用健康飲食、規律運動,或可幫助預防部分癌症腫瘤。此外,小孩子如果接受B肝疫苗注射,可以幫助降低肝癌風險,不過B肝疫苗是否能降低成年人肝癌風險,就不得而知。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也提醒,肝硬化患者罹患肝癌的機率會增加。肝硬化代表健康肝臟組織被疤痕所取代,這些疤痕組織會影響肝臟血流,進而造成肝臟無法正常運作。慢性酒精中毒、慢性C型肝炎為肝硬化常見原因,若能避免這些因素,就能減少肝癌風險。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