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男嬰哭鬧家屬過度搖晃安撫 竟顱內出血險斷命

男嬰哭鬧家屬過度搖晃安撫 竟顱內出血險斷命

優活健康網  2014-12-23 08:0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



小嬰兒一直哭,家長為了安撫,可別搖晃太用力!台中一名兩個多月的男嬰,日前突然臉色蒼白,全身癱軟,送至醫院立即進行電腦斷層掃描,不料發現左側顱內出血,經醫師一問之下,才得知男嬰先前哭鬧不斷,家屬搖晃安撫時過度用力所致,所幸經緊急搶救,住院一個多月,男嬰才順利出院。

中國附醫兒童急診科 醫師 謝欣洋指出,手術時發現男嬰腦內數條血管斷裂,判斷可能是嬰兒搖晃症候群所造成。手術完成後,向家屬詳細詢問得知,男嬰先前因一直哭鬧不安,家屬安撫時過度搖晃嬰兒,幸好男嬰在經過手術搶救,以及近一個月的住院治療照顧,目前已返家照護並安排後續復健治療。

未滿一歲嬰幼兒 過度搖晃易造成腦傷害

謝欣洋說,嬰兒搖晃症候群,乃因嬰兒年紀小,頸部肌肉尚未能很好控制頸部活動,再加上頭骨柔軟,頭部遭受快速來回晃動所產生的腦部傷害,這些情況好發在一歲以下的嬰兒,尤其是在二到八個月大的嬰兒,而且臨床上常見往往是在家屬不耐嬰兒哭鬧,用力搖晃嬰兒所造成。

他說,其後遺症從輕微肢體障礙到死亡都有,相關的病例其實並不少見,只是很多家長並不知道搖晃嬰兒會造成如此嚴重的後果,他呼籲,家長應避免過度搖晃嬰兒,以免後悔莫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