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都市言情] [林淮玉]自負女俠【半招女俠之四】[全文完]

自負女俠(半招女俠之四)作者:林淮玉

她一心想做皇帝的一品帶刀侍衛
卻成為他這神醫少爺的保鏢兼雜工
她整天幫他採藥搗汁已經夠嘔了
還被懷疑她的花拳繡腿媲美母豬上樹
真是狗眼看人低!
好吧!為了得到前朝劍譜她可以忍氣吞聲
只是她那處處懷疑她圖謀不軌的主子
還能容忍她白吃白喝多久?

他是秦府萬貫家財的唯一繼承人
卻寧可以懸壺濟世作為畢生的職志
都怪他隱藏了身懷絕技的事實
才讓她這只會「膨風」的「女俠」有機可乘
要她保護?還不如派她去抱著藥材睡覺!
像這種遲早會把他弄瘋的女人
他一定要想辦法將她掃地出門……
 

第一章

  山環水繞,蒼翠一片;清風拂面,花落繽紛。

  北門天雨踩著愉快的步伐,嘴裡哼著小調兒,置身在擁擠的車馬人群裡。

  「原來行走江湖是件這麼好玩的事。」她自言自語道。

  決定隻身闖江湖的北門天雨,天不怕、地不怕,自恃運氣好到不行的她除了信心滿滿之外,還好管閒事。

  站在三層樓高的高級飯館前,一會兒看魔術師表演,一會兒看街頭賣藝的人耍猴子,最後停在一處針灸醫師替人治病的鋪子前。

  病人疼得哀哀叫。一個大男人這麼怕疼,引她噗哧一笑,碎了句:「哪有人這麼叫法的。」

  「姑娘有所不知,這位好漢身染重病多時,秦能言能笑的,如百靈鳥似的一個美人兒,孤身一人,無丫環伴隨,甚是好奇,乃問:「這裡的人我差不多全認識,可對天雨姑娘卻十分陌生,不記得曾經見過面。」

  「我今天才到貴寶地,自然不曾相見。」她回答,纖手把玩著頰邊的青絲。

  「一個人?」

  她無所謂的點點頭,完全沒有防衛之心。

  他一驚。「你家裡人這麼放心?」

  「有什麼不放心的?我能保護自己。」她一路上皆以女俠自居。「如果你覺得直呼我天雨會雞皮疙瘩掉滿地,不如改稱我為天雨女俠。」

  「天雨女俠。」他上下打量著她。

  「怎麼?不像女俠嗎?」

  「不是不像,而是你做女俠太可惜了。」他真的如此認為,肺腑之言。

  「可惜什麼?」

  「天姿之色,閉月羞花之貌,應該入宮長伴皇上左右,少說封個貴妃、美人的。」

  「你認識皇上嗎?你們可是好朋友?替我牽線如何?我不排斥做皇上的一品帶刀侍衛,長伴皇上左右。」北門天雨興致勃勃地道,若真能美夢成真,也算是光耀門楣了。

  「皇上不缺一品帶刀侍衛。」他說。

  「這麼說來,你真的認識皇上囉?」她眼睛為之一亮,高興至極。

  「不認識,不認識,我是何許人也,哪有本事認識位高權重的皇帝爺?」姜行凱擺了擺手,連忙否認。

  她難掩失望之情。「想來也是,皇上又不是普通人,咱們一般老百姓怎麼可能認識嘛!」

  「你真這麼想做一品帶刀侍衛?」

  她點頭如搗蒜。「你有門路嗎?」

  「門路是有一條,不過不是皇上的一品帶刀侍衛,你有興趣嗎?」

  她咧嘴一笑,露出美麗潔白的貝齒。

  「非常有興趣,大大有興趣,異常有興趣,我北門天雨生平最大志願就是成為揚名立萬的一代俠女。」

  他不禁佩服她的勇氣,要成為一代俠女可不是容易的事,能有如此豪氣,已成功了一半。

  「有個人出高價想請一名保鏢隨侍在側。」他笑說。

  「保鏢?」這個工作會不會很無趣?

  他熱心地點點頭。「如果你願意,隨時可以替你引薦,不收介紹費。」

  「普通人我可不保護,生活過於平淡無奇,可會把我給悶壞的。」她醜話說在前頭。

  「不是普通人,保證不讓你悶壞。」

  她直率地問道:「何方神聖?本人可是一代女俠,不隨便保護人的。」

  「遠在天邊,近在眼前。」他興味地道。

  她瞪大眼,指了指姜行凱。「你說的不會是自己吧?」

  他笑了笑,「當然不是,我有什麼好保護的?既無萬貫家財,又無身懷絕技,不需要請保鏢。」

  「那是誰?」她狐疑地問。

  他朝醫鋪裡努了努嘴,「秦師傅。」

  她嚥了嚥唾沫,不敢置信。「一個郎中有什麼好保護的?你不是開玩笑吧?」

  「絕非戲言,找保鏢保護秦師傅是秦老爺的意思,秦衍是秦家唯一的血脈,萬一有個閃失,秦家就要絕後了。」

  「這麼嬌貴啊,」她瞥向醫鋪裡的年輕醫者。

  她先注意到的是他的一雙手,修長又乾淨,不失為溫柔又專業的工作者。

  然後是他的身量,塊頭高壯的模樣不像她印象中大夫該有的斯文氣質,倒不是說他粗獷、不好看,而是過於一板一眼了。

  也不知是替人醫病時的習慣表情,或是本來就不是個太可親的人,他看來又冰又冷、又酷又強悍。

  「我不信他需要什麼保鏢保護他,依我看,任何試圖對他不利的人只要一近他的身,鐵定被掐死。」

  他哈哈大笑,「這是外人對秦少爺的誤解,其實他連一點保護自己的能力也沒有,什麼刀啊、劍啊、匕首,在他手上全成了廢物。」

  「這麼誇張?」她非常懷疑。

  「是真的,連一個初學武藝的小孩子,都能一拳把他打倒。」

  「這麼脆弱?」她抿了抿嘴。

  「秦少爺是個書獃子,除了讀書,什麼也不會。」

  北門天雨笑了笑,「除了讀書什麼也不會?那他會吃飯、睡覺、洗澡吧?我可不想伺候小孩子。」

  「秦少爺不是小孩子,他只是太專注於懸壺濟世了,所以對其他事比較不關心。」

  「姜兄,我可是醜話說在前頭,我是千金大小姐做慣了,最不會照顧人,如果你要我照顧秦少爺那個大小孩,我可做不來。」她先小人後君子。

  「秦少爺缺的是保鏢,不是奶娘,這一點你大可放心。」

  她又問:「你是秦少爺的誰?」

  他也不瞞她:「我是秦府的總督,基本上有秦少爺的地方就能看見我。不過,如果你願意做秦少爺的保鏢,以後如影隨形地跟著秦少爺,就變成你的責任了。」

  北門天雨猶豫了一下。「我身上盤纏不多,秦府的保鏢是不是包吃包住?」

  「當然。」

  「報酬怎麼算?」

  「這得看秦少爺滿不滿意才能決定。」

  「放心好了,秦少爺肯定滿意。我這個人沒什麼長處,唯一的長處就是好勇鬥狠,外加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包準把你家少爺訓練成標準的男子漢。」

  什麼時候好勇鬥狠心成了長處?女孩子家大口吃肉、大口喝酒亦有失文雅,姜行凱這一刻突地不確定,自己這麼貿然請北門天雨擔任秦少爺的保鏢是否明智。

  管他的,試了再說。

  ***

  北門天雨騎在馬上,隨在姜行凱身後,不遠處跟著一頂華轎,轎中人不用懷疑,正是江南秦氏織造的創始人秦鵬蕪的獨生子秦衍。

  進到秦園,馬蹄踏上一條白石道路,四周閣樓起伏,一座彎曲飛橋橫亙左翼,足足有十丈長。

  華轎停在何處她沒留心,一直跟緊姜行凱,怕一不留神迷了路。

  在馬廄裡躍下馬背,姜行鄧立刻道:「隨我來。」

  她很想把擱在心中的疑問問個明白,後見姜行凱面容焦慮,進打消念頭,反正來日方長。

  「少爺對你不是很滿意。」他說。

  「對我不滿?」她睜大眼。

  原來半個時辰前姜行凱被喚去轎簾外,是為了方便秦少爺發牢騷。

  「少爺認為女人花拳繡腿的能有什麼作用,哪裡上得了檯面?」

  她一愣。「哇!你們少爺是只沒用的軟腳郎中,能有個保鏢願意使出花拳繡腿保護他已經要偷笑了,他還嫌東嫌西,有沒有天理啊!」

  「噓!小聲點,你可別大聲嚷嚷,讓少爺聽見了可會怪罪下來。」

  她扮了個鬼臉不以為意地道:「怪罪就怪罪,看他風吹就倒的模樣,我才不怕他呢!」

  「少爺身材偉岸,豈是風一吹就倒?」

  「哎呀,姜大哥你真是少見多怪,有很多人都是中看不中用!大塊頭有什麼了不起,辣椒也是小的辣嘛!」

  「你在這裡等著,我進書房向少爺請示一下,如果少爺再有意見,你可能就得走人。」

  她看得很開,「不要有壓力,走人就走人,憑我北門天雨一身好武藝,不怕沒飯吃。」

  姜行凱點點頭,走向書房。

  北門天雨開始四處聞晃,貪鮮的她怎麼可能持在原地乖乖等人。

  不知不覺地走上長橋,橋下一彎流水潺潺而過,流向不知名的地方。

  橋的另一端接著迴廊,迴廊上雕龍畫風,曲折又迴繞,路徑深處是一座精美的華屋。

  華屋依山傍水,十分雄偉,尤其是飛簾畫角,綠窗雕欄,著實令人歎贊。「美哉,美哉。」

  「誰在外頭說話?!」

  好一個耳尖的女人!

