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心臟收縮增強、跳動加快就會心悸

心臟收縮增強、跳動加快就會心悸

台灣新生報  2014-12-24 00:00

「心悸」主要是自覺心臟跳動過強、心跳過速、或突然出現心跳速率不規律等情況。中醫師李郁佳表示,只要會引起心臟收縮強度增加,跳動次數增快就會產生心悸的感覺。中醫認為,此症病位與心、腎、脾等臟腑有關。

李郁佳醫師表示,心律不整是心悸最常見的原因。體質上,貧血、低血壓等體虛患者因為周邊血液血氧量不足,心肌代償性收縮就容易產生心悸;過度亢奮焦慮的人也因交感神經過度亢奮,心肌也會受到刺激。

中醫認為,心悸病因可以分成虛、實兩大類。病機為虛證的陰、陽、氣、血不足,導致心神失養,心主不安。實證因瘀阻、痰飲、火等,瘀阻滯心脈,擾亂心神。

李醫師表示,當陰陽氣血不足以供養心臟,在初期還能負擔的階段,心臟會加倍做工,先天之本的腎及後天之本的脾也會提供援助。但隨著年紀增長,各臟腑逐漸功能衰退,再加上長期過度消耗,就連脾腎也會有衰竭現象。

醫師指出,陰陽氣血不足須用補養方式,以避免虧損日久造成機能衰竭。痰、淤、火瘀阻心脈,日久會容易出現嚴重的心肌缺血,或腦血管中風等併發症。

李郁佳表示,心臟疾病引起心悸,因處於缺氧狀態會有胸悶缺氧感。心悸問題應積極治療,由於此症是缺氧所產生的代償現象,心臟過度做工增強收縮力,長期負擔增加下易導致心臟衰竭。

李郁佳表示,門診中一名35歲男性患者,於四年多年因為急性心肌梗塞行心導管手術,術後持續服用西藥。平時仍有左胸前悶緊痛、心悸的症狀。因此前來尋求中醫治療,希望能改善心悸、胸痛現象,同時改善身體狀況,預防心肌梗塞復發。

李醫師表示,這名患者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過高,血壓150/90mmhg,身高174公分,體重90公斤,有中度脂肪肝問題,面色紅絳、唇色紫。根據臨床症狀分析,研判男子症候是屬於「心血瘀阻」型,治療原則應採「行氣活血,化瘀通絡」。

經過一周治療後,患者心悸已未再發作,仍有胸悶緊胸痛症狀,面色紅絳轉為紅潤,唇色紫。之後再持續治療一個月後,已轉為淡紅色,心前區疼痛症狀也無發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