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扔掉煩惱日 饒了自己吧

扔掉煩惱日 饒了自己吧

【文/劉靜娟】  

在一個生意很好的菜攤前排隊等候結帳時,一個老媽媽要把三根小黃瓜交給排我前前面的女兒,手不夠長,搆不到。我一把拉住她的手,極力往前伸。幸好很快想到自己的荒唐,幫著把小黃瓜放到女兒手中。

照我那麼拉扯,難保不會讓老媽媽的肩膀脫臼。

因為反應遲鈍,不時會做這種無厘頭的事。

做了蠢事心神不寧

有一陣子,笨事不斷;我自嘲為「每日一笨」。

一回有事和麗莎到西門町,兩人順便逛遠東百貨,然後決定到地下街吃大碗公的韓式泡菜燒肉飯,再吃花生豆花。

吃飯前,去寄存瞎拼的戰利品,兩人站在儲物格前,看到小門上寫著鑰匙在後面,便動作一致地走到「後面」去張望,結果看到的是一排排酒架上的洋酒,不是櫃子的背面。一時還有點困惑,再回去研究,才弄清楚人家說的是鑰匙掛在儲物格的門「後面」。

那時還沒有投幣式儲物格。

有一次更離譜,和麗莎、阿彬三人看過兩場電影後,步行到「台一」冰店。我點了酒釀湯圓,然後到後面洗手間;經過一扇白色的門,猶豫兩秒鐘,才伸手去敲。猶豫,是因為覺得那門把不像一般廁所的。

約五步之遙、在水龍頭下洗東西的男人沒好氣地說,「便所在後面,那是冰庫。便所的門哪會是這款!」

尷尬地往後走,訕訕然說著,我也覺得它不大像。

不像還要去敲!人家心裡這麼想吧?

從洗手間出來,特地瞄瞄冰庫門上的便利貼,上面寫著:

1.洗廁所。2.削奇異果。3.如地板濕,拖一拖。

寫給員工的備忘錄吧?

可能剛才一照眼,只看到第一行。

回座時,忍俊不禁,告訴朋友剛剛我已完成了今天的「每日一笨」,她們笑得差點被湯圓噎住。

這種無厘頭,可以提供娛樂,自己說或被朋友拿來複習都沒關係;進階版的蠢,則是說了不該說或不必說的話,做了不該做或不必做的事;自己後悔不迭之外,有時甚至還有傷了對方的疑慮。

比方?對不起,進階版的蠢事當然不能公開舉例說明。

如果遲鈍到底,渾然不知自己說了蠢話,做了蠢事,世界仍然可以安然無恙,偏偏可能過十分鐘或兩天後忽然「頓悟」過來,才會為之心神不寧。

出清心中淤積的泥巴

有些蠢事,跟對方說明,可以稀釋它的成分,也解救了自己;有的卻頗費思量,就怕愈描愈黑,強化了它的分量,讓雙方更難忘懷。還有可能對方根本不曾覺察,你去解釋,豈不是自投羅網?

有時賭起氣來,就想,「我是無心的,只是思考不周,你要怎樣想,隨便啦!」然後再教自己放下,「忘了這回事吧,饒了自己,也是饒了別人。」

饒了自己,也是饒了別人?我想到俄國大文豪契訶夫曾寫過一篇短篇小說〈小公務員之死〉。

小公務員伊凡在戲院中用望遠鏡看戲,覺得自己幸福極了,卻忽然打了一個噴嚏。他拿手帕擦臉,再有禮貌地看看自己可曾攪擾了別人。結果看到坐在他前排的老先生正在擦自己的禿頭和脖子,嘴裡還嘟囔著。伊凡認出他是任職某處的一位將軍,傾身向前道歉,喃喃說自己是不小心的;對方說不要緊。伊凡仍不放心,中場時間,再趨前道歉。對方眼中不耐的凶光讓伊凡非常不安,第二天便穿上乾淨的制服,到將軍家去為自己前一日的過失解釋。將軍卻罵他胡鬧,在開他的玩笑!

怎麼會是開玩笑,他以為這是在耍他嗎?伊凡想給將軍寫一封信,卻寫不出來,第二天只好再去,「我昨天斗膽冒犯了大人……」將軍氣得渾身發抖,臉色變紫,叫他滾出去。

「伊凡的胃好像翻了個身,什麼也看不見,什麼也聽不見……搖搖晃晃地走回家,制服也沒脫,往沙發上一躺,死了。」

我做的蠢事造成的愧疚和焦慮幸好不至於那麼嚴重;不過未雨綢繆,訂一個「扔掉煩惱」的節日應該不錯,比如在每個月最後一個周末,把干擾自己的事寫在紙上,然後撕碎丟入字紙簍;藉這個儀式,把心中淤積的泥巴、雜草出清。

然後呢?繼續不時做無厘頭或愚蠢的事?出清不表示改變個性、提升智慧啊。

--------------------------------------------------------------------------------

●「扔掉煩惱日」的由來:

為了免於自怨自艾。

●「扔掉煩惱日」這樣過:

每月最後一個周末,把干擾自己的事寫在紙上,撕碎丟入字紙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