  北門天雨臉上堆滿了笑,也不避諱的直言:「是我,愛極了你這裡的美景,忍不住驚歎。」

  女人飛身而出,在她面前的石階上盤腿而坐,目光如炬地盯著不速之客。

  「你是誰?」女人問。

  「北門天雨。」她不卑不亢的看著女人。

  「北門上拓和你是什麼關係?」

  「他是我爹。」她沒有隱瞞的打算。

  女人頓了半晌,仔細研究北門天雨,直到女人滿意為止。「你和北門上拓只有鼻子是相像的。」

  「大多數人都說我和我娘相像。」

  北門夫人自年輕時就以美貌在江湖上赫赫有名,北門上拓一介武夫能娶回當年天仙般的顏秋水,不知羨煞多少英雄豪傑。

  「顏秋水的女兒果然承襲了她的美貌。當年要不是你爹捨命救了她,她不會成為北門夫人。」女人說起往事,面容沒有一絲懷念。

  「你認識我爹娘?」

  女人冷笑半晌,「不是很熟,也不想和他們太熟。」

  「我以為你是爹娘的朋友,否則怎麼會對他倆的事如此清楚。」

  女人哼了聲,「當年江湖上傳得沸沸揚揚,要裝不清楚也是難事。你來秦園做什麼?」

  「姜總管要我隨侍少爺左右,以保護他的安全。」她覺得自己一定是瘋了才會接下這個差事。

  「憑你?保護衍兒?」

  「不行嗎?」她不想撕破臉,發揮耐心、小心求證。

  「不是不行,而是三腳貓功夫,保護衍兒不如讓衍兒保護你。」女人露出不屑的笑。

  「這位大娘好像很瞧不起咱們北門派的武功,為什麼說我們是三腳貓的功夫?」她可不服氣了。

  女人變臉,微慍道:「你真沒禮貌,我和你一樣都是沒成親的閨女,你不稱我姑娘卻喚我大娘?看來北門上拓沒把你給教好。」

  「這和我爹無關,好嘛,算我失言,我怎會知道風情萬種的姑娘竟然還沒成親。」

  一聽風情萬種的讚美,女人的心情好多了。「這還差不多,懂得認錯、灌迷湯,這部分應該是顏秋水的功勞才是。」

  北門天雨看著面前這位愛挑剔的老姑娘,心裡有個底了。她寄人籬下,秦園裡的人不管是阿狗也好、阿貓也罷,就是不能得罪。

  「我娘親確實是個心地善良的女人。」

  女人旋個身,翻上雅捨上頭的白石屋頂,無論是白石雅捨還是金碧輝煌的華屋,皆引起了北門天雨的好奇心。

  「衍兒的醫術也許能治好我的病,你替我向他求個情如何?」

  北門天雨微愣地抬眼看向神秘女子。「我不明白為什麼你不自己求情?」

  同是秦園裡的一份子,醫病還不容易?何必動用外人來勸說?

  「一言難盡,總之,你替我辦成這件事,會給你好處的。你不妨告訴衍兒,我的病不能往後拖了,再拖下去,今年冬天怕是過不了。」

  說完這話,神秘女子一溜煙往後山躍去,不見蹤影。北門天雨本想去追,被姜行凱的呼聲阻攔。

  「我當你到哪兒去了,原來跑到這兒來。」他說。

  「如何?」

  姜行凱笑著點頭,「少爺同意了,不過他希望先有一段試用期。」

  「他以為他是誰啊,本姑娘也有個試住期,住得不愉快,我可是二話不說走人。」

  「這點你大可放心,不會讓你住不習慣的。你看這裡風光明媚、景致宜人,比起皇宮毫不遜色。」姜行凱拍著胸脯保證。

  「你又知道皇宮生得是什麼樣兒了?」她翻了翻白眼。

  他一笑。「比喻嘛!何況書上也有形容。」

  「你以為景致宜人、風光明媚就能留住我嗎?沒這麼容易的事,我又不是鄉下土包子。都說了,千金小姐的生活我都不屑過,一個秦園能吸引我什麼?」

  她不想被人看輕,若要貪圖富貴,早依了爹娘的意思嫁與刑部尚書長公子了。

  「不說這些了,你看這白石雅捨如何?」

  「很好呀,奇峰翠障下,以白石建成的雅捨,光是看就覺得人變優雅了。」她走近看了看後道。

  「喜歡就好。這以後是你下榻的地方,為了方便保護少爺,你住這裡正好。」

  「是嗎?」她喃語。

  「少爺住右後方的疊翠別苑,起居飲食都在那兒。」

  她沒這麼容易打發,「既然是保鏢,為什麼我和秦少爺不住在同一個別苑裡?」

  「少爺喜歡靜,不習慣與人同住。」

  「喔!他是嫌我吵對不對?」她很自然的聯想。好樣的,有什麼了不起!這樣也好,以後若有保護不周之處,她可用距離遙遠來搪塞。

  「不是嫌你吵,他嫌很多人吵。我知道保鏢難為,若有什麼委屈,望你海涵。」

  「海涵?」她就是不知道「海涵」二字怎麼寫,才會被家人罵了兩句就離家出走。

  「要是缺什麼東西,不要客氣儘管告訴我,我是這裡的總管,能管大小事。」

  「能不能問件事?」悶在心裡會生病。

  「你問。」只要停止抬槓,什麼問題都讓她問。

  「這裡是不是還住了個老姑娘?」

  姜行凱環顧四周,「小聲點,大小姐可不喜歡聽到老這個字。」

  「她是秦園的大小姐?」

  「老爺大哥的千金,是住在秦園沒錯,怎麼你見過她了?」姜行凱明知故問。

  「她口氣不小,又愛批評人,這好像是秦家人的特質,老姑娘不會是和我同住白石雅捨吧?」她寧願搬到豬圈牛圈裡住,也不跟瘋狂的女人打交道。

  「她是住在白石雅捨,不過與你的廂房尚隔一段距離,平日可以不用打照面。」

  「嗄?那能不能請教秦園的豬圈和牛圈在何方?」

  「作啥?」

  「我想與豬牛同眠好過秦大小姐的騷擾。」

  姜行凱僵住,一時反應不過來,只得說道:「老爺要我請來的保鏢是為了保護少爺,不是為了保護豬牛,你睡豬圈牛圈會害我被老爺罵。」

  「好啦,好啦,不為難你就是。要是那秦大小姐再拿話激我,我可是會卯足全力反擊她喲!」北門天雨撂下狠話求自保。

  「大小姐是這樣的人,慢慢相處,你會發現她刀子嘴豆腐心。」

  「秦大小姐武功不弱,為何不直接叫她保護秦少爺?」肥水不落外人田的道理會不懂?

  「大小姐身體不好,無法擔此重任。還有,天雨姑娘可別讓我漏氣,我可是在老爺和少爺面前不斷吹噓你的絕世武功。」

  「安啦,甭說保護一個秦少爺,整個秦園的人我都能保他們平安無事。」

  吹牛不犯法吧!再說這座秦園外牆似有條護城河圍繞著,何況家丁、僕奴如雲,請她來不過是畫蛇添足。

  看來,她自可舒舒服服的吃閒飯,做閒事。

  「是不是真的這麼行?」

  「騙你作啥?北門女俠的名號又不是隨隨便便的人就能冠上的。」

  他見她信誓旦旦,放下一顆念石的心。

  「也是,光是你爹的名號……老爺說你爹應該是四大武林世家之一的北門上拓是嗎?」

  「秦老爺果然見多識廣,如此一來你當可更放心才是,我是北門家唯一的女傳人,武功自不在話下。」

  她不相信不靠家裡養就會餓死,有的時候她真不明白爹的想法。女人捧著三從四德膜拜有什麼用?不如行走江湖,多結交一些江湖英雄,以後有難時拔刀互助、肝膽相照,好有個照應。

TOP

第二章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王昌齡 芙蓉樓送辛漸

  梳洗完畢、用過早膳後,北門天雨決定主動認識她的主子秦衍秦少爺。

  本來她想等他召喚她的,可等了三天,他還是不動如山,不打破僵局。她猜不出第四天,她就會被秦老爺以過於大牌的理由趕出秦園。

  走進疊翠別苑,一陣藥草香味旋即撲鼻而來。

  她看見他了,他正忙著曬藥,好像不是很關心來者何人。

  不曾遇過這麼冷漠的人,一個男人要做出這麼不理不睬的表情,要嘛天生,要嘛曾經受了什麼打擊。

  「你曬的是什麼藥啊?」她問。

  「冬蟲草、雲苓、菸苓、北杏、黃菁、何首烏。」他簡潔地回答。

  「何首烏……」她對藥材知識貧乏,在家裡時曾聽廚娘提過。「是不是可以用來補身?我家裡有個下人小產過後,曾經用何首烏泡米酒補身,好像滿有效的。」

  他看了她一眼才說:「若是只放何首烏泡酒是不夠的,最好用羊腰八隻,羊子一對、大黑棗一斤,何首烏六兩以及米酒二十斤來浸泡一百五十天以上。」

  「什麼是羊子、羊腰?」她蹲在他面前像個好學的學生。

  他未再看她,逕自往下說:「羊腰就是羊腎,羊子俗稱春子。」

  她喔了一聲,似懂非懂。「你為什麼懂得這麼多?」

  「讀書。」

  「書裡有許多東西只可意會不能言傳,萬一不能意會時又怎麼辦呢?」

 「再讀其他書。」

 「秦老爺為什麼要替你請保鏢呢?有誰想害你嗎?」他的問題真不是普通的多,與其放在心上生銹、發霉,不如問出來。

  「你說呢?」他把所有的藥材全分類完後放在木盒裡,方便於取用。

  「我若是知道又何必問你呢?」她直率地道。

  他答非所問道:「你準備白吃白喝多久?」

  她呆愣了下。「誰說我是白吃白喝來著,秦老爺聘我做你的保鏢,可是肩負重任的。」

  他瞟了她一眼。「你能保護我,母豬會上樹了!」

  她本要大大發一頓脾氣的,無奈吃人嘴軟、拿人手短,她決定感化他成為溫柔的小綿羊。

  「你可以質疑我的繡花技巧,可不能瞧不起我的武功。」

  「有趣,真有趣!」他嗤笑了聲。

  「你不相信我的武功能保護你?」她真的好想發脾氣,不斷地靠深呼吸平息怒火。

  「相信的是蠢人,我不做蠢人。」

  她掛上假笑,「放心好了,你激怒不了我,我的修養好到肚裡能撐船。」

  「看你的相分明是個小心眼的相。」他取笑她。

  一個美麗的女人,進秦家能安什麼好心眼?不外乎是想要飛上枝頭做鳳凰吧!

