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便當節

便當節

【趙文豪】  
  
當你想對家人表達你的思念或你難以啟齒的感謝時,「骨肉相連」的排骨飯是最佳選擇。如果收到「雞腿飯」,千萬別洋洋得意收到了厚禮!它可能是象徵希望你學習「獨立」或是希望「一個人生活」。

| 便當傳情涵義多 |

便當一詞源自於南宋時期,原意是「方便的東西」;最主要通行的地區,是在以米食為主的亞洲,傳入日本以後,再以「弁当」一詞傳回。

在12月12日「便當節」當天有許多盛大的活動,其中最萬眾矚目的就是中午會發表有「便當界的奧斯卡」之稱的「金便當獎」。這個獎比的不止美味、不止大家的喜好,還有用心的態度。

同時,下午還會有「便當傳情」的活動。例如,當你想對家人表達你的思念或你難以啟齒的感謝時,「骨肉相連」的排骨飯是最佳選擇。如果收到「雞腿飯」,千萬別洋洋得意收到了厚禮!它可能是象徵希望你學習「獨立」或是希望「一個人生活」;但如果是兩隻雞腿,恭喜你!那代表友人想對你表白,希望共結連理;如果是三隻腿,啊……就是提醒花花公子別再處處留情啦。

「素食便當」在這時候當然也不會缺席,它代表祝福對方身體健康、長壽平安。除此之外,小朋友也可以加入便當節,準備一個甜蜜的糖果便當,送給他們的「甜心好友」。

夜晚是便當節的另一個重頭戲!

平時大家忙於工作與生活,腳步愈跑愈快,不僅相聚困難,更常常忘了好好品嘗自己手裡美味的飯菜。人與人的距離像一條大鴻溝,明明近在咫尺,雙方卻一個勁低頭滑手機。為了喚醒台灣人情的溫暖,那天晚上不論是親人、同事、同學或是隔壁鄰居,大家都要聚在一起,感恩彼此一年來的付出,並帶著自己親手製作的便當,分享菜色也分享心情。

誰說難過時只能喝悶酒,獨自舔拭傷悲?我們可以藉由便當節光明正面的意義,互相打氣,吃飽飽的勇敢走下去。

| 教室的午餐大辦桌 |

填飽肚子,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因為吃飽了,才有力氣;有了力氣,才好工作。

在我們成長的記憶中,便當似乎總是默默的在旁等候我們。例如我們在念書的時候,往往早上第四堂課就已經飢腸轆轆,把老師在黑板上寫的數字看成豆芽菜,寫的一個個方塊字認作一塊塊肉排,恨不得大口咬下。終於盼到宣告午餐時間的鐘聲,敲啊敲,那聲音彷彿是飄溢出來的飯菜香,充斥在教室與走廊。

打完鐘不到兩分鐘,大家便默契的幾個人將便當從蒸飯箱裡合力扛出,幾個人忙著桌併桌。教室原先井然有序的一排排桌椅,立刻變成東一塊、西一塊的「大辦桌」。

坐定了,集會正式展開,每個人紛紛拿起碗筷,用菜配飯,用話加菜,好不單純愉快。吃著熱騰騰的飯菜,內心也同時感謝著前天晚上或當天早上,在廚房忙進忙出,揮汗製作出營養愛心便當的母親。

長大後,便當成為上班時最大的精神慰藉。期待著不一樣的便當菜色之外,當中午11點過後,更是恨不得拉起分針的腳,請它加快速度。

| 最經典的滋味 |

人生就像一盒便當,沒有放進嘴裡,我們永遠不知道那飯菜是什麼滋味。

如同我們在人生道路上所遇見的許多人、事、物,有時也不見得像自己所想像的那樣美好。

經過便當店前,炒菜的香味、滷汁的甘醇香,從廚房裡陣陣飄出,吸引來往的行人們,也吸引肚子的注意力,跟著老實的「咕嚕──咕嚕──」。那炸得金黃酥脆外皮的排骨或雞腿,還沒一口咬下,脆嫩紮實的口感已在齒間「咔滋」作響,口腔裡瀰漫著滿滿的香氣,感受到濃郁的肉汁緩緩溢出。若能配上香彈Q軟的米飯,再來幾道美味的配菜,實在是最棒的享受。

然而,有時真的一口咬下,原先美好的幻想便立刻成了海市蜃樓:外表、香氣雖然如此吸引人,嘗起來的滋味卻完全「表裡不一」,那可又是另一種折騰的糾結了。

食物能夠儲藏故事,放進嘴裡的每一口,都代表著雋永的感情和土地的滋味。

儘管現在便當愈做愈精緻,但重要的始終是,精緻包裝之內、一盒便當中所要傳達的情感,還有它在味蕾上一寸寸所建立起,那最經典的滋味──人情味。

便當節的由來

便當,指的是用盒子裝著飯菜,藉以方便攜帶、節省用餐時間的東西。

為了紀念這天,並告訴自己要持續努力、前進,諧音「12、12」的12月12日就是「便當節」。

便當節可以這樣過

「唯有便當,沒有距離。」與朋友共享的食物,往往更可口。

在「便當節」這天,不僅每個人要親手下廚做便當,而且還要聚在一起,彼此分享裡面的菜色。月圓人團圓,便當節更要團圓,當彼此聚在一起分享便當、分享喜悅,就是新世紀最潮的事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