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突然聽不清!當心聽神經瘤作祟

突然聽不清!當心聽神經瘤作祟

2014/12/01  
【華人健康網╱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

最近老是覺得聽不清楚、頭痛暈眩嗎?當心!可能是聽神經瘤引起。1名31歲男子左耳突發性聽力不良,出現走路不穩、平衡感不佳的症狀,尋求醫師診斷後,發現左耳聽力損失,經腦磁振造影(MRI),意外發現耳朵有左側聽神經瘤問題,若不儘快治療,腫瘤長大甚至壓迫腦幹恐危害生命。



最近突然覺得聽不清楚、頭痛暈眩嗎?當心!可能是聽神經瘤引起。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耳鼻喉科主任李國熙指出,聽神經瘤(acoustic neuroma)是人類第八對腦神經也就是聽神經的鞘細胞所產生的一種良性腫瘤,約佔顱內腫瘤8%,發生率約為人口的十萬分之一,好發年齡多在30~60歲間,且多為單側,只有少數發生在年輕的病患,但年輕病患的腫瘤容易雙側發生,且常併有第二型神經纖維瘤病。此外,人體經高劑量的輻射治療後,也容易有此類腫瘤產生。


聽力減退走不穩?診斷聽力學檢查揪病因

聽神經瘤的臨床表現非常多樣化,最常見症狀為聽力減退、耳鳴,有時以耳悶或耳脹來呈現,其次有頭痛、眩暈、步態不穩等;腫瘤隨時間變大後,會壓迫到其他腦神經造成其他腦神經功能受損,例如,顏面麻木、面癱等等;更大的腫瘤甚至壓迫到腦幹危及生命。

李國熙醫師強調,聽神經瘤靠診斷聽力學檢查即有不錯的偵測率,如不對稱的聽損、較差的語音辨識度以及聽反射消失等,都是聽神經瘤的紅色警訊(red flags)。至於聽性腦幹反應則是篩檢腫瘤的利器,敏感度高達90%以上,目前診斷標準是腦磁振造影,0.4公分以上的腫瘤都可靠這個檢查偵測出來。



當耳朵有疾病時,常出現的症狀有聽力異常、耳鳴、眩暈、耳悶、耳脹等等。如有持續的症狀,應至耳鼻喉科醫師處檢查。


早期診斷防惡化!治療首重保聽力

治療方式可以是追蹤、手術治療及放射治療。小腫瘤可以選擇追蹤,也可經選擇由中顱窩手術切除,或是枕下經由乙狀竇後側切除,保留聽的機會較高。大腫瘤可選擇經內耳迷路或其他術式來切除,但手術常對於聽力造成明顯破壞,只有某些特殊情況下,術後的聽力是可以保留的。絕大部分的手術都可保留顏面神經功能。

而放射治療,俗稱伽瑪刀,是利用高能量放射線(gama ray)精確的集中照射顱內病灶,防止腫瘤繼續長大,甚或使腫瘤縮小,但相對的也有一些限制。綜合而論,越小的腫瘤手術結果越好,併發症也越小。早期診斷對此病是非常有幫助的。


【醫師小叮嚀】:

李國熙醫師表示,人體耳朵既是聽覺器官也是平衡器官。因此,當耳朵有疾病時,常出現的症狀有聽力異常、耳鳴、眩暈、耳悶、耳脹等等。如有持續的症狀,應至耳鼻喉科醫師處檢查。尤其是越近期發生的異常更應提高警覺,即早檢查即早介入治療,是治療此病的最高指導原則,增加成功率也可降低永久性聽損以及其他神經功能的損傷。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