  她雙手握拳,一雙黑眸露出想打架的凶光。「秦少爺,你太不留口德了。」

  「對付你這種女人要什麼口德?」

  忍、忍、忍,她不能發脾氣,不能咆哮。她緩緩站起身來,皮笑肉不笑道:「這怎麼行?你是個大夫,除了要有醫德,也要有口德啊。」

  說完話北門天雨轉身離去,再留下來,她肯定會像火山一樣爆發。

  ***

  晴時多雲,偶陣雨。

  站在迴廊下看雨滴的北門天雨,托著水晶盤前進也不是,後退亦不是。

  「這位妹子在煩惱什麼?」

  一個好聽的女聲打斷她的幽思。

  「水晶盤裡的點心是要送給秦少爺吃的,廚娘風濕病又犯了,不方便走這麼遠的路送點心,我自告奮勇替廚娘送來,可是卻不見秦少爺的蹤影。」

  「秦大哥大概到後山採藥去了,一時半刻也許不會回來呢。」女孩溫柔嫻靜的看著北門天雨。

  「下雨天還採什麼藥啊!」

  「這水晶盤的點心,你就自己吃了吧!」

  北門天雨搖搖頭,「我對點心沒興趣,給你吃吧!」她將托盤推給少女。

  少女接過托盤。「不好吧!這是秦大哥的點心,你是他的保鏢,只有你可以吃。」

  「咦!你怎麼知道我是秦衍的保鏢?我有這麼有名嗎?你喚他大哥,你是秦衍的妹子?」

  女孩搖搖頭,「不是親妹子,秦大哥的娘親和我娘親是手帕交,我娘死後,梅姨好心接我來秦園住,沒想到一住就住了六年。」

  「你是不是等著嫁給秦衍啊?」北門天雨理所當然地問。

  女孩羞赧地笑著,「沒這麼快,秦大哥還沒同意呢!」

  說話的女孩名叫桂品芙,住在秦園六年,只有初一和十五會出秦園上觀音廟吃齋拜拜,其他時候守著秦園,守著秦哥哥,守著她的美夢。

  北門天雨由衷佩服道:「秦衍悶得像葫蘆一樣,難得說話,一開口又像針般刺人,你受得了?」

  「秦大哥不是悶葫蘆,他只是不愛與人應酬罷了。」

  「是啊,情人眼裡出潘安、宋玉,你會為他講話很正常,只是婚姻非兒戲,你千萬別誤入歧途,到時要回頭已是百年身。」

  桂品芙蹙眉道:「沒這麼嚴重吧!」

  「你不信?」

  她搖頭,「不信。」

  「那是因為你不夠瞭解他。是啦,秦衍這人家財萬貫,又懂醫術,至少保你年輕時富貴榮華,年老時有病吃藥、無病強身。可這些就能讓你快樂嗎?」

  「這樣不能快樂嗎?」女人求的不就是這些?相夫教子,平靜過一生。

  「當然不能,你太單純、太天真了。」

  「單純不好嗎?天真不好嗎?秦大哥喜歡單純、天真的女人啊!」

  北門天雨笑笑。「你太好騙了,所以你秦哥哥說什麼你沒有不相信的。」

  「是啊,秦大哥的話我沒有不相信的。」這也錯了嗎?

  「那是因為你心地善良,對秦衍的話奉為金玉良言。你一定很少出門對不對?三從四德綁住了你,教你大門不出、二門不邁,最遠的距離不是土地廟就是城隍廟或是月老廟、觀音廟,連胭脂水粉都是丫環上街買的。」

  她就是不想過那樣的生活才不惜拒絕家人的金援,隻身闖江湖。

  「你怎麼對我的生活如此清楚?」

  「因為這就是傳統。」

  桂品芙震了下。「從來沒有人跟我說這些。」

  「他們當然不會跟你說這些,因為他們不希望你太靈活。女人太靈活通常不是太好的妻子人選,秦衍怕罩不住你,所以希望你聽話、乖巧。」

  「是這樣嗎?」桂品芙又是一驚。

  遠遠走來的姜行凱嚷道:「天雨姑娘可別把品芙給教壞了。」

  「我是和她分享我的心得,不是教壞她。」北門天雨反駁道。

  「品芙不需要太多太複雜的思緒,那只會害了她,對她沒有幫助。」他說。

  「什麼話?這裡的男人好可怕,全瞧不起女人。」

  「並不是每個女人都想成為一代俠女,品芙只盼好好做個秦夫人對不對?」姜行凱接過桂品芙手上的托盤,「別暴殄天物了,咱們找個地方把點心給解決。」

  北門天雨擺了擺手,「你們慢用,我不餓,也沒胃口。」

  「忘了告訴你,老爺在書房等你。」

  ***

  野鴉在枝頭啼叫著,聽來令人心慌。

  「坐!」秦鵬蕪有著老式男人的威儀,這樣的男人竟然沒有三妻四妾,她很想好好認識一下駕馭他的女人,同時也是生出秦衍那個混蛋的女人。

  「老爺找我有事?」北門天雨坐在靠門的一張檀木靠背椅上。

  「衍兒不是個好相處的人。」他開門見山地道。

  「老爺是他爹,自然比我瞭解他。」她戒慎地道。

  虎父無犬子!兒子脾氣都這麼大了,老子應該也不遑多讓才是。

  「我這裡有一本前朝女俠寧小夢的絕世劍譜,如果你能將衍兒古怪的脾氣改造,說服他棄醫從商,我就把劍譜送給你。」

  「女俠劍譜?」現在只有武功秘岌能引起她的注意。

  秦鵬蕪笑了笑,「我聽行凱說你對武學很有研究,以女俠自居,想來你會對寧女俠的劍譜有興趣。」

  「老爺真的肯割愛?」

  「我當然肯,如果你能勸醒衍兒,這比十本武功秘岌還珍貴。」

  「一言為定。」嘴裡先答應了,心裡可沒什麼把握。前次交手,本來就是打算抱著感化他的心情以禮待之,結果他依舊不改本性,擺了張大臭臉對著她。

  「衍兒很固執,不知多少人勸過他,他還是情願跟一堆沒生命的藥材說話。」

  「是不是有人想加害少爺,否則老爺怎會想替少爺請保鏢隨侍在側?」

  秦鵬蕪是個面冷心熱的生意人,為了獨生子不願承接他的衣缽,不知使了多少力,就是沒法說服他。為了怕家產在他百年之後所托非人,早已打算讓兒子成為最佳接班人的秦鵬蕪,決定不計後果卯足全力進行勸說。

  請來保鏢也是未雨綢繆,兒子拒絕接班,無疑肥了許多遠親近戚,個個有希望,人人沒把握。秦衍若肯接班,局勢又會不同,原本覬覦秦家財富的一班人,難保不會在失望之際,毀了阻擋他們更上一層樓的秦衍。

  「防患未然。」

  「聽姜總管說老爺平日生意忙碌,沒什麼時間待在秦園,既然如此,為何要建這座大宅院呢?」自己享受不到,卻好了別人。

  「這是我幼時的夢想,幼時家貧,常常三餐不繼,為了生活四處奔忙,後來認識了織造鬼才,從此改變一生。」

  他拜織造鬼才為師,更甚者娶其女為妻,夫唱婦隨,將他的事業推向最高峰。

  「衍少爺好像並不領情。」

  「他的個性像他外公,一身傲骨、不求人,我和他娘不知勸了他多少回。他就是不聽。」

  北門天雨完全理解秦老爺的感受,雖然和秦衍接觸不多,對他的脾性卻摸透七八分,不過她就是不死心,非讓頑石點頭不可,一來是為了女俠寧小夢的劍譜,二來也是為了幫秦老爺的忙。

  將心比心,要是她家裡的那一票兄長不肯繼承北門世家的傳統,她相信固執的父親也會像秦老爺一樣煩惱。

  「秦老爺請放心,我會盡全力勸服衍少爺的。」

  不計後果,她先答應了下來。

  
  白濃的雲影,將春季染成一幅幅美不勝收的畫作。

  北門天雨躺在樹蔭下的吊床上睡午覺,這是她在家裡時養成的習慣,反正閒著也是閒著,不想改變太多千金小姐的貴氣。

  她在這裡交上了桂品芙這個朋友,兩人個性相佐,反而成了有趣的伴。

  睡飽了,睜開眼、伸了個懶腰,瞥見桂品芙坐在樹下橫木椅上,心事重重的數著花瓣兒。

  「怎麼了?」她順口問道。

  「天雨,你會不會覺得我很蠢、很癡情?」

  「會,你不只是蠢、癡情,還很好騙。」

  桂品芙泫然欲泣。「有沒有什麼辦法改變?」

  北門天雨自小在男孩群中長大,幾個兄長給她的示範和影響不容小齦。她雖有女性化的外表,心卻比天高,立志成為一代宗師,死後墓碑上最好刻著——曠世俠女北門天雨長眠於此。

  思及此,每每能讓她樂半天。

  「當然有辦法改變,首先,你必須拋開那些約束女人的三從四德。」

  桂品芙面有難色地道:「這樣秦大哥就不喜歡我了。」

  「你活著不是只為了讓秦衍喜歡。」

  「沒有三從四德的女人,還剩下什麼?」

  單純天真的桂品芙心裡是矛盾的,既想改變又怕改變。秦園是她熟悉的地方,所謂的改變是不是意味著要離棄秦園?

  「你想剩下什麼就會剩下什麼,另外還會有一些好處,例如:自由自在、隨心所欲。」

  「我從來不曾試過自由自在、隨心所欲,那是個什麼樣的滋味?」

  這引起了桂品芙的注意,夢幻又遙遠的字眼,在她平靜了十七年的心湖裡起了漣漪。

  「只要你拋開三從四德,你……」

  秦衍不同意的聲音霍地介人,打斷了她的諄諄教誨。

  「北門天雨,你自己想跳海自己去,別拉著品芙一起跳。」

  桂品芙站起身,美麗的笑著。

  「天雨在和我聊天呢,」

  「我看她不是在聊天,她是在搞破壞。」

  「哎喲,衍少爺言重了,我才沒有這麼壞心呢!品芙心腸好跟我又無冤無仇,我又怎麼會搞破壞?」為了打好和秦衍之間的關係,為了得到寧小夢的劍譜,她比任何時候表現得都要諂媚。

  「是啊,秦大哥誤會了,天雨人很好,教我很多道理,都是一些不曾有人教過我的東西。」

  「我不想再討論這件事。品芙,你身子骨弱,我讓廚娘燉了補品,應該已經送去四喜小築,去把它喝了吧。」

  桂品芙喜悅地轉身離去,心上人交代喝下的補品,自然開心的喝得碗底朝天,就算裡頭放了蒙汗藥,她亦視之為美味。

  「以後離品芙遠一點。」他冷冷的警告。

  「衍少爺怕我帶壞品芙?」多疑的男人。

  「你的腦袋淨是古怪的思想,品芙要是學得四不像,你教她日後怎麼做人?」

  北門天雨嘟噥道:「有這麼嚴重嗎?」

  「什麼?」

  「衍少爺太誇張了。」

  秦衍義正辭嚴地道:「難道不是?品芙自幼習三從四德,一言一行皆受禮教的約束,她甘之如飴。你來了之後自以為是好意,可是有沒有想過,她不是你,有些定型的性格和價值觀,不宜貿然進行改造。邯鄲學步的結果,只會讓品芙無所適從。」

  「是、是、是,只要是秦少爺您說的話都對。」

  她嘻皮笑臉地應對,因為她深諳伸手不打笑臉人的不變定律,何況她答應秦老爺要說服秦衍從商,若不能先贏得他的友誼,她的話怕會如糞土一樣不值錢。

  「你—嘴裡妥協,心裡肯定罵我罵得狗血淋頭對不對?」

  「怎麼會?小女子不敢。衍少爺,你別把我想得城府這麼深,我心思簡單,只是好管閒事了點。」

  天老爺啊,沒想到要改變一個人的個性、撼動一個人的理想,是件這麼不容易的事。

  「秦園裡的每個下人都有該做的事、該盡的義務,你呢?除了管閒事之外你還會什麼?我爹不可能只是請你來吃閒飯、領閒錢。」

  「我是你的保鏢啊!保鏢這種工作是這樣的,沒事時和游手好閒的廢人沒兩樣,一旦有事,我們可是全天下最敢冒風險的人。」真累,還要在這裡努力的咬文嚼宇。

  「我怎麼沒有你這麼強烈的感受?我爹銀子再多,也不該請你這樣資質的人做我的貼身保鏢吧。」他懷疑的看著她。

  她為之語塞,秦衍分析得一點也不錯,任何有點頭腦的人寧願找男子為保鏢,豈會相信一個弱女子能提供什麼周延的保護?就算女子身懷絕技,也是不如男子啊!

