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喝水節

喝水節

【許帥帥】  

醫生說:「冰的甜的辣的炸的與太鹹的都不能吃,咖啡、茶與酒精類都不准碰……」我感到淡淡的哀傷。有關美食、零嘴、飲料的這一切,都必須暫時與我無關了。


每次站在便利商店琳瑯滿目的飲料櫃前,我總這樣思考:「一樣花二、三十元,買飲料,還是買水?」同樣價錢,能買到香甜的茶飲、咖啡,或是有氣泡、有果粒的飲料。再想,若買瓶裝水回家被大人看到,應該會被念浪費錢,要喝水,家裡就有啦。

別把飲料當水喝

佇立良久,雖然知道口渴該喝水,終究選擇了飲料。於是,生理真正的需求就這樣被「經濟學」的腦給蒙蔽了。華倫巴菲特說過:「短期的行為會帶來長期的結果;而這些長期的結果,是我們短期之內無法發現的。」果然,多年之後,身體會說話。原來需要喝下去的,只要水就好,簡單乾淨的溫開水就好……

「你這麼年輕,怎麼這麼虛?」人聲鼎沸的夜市內,有間老字號的中藥行,診療間安靜得只剩下風扇聲,中醫師正在為我把脈,皺眉搖頭。原來,冰涼飲品下肚,雖得一時之暢快,但長期下來,換得經常性感冒,造成慢性支氣管炎。

每當冷飲下肚,身體的細胞就必須大量工作,將冰冷液體升高至跟人的體溫一樣,更不用說還有那些不明成分的糖與化學香料要分解了。細胞過勞,便沒空防禦身體。醫師的說明讓我想起網路上的一種說法:喝下一杯清涼的可樂,可以使一個健康的成人免疫力失靈半天。

但該怎麼辦呢?各式各樣的飲料早就入侵我們的生活,逐日削弱我們的免疫系統。曾有調查指出,在台灣平均每人每天會喝掉2.5罐600cc.的包裝飲料或是1.7杯700cc.的手搖飲料。這個量,簡直是把飲料當水喝。

「除了冰的,甜的辣的炸的與太鹹的也都不能吃;咖啡、茶與酒精類都不准碰;夏季的水果都屬涼性,也不行……」我謹記醫師的囑咐,提著一大包中藥離開,經過喧鬧夜市、明亮的便利商店與排隊的手搖茶店,我感到淡淡的哀傷。有關美食、零嘴、飲料的這一切,都必須暫時與我無關了。

喝溫水提神醒腦

當時是炎熱的夏夜,心裡卻颳著北風,有那麼一瞬間,希望這世上沒有飲料,我就可以避開誘惑、遠離醫生了。但要世上的飲料完全消失談何容易?例如:可口可樂大概就會一直存在,光憑巴菲特長期持有他們的股票這點便知。想要好好維持健康,大概也只能慢慢訓練自己對飲料視而不見了。

我真的開始只喝溫開水,從一天開始,變成一個月、兩個月……漸漸,我開始每天感覺體內有股暖流從丹田出發,走遍全身,這是以前沒有過的體驗。原來只喝溫開水這麼簡單的一件事,竟可以讓精神如此抖擻。到底自己喝飲料的習慣已經多久了?原來身體一直都不是最佳狀態?這次的喝水大作戰,除了中醫師點頭稱讚我配合得好,身體的感覺也像吃了仙丹,有著重獲新生的美好!

但,其實還是會想喝飲料。美好的午後時光,不來杯香濃的咖啡嗎?勞累了一天,睡前真的不來點酒精飲料微醺一下?恢復正常體力後,又偷嘗飲料的甜頭,發現慾望還真是難以抵擋。數個月之後,我偶爾還是會喝飲料,但會選擇溫度與甜度可調整的店家來降低罪惡感。酒的話……只有朋友齊聚一堂才喝。想獨飲時,就儘量回想小時候明明覺得酒很難喝,搞不懂大人為什麼愛喝的那種感覺。

那麼,該如何提醒自己多喝水?

有一個腦筋急轉彎是這樣問的:「你知道李小龍最愛喝的飲料是什麼嗎?」我很喜歡這題,十幾年過去,我還是常常拿來問剛認識的新朋友。猜得到是什麼嗎?答案就是「水」。因為每當李小龍在踢腿或出拳時,都會「哇噠~哇噠~」大叫著,就好像是喊著英文的:「Water~Water~」這確實可以提醒我,該喝水了。

★喝水節的由來

想維持健康,並達到任何長期效果,得從短期行動開始。認真從某一天開始自律,只喝水,不喝任何飲料。將那一天訂在李小龍的生日,真是再適合不過,象徵著希望與重生的11月27日:哇噠~喝水節來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