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奶粉「開罐價」不禁了! 衛福部決暫緩實施

奶粉「開罐價」不禁了! 衛福部決暫緩實施

NOWnews  2014-12-08 11:50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01.jpg

傷荷包,嬰幼兒奶粉「開罐價」禁令有轉圜了!衛福部日前公告,明年起1歲以下嬰兒奶粉禁止廣告促銷,被不少新手爸媽視為小確幸的「開罐價」也入列,不過民怨沸騰,立法院朝野立委今(8)天齊轟政府管太寛,要求暫緩實施,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鬆口,指「開罐價」若各界有意見,同意針對該部分暫緩上路。

食藥署日前公告「嬰兒與較大嬰兒配方食品廣告及促銷管理辦法」,自明年1月1日起,1歲以下嬰兒奶粉禁止廣告促銷,包括開罐價、免費試喝、贈品、折價券等促銷手法未來都不准,最高可罰400萬,但禁止開罐價意外引爆爸媽怒氣。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邀請衛福部針對新管理辦法的適切性、可行性、對民眾產生的衝擊影響評估,提出專案報告,多數朝野立委都要求暫緩針對開罐價的禁令。

民怨反彈大,全因傷到荷包!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表示,藥局開罐價每罐約可便宜50至150元,以嬰幼兒每個月平均喝4到6罐計算,一個月可省下300至600元、一年就省3600至7200,對無法哺育母乳的家長而言,荷包確實有影響,是每天的經濟壓力。

王育敏批評,禁止開罐價,食藥署真的是管太寬、也管太大,把不必管的事情拿來管,才引發這麼強大的民怨。她也提案要求食藥署暫緩實施,在沒有共識前,不可倉促上路,以免媽媽上街頭。

民進黨立委陳節如強調,哺育母乳雖然好處比較多,但不少媽媽因為工作、便利性等因素,還是得依賴奶粉,如果其他產品可以促銷,為什麼獨獨嬰幼兒奶粉不行?政府重點應該擺在平抑奶粉價格,不能任由業者漲價。

姜郁美表示,基於政策延續性,食藥署立場絕對不會轉彎,但各界既然針對開罐價一項有意見、有爭議,食藥署同意第5條有關開罐價禁止之部分條文暫緩實施,以保障民眾權益及民生需求,但其他廣告促銷手法的禁令還是如期在明年1月1日上路。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