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家庭故事/聽 丈母娘唱歌

家庭故事/聽 丈母娘唱歌

【曼吞吞(桃園龍潭)】  

有一次打開電視,被畫面的景象吸引,一位穿著樸素的婦人,放聲高唱客家山歌。她唱完後,贏得現場觀眾和評審的叫好,最後得了第三名,讓我與有榮焉,因為她是我的丈母娘。

丈母娘是客家人,從小在山上的茶園幫忙採茶葉,也自然的跟著家族長輩們學會唱山歌,這也是客家人自娛娛人的工作方式,不管頭頂上的太陽多麼毒辣,只要嘴裡哼著輕快的山歌,就會感到全身清爽,無論多少的疲憊感,都會被歌聲沖淡。

幾十年唱下來,丈母娘不但熟知客家山歌,就連閩南、原住民的歌謠,也能流利的吟唱。她現在退休了,比較少在山上工作,就常跑電視的歌唱比賽節目,一方面滿足唱歌的興趣,另一方面也可以結識同好,不斷的保持活力。

我覺得丈母娘最有趣的地方,就是碰到任何狀況,都能用歌聲來化解。有一次,我和老婆陪她去茶園巡視,現場忽然多出幾隻不懷好意的狼犬,作勢要攻擊我們。

就在此時,丈母娘放開喉嚨高唱,頓時揚起優美的旋律,不但我和老婆聽得陶醉,就連狼犬們也呆住,靜靜當聽眾,欣賞天籟般的歌聲。她唱完後,那些狼犬也都乖乖離開。

我目睹此景,大表佩服。她說唱歌的時候,心情容易平靜,也能將這種祥和的氣氛感染給別人。我想,這大概是她可以輕鬆降服兇狠狼狗的原因。

此外,丈母娘和知名的「急智歌王」張帝一樣,可以隨口編一段歌詞,非常有娛樂的效果。有時候,小孩哭個不停,我和老婆怎麼哄都無效,丈母娘就會發揮急智歌后的本事,編歌詞唱歌哄外孫。同樣的,小孩一聽之後便停止哭鬧,乖乖睡著,又一次,證明了歌聲撫慰人心的力量。

我相信能夠和丈母娘結緣,經常有機會欣賞她的好歌聲,絕對是我今生的福氣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