  他見她不語,乘勝追擊。「說實話,你混進秦園、用計迷惑我爹,到底有什麼目的?」

  「皇天在上,后土在下,小女子真的沒有迷惑秦老爺的本事,我可以發毒誓保證。」

  「免了吧,一個女人所發的毒誓能有什麼上得了檯面的名堂?了不起與你的終身大事有關,我可不想破壞人的姻緣。」

  她有一種被人看穿的狼狽,因為她正準備以她的婚姻大事作為起誓的重點。

  「你可不可以不要這麼聰明?」她還是笑著。

  「少女的心思並不難猜。」秦衍一副瞭然於心的模樣。

  北門天雨順水推舟地道:「既然你這麼神,能不能猜出我現在最想做的一件事是?」

  「睡覺。」他說。

  北門天雨翻了翻白眼,「我才剛睡飽,再猜猜別的,怎麼一讚你聰明,你就不靈光了?」

  「不猜。」

  「為什麼不猜了?再猜嘛!猜中了有獎品哦!」她一時玩興大起。

  「沒興趣。」

  秦衍轉身就要離去,他得為明天一早出秦園做義診準備藥材呢!

  北門天雨伸手扯住他的衣袖,嚷道:「陪我玩嘛!」

  他瞟了她的手腕一眼。「放手。」

  「不放,我好無聊喔!」她非得黏著他不可,近距離的相處才能改造頑石。

  「若無聊就來幫我撿藥材。」他脫口而出,旋即後悔,可卻來不及了。

  她興致勃勃地應聲:「撿藥材是嗎?好不好玩?有不有趣?我這人除了耍槍弄刀其他一概不會,最好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越輕鬆越好。」

TOP

第三章

  她騎馬、他坐轎,出秦園義診,晴日當空,萬里無飛雲。

  昨日撿了一下午的藥,累得腰酸背痛。好在平日野慣了,騎馬如行走,否則肯定出聲抗議主子秦衍欺負婦女同胞咧。

  秦家少爺義診換了跟班,頓時引來街民的議論,尤其北門天雨又是女兒身,各種揣測成了茶餘飯後聊天的題材。

  「你這喉痛的毛病很好治,只要以青龍白虎湯代茶每日喝下,自會改善。」秦衍對著補鞋匠說道。

  「何謂青龍白虎湯?」補鞋匠頭一回聽聞。

  「白蘿蔔一斤,新鮮的青欖五至六個,加上蟬蛻二錢煲湯,能防喉痛、治腫炎。」

  補鞋匠拿著藥方稱謝離去,再來一名婦人帶著幼兒苦著一張臉問道:「也不知是沾到了什麼,這孩子從昨晚就直嚷著眼睛痛。」

  仔細觀看病童雙目後,秦衍安慰道:「無大礙,只要用鮮蒲公英一兩,鮮菊花葉十片,谷精三線、木賊三線和豬肝或雞肝長湯,連喝七日能好。」

  站在一旁猛打呵欠的北門天雨決定四處晃晃,枯燥乏味的診療過程,讓她昏昏欲睡。這種陪公子義診的差事最好僅此一次,再有第二次她會瘋掉。

  走進街心看熱鬧,不看還好,一看可不得了!怎麼一群大男人凶神惡煞樣地欺侮一名十三、四歲的少女。

  「喂,你們不要太過份,以大欺小、以強欺弱、以男欺女、以眾欺寡,要不要臉啊?」她提高嗓門,雙手叉腰隨時準備幹上一架。

  「臭女人少管閒事!」帶頭大胖子跳出來吼道。

  「今天遇到我算你們倒霉,本女俠路見不平,要我別管閒事不如叫我去跳河。」

  「哈,好大的口氣,老子這輩子土匪見多了,就是沒見過這麼狂妄的女人。」

  北門天雨不甘示弱的反擊,「你這個土匪頭子帶著一群小土匪,自然是早也見土匪、晚也見土匪羅!」

  「很少有女人不怕死敢挑釁我的。」

  「要不是你們欺負這位姑娘,你以為我有閒工夫挑釁你嗎?大肥仔!」

  她的話又一次激怒了帶頭的粗漢,挺著大肚腩,咬牙切齒地咆哮:「你要怪應該去怪這女娃兒的爹爹,是她沒心沒肝的爹將她賣給了春風院的婁鴇兒,我只不過是拿人錢財替人辦事。」

  「你們是為虎作倀。」她啐了句。

  「少清高了,我不信你家兄弟或是男人不逛窯子。」他譏諷道。

  「這麼神,竟讓你猜中了,我爹爹和兄長是不逛窯子。」

  說時遲,那時快,帶頭的胖漢迅速揮劍,向前迫逼著北門天雨。一個不夠,再加上扯著少女青絲的另一名大漢。

  北門天雨氣聚丹田,體內真氣奔流。

  「非給你這娘兒們一點教訓不可。」

  她伶俐地退出他的劍氣之外,抬腿朝粗漢使出迴旋踢,隨即呼喝一聲。

  她成功地劃傷了粗漢的左頰,雲時血液奔竄。

  「賤女人,你到底用了什麼暗器?」他抬手撫著傷口,帶血的面孔直盯住她的鞋尖。

  她得意一笑。「活該!」她在鞋尖處嵌上玲翠玉刀。

  「非常好。」

  說完此話,他不再手下留情,疾衝向她的身影產生強大的力量,每一招都是凌厲的攻勢。

  就算她全神貫注,還是覺得吃力。她告訴自己絕不能輸,一輸,可憐的小女孩就完了。

  長劍對著她的玲翠玉刀,她左右旋踢像狂風掃過。

  兩人精采的打鬥,自然引來不少圍觀人潮,不知是人心不古或是大家都怕惹是非,竟然沒人願意助她一臂之力。

  幾十招對決下來,北門天雨終於稍稍居上風,因為她將他引上了三層樓高的屋頂,他老兄過於癡肥,幾招下來已氣喘吁吁,居於高處的他立刻深感吃不消。

  他的出招從先前的火辣乃至一盞茶後的疲軟,攻勢也亂了。「死女人。」

  「該死的人會是你。」她自知勝券在握。

  突地,她逮著近他身的機會,點了他的笑穴和癢穴,令他又笑又癢,痛苦難當。

  她飛快地躍身而下,從兩名無賴手中救回賣身少女。

  圍觀者莫不給予熱烈的掌聲。美麗的女俠路見不平、拔刀相助,這一役,讓她贏得開心又有面子,牽著少女的手,轉身看向仍在屋頂上狂笑不止的粗漢。

  「肥仔,這回蒙你承讓了。」

  實在是過癮,面子裡子十足,最好這風光的一幕也讓秦衍看到。

  ***

  北門天雨邊走邊問女孩:「你叫什麼名字?」

  「潘潘,謝謝姐姐救命之恩。」女孩怯生生地回答,大體是被嚇壞了,膽子和嗓子都變小了。

  「你家在哪兒?我送你回去。」

  潘潘瑟縮了一下,「我不想回去,爹又會把我給賣了。」

  「是喔,忘了你爹不是好人,那怎麼辦?我也是寄人籬下,要收留你恐怕會有困難。這樣好了,我去找秦衍做做好事,反正他家大業大,分你住個小廂房應該不是問題。」

  走回義診的鋪子,秦衍看都沒看北門天雨一眼,便指示她:「替我把那些虎耳草搗爛。」

  「嗄?」什麼草?

  「你的右腳邊有一堆虎耳草,把它們全搗爛取汁,給王大娘裝罐帶走。」他冷淡的下命令。

  「這麼多?」要搗到幾時?

