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儀器老舊影響判讀 電腦斷層白照了?

儀器老舊影響判讀 電腦斷層白照了?

2014/12/15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國人常以電腦斷層檢查診斷追蹤,若儀器老舊,恐影響影像判讀的準確性。 報系資料照

國人一年新增約9萬名癌症患者,常需以電腦斷層檢查診斷追蹤,但儀器太老舊,可能白照了。健保署去年抽查140幾家使用舊型電腦斷層的醫院,5000多件影像中,高達三分之一影像品質不佳,可能影響判讀。

健保署統計,使用電腦斷層檢查的人次及健保給付醫療費用逐年成長,去年約有155萬3000人次進行電腦斷層檢查,健保給付醫療費用68.2億元。

台北馬偕醫院放射線科主任楊斐適表示,電腦斷層檢查是運用X光照射人體後,轉換為數字資料,重組成影像,應用越來越廣泛,從頭到腳全身任何部位都可以檢查,包括癌症腫瘤、外傷、發炎等疾病。

楊斐適說,電腦斷層儀器推陳出新,所謂128切、256切的「切」數,是指偵測器的多寡,一排偵測器就是一切,排數越多,掃描速度越快,可縮短檢查時間,目前市場主流是64切。



圖/聯合晚報

當醫院使用的儀器過於老舊,可能影響影像判讀的準確性。健保署醫審及藥材專門委員王本仁表示,近年來除了抽查是否使用浮濫,健保署去年針對140多家醫院,電腦斷層機齡7年以上,切數2切以下的舊型儀器,抽審5000多件影像,結果有1900多件影像品質不佳,被追回申報的費用。

王本仁說,若是以一年155萬多件申報案件計算,整體來看,約為每檢查1000次,就有一次影像品質不合格。

健保署規畫,要求醫療院所要提供電腦斷層造影設備的數量、設備廠牌、機型、出廠日期及使用機齡等資料,公布於健保署網站上,供民眾就醫時參考,藉此促使醫療院所對老舊的機型盡快汰舊換新。針對新興的磁振造影(MRI)設備,將比照電腦斷層掃描的經驗,也會專案抽審是否有品質不佳的情形。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