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治療突破 乾癬關節炎 不再難纏

治療突破 乾癬關節炎 不再難纏

2014/12/01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報導】

被病患視為難纏、困擾的乾癬關節炎,近年來拜生物醫學的進步,生物製劑在治療上有很大突破。

乾癬非癬 自體免疫疾病

很多人誤以為乾癬會傳染,其實乾癬是一種因免疫系統失常,造成皮膚、關節發炎的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乾癬不是「癬」,不是黴菌感染、不會傳染,但會有遺傳傾向,除了皮膚出現斑塊、脫屑,約有1/3病患會併發乾癬性關節炎。

乾癬性關節炎依關節表現可分為五種類型:

1.單一或少數不對稱性關節炎

發生率:70%

常發生在同隻手指、腳趾,腫痛感覺很像痛風發作。

2.多發性對稱性關節炎

發生率:15%

以女性居多,發生在不同手指、腳趾,但常常對稱,臨床表現類似類風濕性關節炎。

3.遠側指(趾)間關節炎

發生率:10%

多見於男性,侵犯遠處關節(手指末端)都變形,外觀似「香腸指」,伴隨紅腫、熱和紅斑、指甲退化(甲床分離、變色、變厚)。

4.脊椎炎和薦腸骨合併型關節炎

發生率:15%

症狀類似僵直性關節炎,有時會有肩頸及坐骨神經痠痛,或長期腰痠背痛,軀幹部轉動及彎曲受影響。

5.破壞型關節炎

發生率:2~5%,

骨骼侵蝕及關節損壞,嚴重變形。

魏正宗說,乾癬性關節炎常被忽略、誤為其他病症,如何辨別呢?若出現關節炎、皮膚有斑塊脫屑,指甲有類似灰指甲病變等症狀,請立即向免疫風濕科求診,患者需長期配合醫師處方與治療計畫,才能有效的控制疾病。

不治療 易併發代謝症候群

魏正宗指出,乾癬性關節炎不治療的後遺症,不但關節變形、破壞,造成病痛、生活不便,皮膚斑塊脫屑,影響外觀,對患者造成很大的心理壓力與社交的困擾,影響生活的品質。

更嚴重是,乾癬患者易併發代謝症候群,出現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高尿酸、心血管疾病,影響健康。

生物製劑 如標靶對症下藥

乾癬性關節炎治療包括外用療法、免疫調節劑,近年來醫藥科技進步,生物製劑在治療上是一大突破,如同標靶藥物能對症下藥來治療,較傳統療法更具療效顯著、藥效快、療效長、耐受性良好的特點,提供病友使用。生物製劑使用時機,依健保給付條件,需免疫調節劑使用無效(皮膚體表面積10%以上或三處以上關節腫痛),且需要事先申請。

▇外用療法

包括照光治療、類固醇藥膏、維他命D藥膏等三大類。

▇免疫調節劑(口服)

環胞靈(Cyclosporine)

磺氨藥物(Sulfasalazine)

甲喋呤(Methotrexate)等。

▇生物製劑(台灣已上市)

1.抗腫瘤壞死因子(TNF)抑制劑

●Etanercept(商品名Enbrel恩博)

是一種對抗腫瘤壞死因子的合成分子,需皮下注射,每周兩次。

●Adalimumab(商品名Humira復邁)

一種全人類的抗腫瘤壞死因子的單株抗體,皮下注射,每兩周一次。

●Golimumab(商品名Simponi欣普尼)

一種全人類的抗腫瘤壞死因子的單株抗體,皮下注射,每四周一次。

2.IL23抑制劑

●Ustekinumab(商品名Stelara喜達諾)

今年10月30日衛福部通過,用於乾癬性關節炎適應症,它是一種對抗IL-12 、IL-23細胞激素的人體單株抗體製劑,屬於長效型,施打時間為第0周及第4周,之後12周施打一次,使用上較為方便,可減緩乾癬症狀約六至七成。

魏正宗建議,乾癬性關節炎是終身慢性疾病,除了配合醫囑,保養上可做到冬天做好皮膚保濕、飲食清淡、避免燥熱食物,生活作息正常,避免熬夜、紓解壓力等,也可多曬太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