  「我看你時間很多啊,不給你些差事做怕你悶得發慌。」

  「才沒有呢,我哪有時間多?」她辯駁道。

  「少廢話,快搗藥。」

  「真是倒了八輩子霉,一代俠女還要替你搗藥。」她小聲咕噥。

  「說什麼?這麼喜歡發牢騷是不是?一會兒回秦園房裡還有很多虎耳草,一併給我搞爛以備不時之需。」

  「秦園有藥童可以幫你搗藥,為何非我不可?我是你的保鏢又不是你的丫環。」她不甘願地回道。

  「再說下去,你要搗的藥就要再加上金線吊芙蓉了。」他威脅著她,這成了他的樂趣之一。

  「好嘛,我聽你的就是。」她可憐兮兮的回應。

  「姐姐,我會搗藥,可以幫你忙。」潘潘出聲。

  這聲音引起了秦衍的注意,「你就是為了這個小女孩上演一出全武行?北門天雨,你也太衝動了吧!」

  她僵了一下,「你全看見了?」

  「若要人不知,除非已莫為。不錯嘛,挺聰明的,還知道自己三腳貓的功夫沒什麼作用,懂得在鞋尖嵌上小刀。」

  這玲瓏翠玉刀薄如蟬翼、身如鳥喙,是爹在她十歲時送她的生日禮物。

  「什麼三腳貓功夫!我的內功和點穴法可是十分了得的。」

  好個秦衍,這麼看不起人!他以為他是誰啊,什麼玩意兒,還不是要靠她保護。

  「我看是一招半式吧,哪算什麼絕招!」

  「好女不跟男鬥,我不想跟你一般見識,總之潘潘現在成了我的責任,我的責任就是你的責任,誰教你是我主子?我有一口飯吃,潘潘就得有一口飯吃。」

  「半個時辰後王大娘要收到這些虎耳革的藥汁。」他答非所問。

  她怔了一下。「半個時辰!?不行啦,我來不及,我是新手耶,你怎麼可以對一個新手這麼狠毒?」

  「你真吵!知道嗎?光是這些講話的時間,虎耳草已經搗完一大半了。」

  「為什麼只給我半個時辰的時間?大趕了,我辦不到。」

  「辦不到是不是?那好吧!你愛搗多久就搗多久,搗到天黑我也不管你。」

  她眉開眼笑的,以為自己又佔了上風,不料半個時辰後,他開始收拾醫藥袋。

  「你要走了?可是我的虎耳草才搗不到一半,不用送去王大娘家了嗎?」

  「我先回秦園,你慢慢搗。」秦衍皮笑肉不笑地道。

  「什麼!?分明是整人嘛,你為什麼剛才不說清楚?」她準備破口大罵。

  「說清楚什麼?」他一臉無辜。

  「至少你得告訴我半個時辰後你就要閃人了啊,你怎麼可以這麼壞心眼?」

  「我沒告訴你嗎?我說半個時辰後得把虎耳車全部搗完,你說你辦不到的,你要慢慢來,我也不好太勉強你啊。」

  他說話的語氣好像他完全沒有錯,問題出在她無理取鬧上頭。

  「哪有這回事?」

  她真是誤上賊船了,要不是為了女俠寧小夢傳世的劍譜,她真想大嚷:老娘不幹了!然後頭也不回,瀟灑的離去。

  「你要習慣我的行事作風,明白嗎?」秦衍又是一陣詭笑。

  他知道自己面對她時常常做出過份的事,沒辦法,誰教她實在是太好欺負了,令他忍不住想逗逗她,排遣生活上小小的無趣。

  「是的,主人。」北門天雨忍氣吞聲地道。

  寧小夢啊寧小夢,希望你的劍譜真的很特別,否則她被秦衍這麼壓搾著,實在不值得。

  她可是千金出身的北門家掌上明珠,一顆璀璨的明珠要在這種屈辱下打滾,真不是常人可以忍受的。

  秦衍召來等待已久的轎夫,上轎,頭也不回的離去。

  ***

  氣得直跺腳的北門天雨,只有持續忍氣吞聲;為了爭這一口氣,她使出渾身解數搗藥,搗得滿頭大汗亦咬緊牙根。

  「天雨姐姐,要不要我幫你忙?」潘潘也想出點力。

  「快弄好了,別把手弄髒了,你認不認識這裡的王大娘?得通知她來裝藥汁了。」

  「我大概知道是哪位王大娘,王大娘的孫子狗蛋最近身體不大好,而且耳朵還爛了個大孔,流膿汁。」潘潘說道。

  「肯定是這個王大娘,你替我跑一趟請王大娘拿個瓦罐裝藥汁。」

  送走王大娘後把虎耳草渣倒到田埂作肥料。

  「天雨姐姐,我真的可以和你一起去秦園嗎?」潘潘仰著小臉擔憂的問。

  「當然可以,秦少爺沒有反對就是贊成,我會罩著你,有事我替你打。」

  「天雨姐姐,我想跟在你身邊做你的丫環,好不?」潘潘也是伶巧之人,見北門天雨功夫不錯,又認識秦家人,若將她視為靠山,再也不會有人敢欺侮她了。

  「我現在是秦少爺的保鏢,你做我的丫環會顯得我太嬌氣。等我拿到劍譜,你隨我回北門山莊,包準你跟著我吃香喝辣的。」

  「真的?」潘潘不禁眼睛為之一亮。

  「當然是真的,北門山莊雖不似秦園華美,可景致也是一等一的秀麗,運氣好的話,或許可以替你安排個好出路,嫁個好夫家享享福。」

  說的比唱的好聽,聽起來也舒服,北門天雨的承諾聽在潘潘耳裡可是半信半疑的。一個保鏢,會有什麼好的出身?有道是求人不如求己,自立自強才是真的。

  「我不奢望能攀上什麼好夫家。」

  北門天雨拍著胸脯保證:「包在我身上,沒問題的。」必要時她可以說服她那幾個好哥哥。「你多大歲數啊?」

  「十五歲。」

  「比我想像得大,你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小,這樣很吃香,我以為你才十三歲呢!」

  共馳一馬回到秦園,在馬廄外遇上姜行凱。「你到哪去了?我正要出園找你。」

  「秦衍留我在大街上搗藥,所以晚了點。」

  「搗什麼藥?這女孩是誰?」姜行凱露出好奇的表情,方纔他特地到秦少爺書房探問天雨何以未歸,秦衍一句話也不肯多言,讓他胡思亂想了很多可能性。

  「虎耳草。」她指了指潘潘,「拔刀相助救回的姑娘潘潘,身世淒涼,秦老爺應該會收留她吧!」

  「你莫名其妙帶回一位姑娘,少爺沒有意見?」見鬼了!

  「沒有啊,否則他早已站在馬廄等我準備砍人了。」北門天雨有自信判斷絕對精準。

  「如果秦少爺不歡迎我,我不會給天雨姐姐添麻煩的。」

  這才開口的潘潘,用一種令人同情的嗓音低低的說,連鐵石心腸怕都會融化。

  「姜大哥,你看潘潘多懂事,多貼心啊,她不會惹麻煩的,頂多我的膳食分給她一半嘛,不會吃垮秦家的。」

  姜行凱也是心腸軟出了名的,可他也不過是個下人,能作主嗎?「我現在馬上去問少爺。」

  「不用問了啦,要反對早在鋪裡就反對了,不會不吭一聲回秦園。」她很樂觀。

  「不成,問問踏實些。」姜行凱說完話後往書房走去。

  「天雨姐姐,我好怕……」

  「莫怕,大不了我和你共進退。」然後再回來求秦老爺把寧小夢的劍譜送給她。

  ***

  春風又綠江南岸。

  「好大的膽子,沒經過我的允許,你怎麼敢把她帶進秦園?」秦衍忍不住生氣,這個小女人實在太惡質了,他想給她留點餘地,她卻不識好歹。

  「你……你又沒反對。」她抖著聲道。

  被傳喚來書房的北門天雨硬著頭皮爭取權益,又不是什麼了不得的大事,不過多一雙筷子罷了,有什麼難的?

  「我也沒贊成不是嗎?」他板起臉孔。

  「在我家裡,不說話就表示同意了,我只是把我家裡的習慣搬到這裡來用罷了。」因為很好用。

  「怪不得你話這麼多,原來是被人給寵壞了。」他瞪著她,定定的審視她。

  她一個勁兒的笑,她一直相信笑能阻擋暴力,笑能延年益壽。「衍少爺,你就行行好,做做善事嘛!可憐可憐潘潘年幼,你曉得神女生涯有多悲哀嗎?送往迎來、生張熟魏,一生很快就凋零。」

  「都是你的話,把我說得好像很沒愛心似的,我不是不同意收留無依的潘潘,而是她家裡還有些什麼人,你是否曾去瞭解?」

  「潘潘是被爹爹賣掉的可憐人。」

  「如果那幫人去找她家裡找麻煩呢?萬一他們拿潘潘其他妹子抵債呢?」

  聞言,北門天雨的臉色青一陣白一陣,她怎會這麼糊塗,沒有想到這一層。是呀,潘潘今年十五歲,若有妹子一定比十五歲更小,那群匪徒萬一真找上她的妹子,豈不悲上加悲?

  「是我疏忽了,我忘了問潘潘家裡還有哪些人。」希望現在挽回不會太遲。

  「行凱呢?請他替你走一趟潘潘家,讓他處理。」

  「麻煩姜總管,這怎麼好意思,不如我自己走一趟。」

  「姜總管身上會帶著銀錢去,有錢好辦事,你身上有錢嗎?」

  「沒錢。」當初離家時走得太匆忙。

  「這不就再清楚不過了,你身上沒錢,空有玲瓏玉刀,你以為能再以暴制暴?潘潘的爹本來就理虧,賣了女兒拿了人家的錢,你認為那些鴇兒這麼好說話?」

  「倒也是,誰這樣菩薩心腸?」

  「處理任何事不能只用蠻力,要用點腦子,腦子清楚才不會留下讓人收尾的事。」

  「少爺教誨得真是對極了。」她打躬作揖一番。

  「還有……」

  聽到這兒,北門天雨苦著一張臉,不容易啊,要她站著被這樣教訓。若幾天前發生在北門山莊,她早已耍賴逃得無影無蹤。

  「衍少爺,請一次訓完。」

  「你處大千世界,過於我行我素,要是不改,會吃大虧,惹禍上身。」

  「我行我素?」有這麼嚴重嗎?她不記得自己曾經這麼囂張過,秦衍是不是看錯了她。

  「不只我行我素還意見多、花樣多,光是教你搗虎耳草,你前前後後抱怨了多少話?」

  她為之語塞,沉默了半晌,仍忍不住反駁。「我不是故意唱反調、發表高論的,我只是……只是勇於爭取自己的福利罷了。」

  「明天,到後山去採十斤金線吊芙蓉回來。」他又下了新的命令。

  「什麼是金線吊芙蓉?」

  「 就是虎耳草,你可以帶藥重一起去。」

  「十斤耶,要採到幾時啊?藥童二人加上我……最多也帶潘潘一道去,不行啦,我沒法采這麼多——」

  「再有意見,就采二十斤回來!好吧,虎耳草五斤、白菊花三斤、豆豉二斤、干地黃一斤、金櫻金三斤,明日在掌燈前我要看到這些東西。」

  「不成啦,本來隻虎耳草一種藥材的,現下又多了那麼多種……我連認都不認識,不要說掌燈時分了,就是三天三夜我也采不全。」

  命真苦啊,一個保鏢不能幹保鏢幹的差事,還得兼做藥童頭頭,天理何在?

