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媽媽們請注意! 小心寶寶冬季中暑

媽媽們請注意! 小心寶寶冬季中暑
  
‧健康醫療網 2014/12/06  
   
【健康醫療網/記者梁以辰報導】

由於冬天濕冷,人們往往只注意避免著涼感冒,卻忽略可能「中暑」的問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中暑不只會發生在夏季,冬季也常因緊閉門窗造成室內溫差大、空氣流通性差等引發「冬季中暑」。

01.jpg
2014-12-8 14:53


媽媽們請注意! 小心寶寶冬季中暑

周宗翰表示,冬季中暑是由於人體過度保暖或在室內空氣悶熱過久,而造成類似夏天中暑的症狀。特別是暖氣開很高,加上房間關門閉窗,容易導致室內空氣流通不好,使得人處於如同「人造夏季」的環境裡;然而,因體溫不斷上升,當人已經處於高熱之中而不舒服時,將引起體溫調節功能紊亂,而出現大汗、口渴、乏力頭暈、胸悶,噁心欲嘔等症狀。

冬季中暑在小孩子中最為常見,原因為家長給孩子過度保暖或悶熱過久。周宗翰醫師表示,新生兒主要透過皮膚蒸發來散熱,一旦過度保暖,寶寶的散熱受到影響時,自身溫度就會迅速升高。然而,嬰兒一般會通過加速呼吸排放熱量,若長期處於高熱環境,體溫將升高造成機體代謝過快,水分消耗增多,進而導致體內環境失調與新陳代謝紊亂。

周宗翰醫師建議,一般情況下,冬季房間的適宜溫度在21至26℃;平時要注意室內通風。出門時不要用衣物包裹過厚過多,最好採取洋蔥似的穿法,可以方便穿脫為最合適;夜晚睡覺時,也不要穿得太多,蓋得過厚,就可以有效預防冬天中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