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養腎肝脾氣血 保骨本防壓迫性骨折

養腎肝脾氣血 保骨本防壓迫性骨折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2012/07/26

預防壓迫性骨折,應積極加強骨骼健康。中醫師陳京慶表示,若以預防壓迫性骨折的觀點來看,首要的重點就是避免骨質疏鬆症的發生,並應加強骨關節周邊組織的強度。日常飲食應多攝取鈣質和膠質,以及滋補肝腎類的食材作為保健。


中醫師陳京慶表示,中醫認為,腎主骨,「腎氣的虧損」是骨質疏鬆症的主要原因,老化、過度勞損、更年期等,也都是造成腎氣耗損的重要因素;而且避免壓迫性骨折發生,也和周邊組織的強度有關係,「肝脾氣血」的不足,一樣會有所影響。


除了補充鈣質和膠質,預防骨質疏鬆還包括如有:山藥、枸杞、杜仲、黑豆、木耳、黑芝麻、核桃,也是日常生活可以用作食療來攝取,以滋補肝腎。當骨質健康,當然就不容易造成壓迫性骨折。


陳醫師表示,對壓迫性骨折高危險群而言,日常生活中的動作也需要多留意,但是不要因為害怕受傷就完全不運動,適當的活動可以改善循環減少老化,對防止骨質疏鬆也有幫助。且要是活動量很少,反而會因為運動和反射機能減退,變得更容易受傷。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上班族常見頸背痠痛的毛病。中醫師陳曉鈞表示,長時間維持在同一個姿勢過久,少運動,易造成肌肉過度疲勞,讓保護脊椎的肌肉逐漸萎縮,剩下的肌肉承受過多的負荷,導致愈來愈僵硬,少動的狀況下,血液循環也較差,形成乳酸增加堆積,導致疼痛的現象。


陳醫師表示,就算採取任何標準的姿勢、坐姿,如果沒有適當的休息和運動,還是會造成肌肉的壓力,形成痠痛的產生。建議每工作40~50分鐘,就應該起來動一動,簡單的伸展運動,可以舒緩肌肉壓力,減輕頭痛與肌肉痠痛症狀。


同時,可配合頸部按摩保健,做法為用雙手的大拇指在枕骨下方的風池穴,輕輕的圓弧狀按摩,順著脖子兩側,由上到下來按摩。之後用其他手指,按摩取包括肩膀內側,還有腋下,及肩胛骨與手臂的中心區域,都有助改善頸背痛的問題。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