  「三天三夜也采不全是嗎?這樣好了,我給你三天三夜的時間,再替我採回竹茹六斤、車前子三斤、桃仁八斤、葦莖三斤、覆盆子二斤、白芍四斤……」

  「衍少爺饒了我吧!若真要我採齊這些藥材,不如教我搬到後山去住上半年。」北門天雨快哭出來了。

  「這麼沒出息?」他嗤笑一聲。

  「不是沒出息,是有自知之明。衍少爺,不如你別叫我去採什麼覆盆子、白芍了,我表演五禽戲、螳螂拳給你看好不好?」

  「不好!」秦衍二話不說,斷然拒絕。

  「為什麼不好?秦園裡奴僕如雲,為何非要我帶著藥童去採藥?」她不解。

  「因為我要磨磨你。」

  「磨我?我很好,有什麼好磨的?而且我這種體格,纖細又虛弱,不用再磨了,再磨下去就只剩下一根竹竿看不見了。」北門天雨幾乎是求爺爺告奶奶地盼著能逃過一劫。

  「既然纖細又虛弱,就不配做我的貼身保鏢了——」

  「好、好、好,我讓你磨,讓你磨就是了,你別趕我走,我現在還不能走。」

  寧小夢的劍譜尚未到手之前,她死都會賴在秦園。

  「明天掌燈前,我要見到的那些藥材記住了嗎?」他問。

  「沒記住,我又不是神仙,哪記得了這麼多陌生的玩意?」她老實回答。

  他拿起筆,蘸了蘸墨,在萱紙上寫下虎耳草五斤、白菊花三斤、豆豉三斤、干地黃一斤、金櫻草三斤遞給北門天雨。「就這些,不難找。」

  她本想再發一頓牢騷,怕會弄巧成拙,只得乖乖閉嘴。船到橋頭自然直,要是采不全,她就在後山捂屋住下,與世隔絕。

TOP

第四章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

  近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王維 鹿柴

  她頭一次進後山,大概每一個初人後山的人都會被其面積所震撼。

  「真不是普通的大,屬於秦家的吧?」她問藥童白蓮。

  「是秦家的沒錯。」白蓮背著竹簍邊走邊采著主人吩咐的藥草,她才十歲,差不多從出生開始就住在秦園了,對秦園感情很深。

  「少爺的藥材全來自這裡?」

  「幾乎全來自這裡。」白蓮說。

  「天雨姐姐,我們應該從什麼藥草開始摘采?」潘潘和北門天雨一樣對藥材陌生得可以。

  「北門姑娘,您認得虎耳草是嗎?」藥童黃蓮問道。

  「我是只認得虎耳草,如果可以就由我和潘潘負責采虎耳車吧!」

  達成共識後分頭進行,直到天色由亮轉為彩霞滿天,一天將盡。

  待她和潘潘回到相約的集合地點,白蓮、黃蓮已等候多時。

  「你們等很久了?」

  「差不多半個多時辰吧!北門姑娘的虎耳草份量夠不夠五斤?」白蓮問。

  「不知道,反正我已經盡全力了,如果衍少爺再有意見,我也沒轍。」她累癱了,比刺繡還累。她發現,她現在除了討厭女紅之外,還討厭採藥。

  「要不要計量一下?」黃蓮道。

  「不用了,天已大黑,就算不夠也來不及採了,要殺要剮由秦衍決定,我又不是他請的下人,沒必要這麼認真。」

  她腰酸、腿軟,只想洗個熱水澡,然後倒頭大睡個三天三夜,天皇老子來找她都不理。

  「我擔心衍少爺會罵白蓮和黃蓮。」潘潘提醒她。

  「安啦,我有辦法扛下一切,你們不會有事的。」

  秦衍要是敢在她最疲勞的時候雞貓亂叫,她會給他點顏色瞧瞧。

  走回藥房時,總管姜行凱在門口迎接。

  「累了吧?」他問。

  「秦衍真會虐待人,如果不是為了有好處,我已經閃人了。」她重重放下竹簍,席地而坐。

  「白蓮、黃蓮,你們倆快把藥給分類分類——」

  北門天雨打斷姜行凱的命令。「不准動!今晚誰都不准動,有什麼事明日再做。」

  「這可不行,衍少爺——」

  「誰說不行,白蓮和黃蓮肯定比我還累,你們怎麼忍心教她們再分類這些藥草?要分類你和秦衍一道分,咱們今天一根指頭都不會再碰這些藥草了。」

  北門天雨跳起身,拉著白蓮、黃蓮往藥房外走,潘潘跟隨在後。白蓮膽子小,不敢違背姜總管,邊走邊回首盯著他。

  「別怕,不會有事的。」

  洗了澡,四人在廚房用晚膳,北門天雨把其他三人當作自己妹子愛護著。

  「你們不能太老實,男人命令你們做什麼就傻傻的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可是我們這些做下人的不能不聽主子的話。」黃蓮認命的道。

  十一歲的黃蓮和白蓮一樣,幾乎是一出生就住在秦園,早把秦園當作自己的家了。本來她和白蓮都是最聽主人話的乖乖牌,今夜若不是因為北門天雨慫恿她和白蓮,她們會聽了姜總管的話,分類完今日采收的藥草才休息用膳。

  「在北門山莊,下人可以不聽主子不合理的要求。除非秦衍和我們一起做同樣多的事,否則他不會明白咱們的辛勞。同意嗎?」

  「我們沒有北門姑娘的勇氣。」黃蓮說道。

  「放心,只要有我在,他們不准再像以前一樣壓搾你們。」

  「主人並沒有壓搾我們什麼。」白蓮澄清道。

  「你們太善良了,知道嗎?所謂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不是要你們偷懶,而是要你們活得像一個人,不要做奴才。」

  ***

  北門天雨在廚房發表的高論很快傳入秦衍的耳裡,翌日一早,他就把她叫進藥房。

  「你說我把這裡的下人當作奴才使喚?」他撿起一株覆盆子,捻下一片葉子搓了下,放入口中嘗。

  她不畏惡勢力的回應:「沒錯,我不會否認我說過的話。」她在心裡暗暗罵著出賣她的人。會是誰?令人生氣的混蛋!

  「你把我想得太壞了。」

  「你是高高在上的少爺,我怎麼敢把你想得太壞?」

  「你放著北門山莊大小姐的舒服日子不過,甘願做一名保鏢,目的何在?」他早就懷疑她了,要不是昨晚布眼線盯住她,他不會知道她把他定位成暴君。

  「衍少爺言重了,我哪裡會有什麼目的?不過是貪玩罷了,你這種正經八百的人,不會瞭解我這種貪鮮又愛玩的人心裡怎麼想。」

  她差點忘了她要改造他、要感化他,要勸他從商,和他槓上沒好處的。

  他哼笑一聲,「你一直在秦園散播不利秦園管理的思想,我真該將你這個毒灶給拔掉的。」

  「我沒有散播什麼不利秦園的思想,我一直在推崇秦少爺的為人——」

  他打斷她:「胡扯,你會推崇我秦某人,天要下紅雨了。別在我面前耍嘴皮子,我秦衍不吃這一套。」

  「你不吃這一套,請問你吃哪一套?我配合度很高,隨時演給你看。」她真的很想乾脆棄械投降算了,這個秦衍實在太難伺候,用硬的軟的都不仃。

  「你一定有什麼目的對不對?否則何必如此委曲求全,這不是你的性格。」

  「衍少爺想太多了,我哪有什麼目的?不過是想混口飯吃罷了。」

  「北門家的人,何時淪落到混口飯吃就滿足的地步來著?分明耍人。」

  秦衍不是白癡,不會不知道北門天雨的來歷。北門上拓會捨得唯一的寶貝女兒任人使喚?誰不曉得北門世家一向只生男不生女,好不容易有個雌性動物出生,豈有不好好養在深閨的道理?

  「我受不了家裡煩死人狗教誨才偷偷溜出來的嘛,出來時盤纏帶得不夠多,如果不投靠有錢有勢的人家,很快就會沒飯吃的。」她一點也不誇張。

  「為何是我秦家?」

  「這叫有緣啊,有什麼奇怪的?」

  他不以為然道:「這緣分來得可真奇怪。」

  「大夫都像你一樣多疑嗎?」

  「你最好安分點,要是讓我知道心裡懷著什麼鬼胎,有你好受的。」

  「我沒那麼聰明,心懷鬼胎可是件累人的事,我若有那麼多心眼早發大財了。」她盈盈一笑道。

  他不信她,從來沒相信過。「最好是這樣。」

  ***

  晴日朗朗,天際飛鳥過。

  「要醫術精湛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這麼多種草藥要全認得,必定得花不少時間。」她咕噥道。

  一早,姜總管傳秦衍令,要她到藥房幫藥童分藥,反正閒來無事,她放棄反抗,跟來學點東西也是好的。

  「我托你辦的事辦得如何?」

  不算熟稔的聲音在藥房屋頂上響起,她走出大門外,仰首看向屋頂。

  「前輩交辦的事還在進行當中。」她差點忘了。

  秦欣妮算來是秦衍的堂姐,秦鵬蕪大哥的獨生女兒,四十歲了尚未結下任何姻緣。

  她飛身而下,坐在石桌上,目光犀利的看著她。「什麼叫作還在進行中?」

  「衍少爺對我一直有戒心,對他提出任何要求得特別小心,其實前輩也可以直接找他替你治病,他連村民生病都肯不收分文義診了,何況是前輩。」

  「廢話,衍兒若這麼好說服,我又何必拜託你?」

  「我力量微小,目前真的使不上力。」

  「你真蠢,不會善用你的美貌誘人。」

  秦欣妮把自己打點得很好,看得出來年輕時亦是美人胚,不然怎會徐娘伴老、風韻猶存。

  「以美貌誘秦衍?」她連想都不曾想過。

  「不然老天讓你生得水靈靈的模樣豈不白費了?當然要好生利用啊!」

  「秦衍是個不受美色誘惑的柳下惠,我看就算我光著身子出現在他面前,他也能坐懷不亂。」她看他透透。

  「你試過了?」秦欣妮不信。

  「不敢試。」

  「膽小鬼,」秦欣妮激道。

  「不是我膽小,前輩要我光著身子誘秦衍,唯一的結果是人沒誘成,先被砍成兩半。」她覺得秦衍會是這樣的人。

  「你看看我可憐的模樣,雙腿無力,過了今年就藥石罔效了。」

  「前輩可以自己去求衍少爺。」

  秦欣妮笑笑,「我若年輕二十歲還用得著求你嗎?我自己會使出渾身解數去誘惑地。」

  「不一定要色誘,色誘對君子無效。」

  「天下男人沒有君子。」秦欣妮憤世嫉俗道。

  「對秦衍不需要用色誘,他會救你的。」

  北門天雨自恃口才不錯,走到哪說到哪,全憑三寸不爛之舌。可偏偏在遇到眼前這位老閨女時,她有一種有理說不清的感覺。

  「不用色誘打不動衍兒的心。」

  「你確定你認識的秦衍和我認識的秦衍是同一個人?」

  「不然這裡還有第二個秦衍嗎?太可笑了,衍兒是我小叔叔的兒子,我怎會不認得他?」

  「秦衍對病人一向很有愛心,他不可能拒絕替你醫病啊,尤其他又是你小叔叔的兒子。」

  秦欣妮搖頭,「他擺明了就是不肯救我。」

  「為什麼?」北門天雨百思不得其解。

  「因為我太壞了,壞到骨子裡,你不覺得我面目可憎嗎?一個面目可憎的女人沒有人肯救。」

  北門天雨狐疑的看著她,「前輩一點也不面目可憎,相反的我還覺得前輩很漂亮。」

  秦欣妮哈哈大笑,「已經很久沒有人讚美我漂亮了,你是三年來頭一個。」

  「可能因為前輩太神秘了,不讓人有機會親近你、和你交談,自然聽不到讚美的聲音。」

  「你這娃兒真會說話,就算不能說動衍兒我也不怪你,這是我的命!」秦欣妮歎了一口長氣。

  「前輩的願望,天雨一定會想辦法替你達成。」

  同情弱者是她的優點之一,見不得人放軟身段求她。本來不打算積極幫助秦欣妮的,因為秦欣妮的強勢讓她留下很不好的印象,可今日換了面貌求她,她非草木,自然被感動了。

  「你真的肯幫我?」

  話不能說太滿。「我願意試試看。」

  「不妨試試色誘。」秦欣妮不死心的勸說。

  「除了色誘,我會試盡一切方法。」她臉皮薄,要她色誘不如教她死在秦衍面前,或是赤著腳被十隻野狼追著跑。

  「你娘顏秋水是怎麼教你的?她沒告訴你,女人要善用自己的容貌?」

  北門天雨搖頭如搏浪鼓。「娘保守極了,她連我露出手臂和哥哥們劃酒拳都會暈倒,何況要我光著身子誘人犯罪。」

  秦欣妮不敢苟同的大笑,「顏秋水身為北門上拓的妻子,竟然這麼放不開?」

  「娘是三從四德的遵行者,所以不准我成為瘋狂浪女。」

  「你自己的心意呢?」

  北門天雨指了指自己的鼻頭,「我哪有什麼心意?」

  「人生苦短,能做一回瘋狂浪女也沒什麼不好,如果對像不是太差,連我這個殘廢婆子都守不住寂寞地想找個樂子玩玩。」

  「前輩真這麼想?」口是心非的人比比皆是。

  「我絕對心口如一。」她看出北門天雨的懷疑。

  說完話,秦欣妮飛身離去,若沒有深厚的內力,要這樣來去自如實非易事。

  北門天雨站在原地怔忡了一會兒,她還是很迷惘,為什麼秦欣妮如此堅持秦衍不可能替她治病?這沒道理啊!

  色誘?她秀眉擰起,秦衍根本不當她是好人,她不做自取其辱的事。

  「又不是花癡。」

  ***

  秦衍看著醫書正入神,桂品芙細如蚊鳴的聲音自門邊傳來。

  「衍哥哥,我可以進來嗎?」

  他沒聽見,她又喚了聲。

  這回他聽見了。「進來呀!」

  桂品芙個性膽小,怯生生地走向書桌,低著頭,垂著眼問道:「衍哥哥記不記得下個月初三是什麼日子?」

  他沉吟尋思了半晌,笑了笑。「你的生辰?」

  她點點頭,把螓首垂得更低。「年初時衍哥哥提過要幫我做生辰,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把頭抬起來說話,你這樣子我見不到你的表情。」他鼓勵地道。

  「衍哥哥……」她的臉整個紅了。「如果很麻煩,不做生辰也沒關係,只要有一碗壽麵可以吃就行了。」

  「怎麼可以只有一碗壽麵呢?你的心太小了。」他對品芙有著很深的心疼。她從小失去父母的照顧,小心翼翼的在秦園生活著,他常常拿同理心想像她的處境,所以很能體會她的想法。

  「如果衍哥哥能和我一起吃壽麵,我就覺得很幸福了。」

  「這麼容易滿足?」他取笑她。

  「衍哥哥每日都有忙不完的事,如果能陪我吃一碗壽麵,對我來說已經是最大的恩寵了。」

  她這麼認為一點也不誇張。她好怕麻煩別人,好怕耽誤別人,自己是個寄人籬下的小孤女,能有今天全靠秦家人幫忙,她不敢奢求太高。

  「我不只陪你吃一碗壽麵,我還要替你辦一個盛大的生辰宴,讓你一輩子都會記得的生辰宴。」

  桂品芙喜孜孜的嬌笑著,「真的可以嗎?」

  「你是秦園的一份子,生辰最大事,值得慶祝,當然不能太馬虎囉!」

  「衍哥哥準備如何替我慶祝呢?」

  秦衍賣了個關子,「到時候你就知道了。」

  「梅姨什麼時候回秦園?」她問起。

  「娘去杭州省親一向一待就是三個月,最快也要下個月下旬才會回來。」

  「這麼說來我的生辰宴梅姨不會在場囉?」她很希望梅姨能陪她過生辰,她甚至希望梅姨就是她親娘,如果梅姨是她親娘,不知道是一件多麼令人開心的事呢!

  「你希望娘陪你?」

  她不語,不敢語,她要知足,秦家人待她已經夠好了,她再貪心就是不懂事、不明事理。

  「我叫行凱請娘提早回來好不?」他問。

  她搖搖頭,「這樣不好,梅姨會怪我大驚小怪、小題大作。」她不能如此。

  「不會,娘疼你,她會希望你無時無刻都開心。」

  「還是不要好了,有衍哥哥陪著就是最大的幸福了,我別無所求。」

  站在門外的北門天雨將書房內兩人的對話聽得一清二楚,她不是有意要偷聽,而是事有湊巧,她是為了秦欣妮的事欲同秦衍商量。

  「誰在外頭?」秦衍慍怒的吼道。

  北門天雨緩慢地將身子挪進書房,然後掛上招牌笑靨。

  「我才剛到,什麼也沒聽到,請不要誤會。」

  秦衍指著她咆哮:「說謊!」

  桂品芙沒見過秦衍如此動氣過,嚇得直打哆嗦。

  反倒是北門天雨見怪不怪地聳聳肩。「信不信由你。」

  「做錯事還這麼囂張,我不需要你這種不誠實的保鏢,你可以走了,我會另請高明。」

  嗄!另請高明!

  「不行啦!不行!」

  她的寧小夢劍譜尚未到手,要是這樣被掃地出門,不是前功盡棄了嗎?

  「你走,立刻消失,我不想再見到你。」

  北門天雨求爺爺告奶奶地道:「拜託啦,偉大的秦少爺,請你大人有大量,再給我一次機會好嗎?」

  「我給你太多機會了,若原諒你有違我秦衍的原則。」

  「衍哥哥,天雨姐姐是無心的,她人很好,不會故意躲在門外偷聽咱們說話的。」桂品芙幫著求情。

  「品芙,別被她騙了。」

  北門天雨否認地嚷道:「我沒騙人,我不是壞人,不信的話你可以到外頭打聽打聽,我騙過什麼人了?」

  「你渾身上下沒有一處不動壞心眼,我原本想改造你、感化你,看來根本是妄想。」秦衍又說。

  什麼?不會吧!他想改造她、感化她?她還想改造他、感化他咧!

  「我人好端端的,不需要改造、感化,真的。」

  誰來救她?她快不行了,出門在外,行走扛湖這麼久,沒遇過這等陣仗。

  「走!」他又趕人了。

  北門天雨靈光乍現,搬出秦鵬蕪。「我是秦老爺請回的保鏢,要走要留得經過秦老爺的同意。」

  「你——」秦衍氣極。

  「你少拿我爹當擋箭牌,你的劣根性這麼頑強,我爹未必會挺你。」

  「不試試怎麼知道?」

  話一說完,北門天雨旋即腳底抹油逃命去。

  秦衍怒不可遏,氣憤難平,一向平穩的心湖,竟被個魔女攪亂。

  「衍哥哥,你是不是生氣?」桂品芙憂心的問。

  「沒見過北門天雨這種女人,皇族公主也沒這麼難纏。」也不知爹是怎麼想的,非要弄個女人做他保鏢,花拳繡腿能威風什麼?

  「天雨姐姐性情樂觀,所以愛鬧了些,她沒有惡意,請衍哥哥不要生氣。」

  她很怕面對發怒的秦衍。

TOP

第五章

  熱鬧非凡的生辰宴,笙歌樂舞,一片繁華。一道道精心烹調的佳餚美食,擺滿了長條桌。

  所有酒喂飲食全由總管姜行凱統籌辦理,飲宴之餘還有絲竹樂音可聽。

  最最開心快樂的壽星桂品芙,收下了堆積如山的禮物,賀客臨門,全是她不認識的達官貴人。她知道這一切都是衍哥哥費心安排的,她的心是暖的、是亮的、是幸福的,好像住在月宮裡的仙女一般快活。

  置身在筵席裡的北門天雨,如魚得水被開心的喝酒、吃肉。她替自己的好運喝采,秦老爺果然夠意思,不因兒子趕人而唱同一調,讓她得以在秦園安心住下,要住多久就住多久。

  她不記得她喝了多少酒,只記得一盅一盅的灌,直到醉仙來找她為止。

  她的頭好沉啊,奇怪了,她怎麼會躺在這張紫檀床上?是不是喝醉後的瞳孔連分辨顏色都吃力?

  就在下一瞬間,高大的身影直挺挺地朝她倒下。

  「你——是誰?」她困難地移開身子。

  「你又是……誰?」

  嗓音甫落,她完全僵住了。

  秦衍?怎麼會是秦衍?

  他欺身逼近她,她反射性地抬起纖手抵抗他。

  醉酒後佈滿酡紅的俏臉,在燭光下更形迷惑人。

  秦衍神色怔忡渙散,不愛笑的唇畔揚起一抹詭笑,大掌撫上她上衣的襟口,使力一扯——

  「你做什麼……」她打了個酒嗝。

  裂開衣襟,一雙水靈靈的晶眸無辜地盯著暗影裡的他,失焦得令人心疼。

  他伸出不聽使喚的長指在她的唇上輕輕畫著,然後沿著美麗的弧度往下移動,力道略重地將綠竹色的抹胸褪下,雪白肌膚誘人地呈現在他眼前。

  「住手……」她惱極,試圖攻擊他邪惡的大掌。

  無效。

  鐵石般的胸膛上下起伏著,他挑了挑眉,含欲的道:「你的身子好香。」他俯下身,嗅著她。

  她又打了個酒隔,「走開——討厭——」

  「你喝了……香氣不見了……」他像是吃了迷藥,不能自己的將粗糙大手置上她的豐滿,以手指玩弄著柔嫩。

  「不要這樣——」她快要不能呼吸了,身子被他撫得抖顫不已。

  她不安地掙扎,扭動纖細的腰肢,如弱柳迎風。

  「好美的身子……沒見過這麼美的……你是誰?為什麼躺在這裡?」

  一陣陣欲熱的火焰騷擾著他,躺在他身下的人兒,似曾相識的一張容顏,時而清純、時而妖冶。

  「我是你討厭的人——」

  他狐疑地看著她,語氣不定的道:「這麼美的小人兒……教我愛不釋手,我怎麼會,……討厭你……」

  大掌冷不防地探入她雙腿間……涼意透進幽谷裡。

  「快住手,秦衍,你要是碰了我,包你後悔……」她被酒醉左右了神智和力量。

  他的舌在她的肌膚上舔舐著,然後覆上她的唇,就像她是他最疼愛的女人般,白嫩的雪膚不禁泛起紅潮。

  她被迫微張著菱唇,任他唇舌侵入,吸吮著。

  不知何時,她的身子再也沒有任何遮蔽物,承迎著他欲潮洶湧的愛戀目光。

  她嚶嚀出聲,四肢百骸像不是她的般顫慄著,扭動著,無措著。

  他亦沉淪瘋狂在她的胴體裡,發現自己似狂獸一般。一個女人,他沒打算這樣對待的女人,任憑他狂肆的宰割著,他像中了邪般。

  她嬌喘吁吁,一雙水漾動人的明眸泛著無助的淚光,她和他一樣心智繚亂渙散,強烈的快感令她不斷發出嚶泣聲,是酒讓她變成這樣?還是他的舌讓她變成這樣?

  他的舌愛上了她身子的每一寸,戀上她嘗起來的滋味,春水似的小人兒,令他無法停止對她的謔玩。

  她低細的呻吟聽來像是小動物的哀鳴,一次次帶著教她震撼的熱欲,氾濫成想要他的衝動。

  「呃……嗯……好難受!」她帶著酒意吟呼著。

  「我會讓你很……舒服……」他已不是原來的他了。

  「饒了我……衍少爺……你忘了我是你最恨的——壞女人……」她迷濛地喃語。

  「不……你不是……壞女人……」他加強了在她兩腿間的放肆,持續不斷的戲玩和揉虐。

  「你明明……就不喜歡我……你……可惡……」她氣息急促地道。

  他駁斥她的話,「乖乖……我喜歡你……的身子……好美……好滑嫩……」完全反常的一個人,也許是吃了什麼迷藥,讓他轉了性。

  「好難受……你快住手,我快不行了……啊……呃……我快死了……」她氣若游絲。

  他滿意的低笑,女人這樣求饒的話,無疑是最動人的春藥,引出他胸間的慾火。

  秦衍伸手解開腰間繫帶,伴著北門天雨斷斷續續的嬌吟,抬起她纖白的腿,猛地貫入——

  北門天雨頓時杏眼圓睜,使勁想推開他的蠻橫入侵,火熱的男欲帶給她椎心般的痛楚。「好痛……別……」

  下身撕裂般的痛楚,柔嫩的她完全無法承歡,一陣顫悸,她暈了過去。

  他仍不放過她,深入又深入的進犯,嗅聞著女體的馨香,他神情痛苦的埋進最深最緊的甬道。

  浪潮猖狂的向他襲來,一觸即發。

  終於,他釋放了一道熾焰般的欲液,彷彿見著了死亡的快樂。

  ***

  待他離開她的身體時,天已大亮。猛地,秦衍的心狂跳了下,攏起身上的凌亂,他倒抽了一口冷氣,事情是怎麼發生的?

  他沒有喝酒啊,只在席間喝了一杯茶,久未出現於大庭廣眾之下的堂姐秦欣妮倒了杯雀舌,說是以茶代酒敬他。他不該做出這等禽獸不如的事啊!

  他覷向玉體橫陳的北門天雨,心底悶慌了起來,揉技著微疼的額際,感覺不到前途的光亮。

  而直至太陽升上高空,北門天雨才醒來。

  她試圖忽略下身傳來的疼痛,但這是不可能的,除了疼痛之外,還有兩道冰冷的目光朝她投射而來。

  她好想哭,三歲之後就沒再掉過一滴淚,在這個犯沖的男人面前,很可能要破例。

  「是你欺侮了我、佔了我便宜,還凶神惡煞的瞪著我,你這沒有良心的大混蛋!」

  她努力地爬起身,穿上衣裳,悲慘地下床。

  她踉蹌了下,秦衍怕她跌傷而出手扶了她一把。

  她推開他。「少假惺惺了。」

  他歎道:「我知道我做了一件禽獸不如的事,你應當要恨我的。」

  她微愣了下,本來以為他的話裡會有譏諷、戲謔,結果他的語氣儘是懊悔。

  「我不知道為什麼會在這裡,我不可能自己走進疊翠別苑,這一切皆非我所願。」她困難地道。

  對於一個第一次和男人溫存的女人而言,她覺得自己好狼狽。

  她最不屑三從四德了,可當她想起昨天發生在這個房間的事時,想起她赤身裸體的躺在他身下……她竟然和他做了那些足以今一個女人身敗名裂的羞人之事。

  天啊!要是讓爹娘和家鄉的父老兄弟們知道了,她還有臉活下去嗎?

  「你還好吧?」他擔心的問。

  「不好。」她不想掩飾。

  做錯事的人是他不是她,她是徹徹底底的受害者。

  不行,她必須冷靜,不論是小媳婦的形象或是誇張的潑婦都不適合她。

  「我很抱歉……」他由衷地道。

  她恨恨地擺了擺手。「什麼都別說,我現在還沒準備好要怎麼報仇,等我心情平穩,我會告訴你我打算怎麼做。」

  嗚……好疼呀,這男人實在太惡劣了,既然不喜歡她,為什麼還要來招惹她?

  「很難受是嗎?」他盯住她哀戚的表情,關心地問。

  「廢話,你來做女人試試看。」她睨了他一眼。

  他心中有萬分歉意,卻不知該如何彌補她,他曉得自己闖了大禍,他不是這麼狂佞的人啊!一向理智的他到底中了什麼邪?

  一個女孩的純真被他毀了,他拿什麼賠給人家?

  「我抱你回房休息。」

  不等她反對,他伸手攔腰抱起她,踏著內疚不已的步伐走進白石雅捨。

  「放我下來啦,我沒那麼嬌弱,我可以自己走。」抗議聲響徹雲霄,她又不是廢人,不用他的同情。如果他以為在他對她做了那些事之後,她會輕易饒過他,那可就大錯特錯了,天下沒有這麼便宜的事。

  「白石雅捨的廂房小了點,如果你睡得不舒服,可以搬到疊翠別苑西廂房,那裡的房間是這裡的雙倍大。」

  「不用假好心!今天之前你對我從來沒擺過好臉色,不是罵就是吼。因為昨兒個夜裡犯的罪,才擺出這等嘴臉,讓人覺得矯情。」

  他不再解釋什麼,他明白她餘怒未消,要是給她一把刀,說不定她會把他劈成兩截。

  來日方長,他會好好補償她的,直到打動她的芳心,原諒他為止,不計任何代價。

  ***

  霪雨霏霏,春雷不斷。

  北門天雨托腮倚著窗欞看雨,心情矛盾又為難。

  那晚之後至今日已經是第七日了,她完全提不起勁練功,興許是因為細雨和春雷。細雨下得人心似要發霉似的,卻沒有停下來的跡象;春雷劈得人心頭發毛,卻興致勃發的準時在午後報到。

  「天雨姐,好奇怪喲!」潘潘忍不住開口。

  「什麼事奇怪?」

  「衍少爺最近怎麼沒叫你跟著他一塊兒去義診?」

  她沒好氣的回答:「因為他良心不安。」

  潘潘噢了聲,「為什麼會良心不安?」沒道理啊,秦少爺乃謙謙君子,君子不器,怎麼樣也不會和良心不安這四個字兜在一塊兒。

  「潘潘,我問你一個問題,你一定要老實回答我喔!」

  「天雨姐姐的問題我一定好好回答。」

  「你覺得我是一個怎麼樣的人?」她一直想著這個問題,百思不得其解。

  「你很勇敢、很俠義、很真,直腸子有話直說,最重要的是你長得很美。」

  北門天雨歎了一口氣。「如果有人對你做了一件很可惡、很過份的事,你會怎樣做?」

  「忍耐。」潘潘不假思索的回答。

  「什麼,忍耐?」北門天雨從沒想過忍耐這兩個字,她心中想過的是復仇、生氣、發飆、扁人、殺人,全是可怕的情緒。要她忍耐?等下輩子吧,她不是那樣的人,不適合做那樣的事。

  潘潘點點頭。「因為我沒有能力做其他的反應,只能認命,然後忍耐。」

  「我不想這樣。」

  潘潘順著她的話問:「有人欺負了天雨姐姐?」

  北門天雨不想說。

  「是不是衍少爺?」潘潘聯想到他。

  北門天雨換了個姿勢。「一言難盡。」不過是多喝了兩杯,竟讓秦衍那死傢伙有機可乘。

  「姜總管剛剛還問起你,為何一直躲在屋裡不出去走走?」

  是啊,悶了幾天,天天下雨,像她的名字一樣。

  真是夠了!她不反擊不行,秦衍天天來白石雅捨找她,道歉聲不斷,可她就是不想理會。原來沉默是一種這麼可怕的武器,他已拿她沒轍。

  她站起身,決定討回公道,至少不能讓他白白佔了便宜,再怎麼說她也是個大閨女。

  「天雨姐姐,你要上哪兒去?」潘潘在後頭追著問。

  「出去散散心,快悶死了。」

  北門天雨知道今天秦衍沒出診,於是來到秦衍書房外,然後放聲大哭。「我命苦啊——」

  雨聲蓋過她的哭聲,不行,音量得提高。

  「我命苦啊——天理何在啊……眾神啊!幫我評評理,天下的神仙菩薩……我的命真的好苦啊……」

  秦衍聞言,立即衝出門外,神情黯然。

  「天雨……」他喚著她。

  隨即,他扶起趴在地上的北門天雨入書房。

  「怎麼回事?」他扶她坐下。

  「跌倒了。」她止住淚。

  「有沒有哪裡受傷?」秦衍上下打量著她。

  「我心情不好,走路沒看路,所以跌倒了。」她說。

  他知道她恨他。「都是因為我的關係,你本來是一個冷靜機伶的女子,要不是我侵犯了你,你不會這麼晃神。」

  北門天雨不語,只是盯著他,水靈的黑眸心碎又動人。

  「我可不可以坐在這裡休息一下?」她問道。

  「當然可以,你想坐多久、愛坐多久都可以。」他什麼都答應,只要能博她一笑。

  「我不會坐太久。」她心裡有她的盤算,不能白白吃了虧什麼好處也沒撈到。

  他靜靜地看著她,誠懇地道:「天雨,讓我補償你。」

  「怎麼補償?」她不打算做三從四德的女人。三從四德的女人一定不會向他討補償。她沒這麼蠢,眼淚只敢往肚裡吞,被人佔便宜卻認為是自己的錯。她不做好女人!

  「隨你的意。」

  「真的?」她探問。

  他點點頭,就怕她什麼也不要。

  她清了清喉嚨,「我要開始說了哦!」

  「請說,我洗耳恭聽。」

  「第一,我要你把秦欣妮前輩的腿傷治好。」夠意思了吧,她不是自私的女人,還是想到了可憐的老姑娘。

  「欣妮堂姐的腿傷?」他低語。

  「怎麼?你不肯是嗎?」她逼問他。

  「不是不肯,是堂姐不願意治腿傷。」

  北門天雨頓時愣住。「怎麼可能?她不是這樣跟我說的,她說你不肯替她醫治腿傷,她把自己說得好慘。」

  「你讓她給騙了,不過不要緊,這事我會處理,還有呢?我要怎麼補償你?」

  「棄醫從商。」

  聞言,秦衍半天不語,只是瞅著她看。

  「不肯是嗎?」她語氣有些不高興。

  「不是不肯,而是覺得很奇怪,你為什麼會做出這樣的要求?」

  北門天雨聳聳肩。「我就是這樣的人,不按牌理出牌。」

  秦衍審視著她,好像第一次仔細看她似的。平常他能夠輕易就看穿一個人,通常八九不離十,可他卻老摸不著她心裡在想什麼。

  「這個世上已經有許多成功的大商人了,但缺少很多願意不計報酬醫病的大夫,你要我從棄醫從商,我很想知道更正的原因。」

  北門天雨呆住,心虛地嚥了口唾沫。「你可不可以不要問這麼多?是你自己說要補償我的,是不是反悔了?」

  「不是的,你的要求我會做到,只是必須給我一點時間,我要想出一個兩全其美的辦法。」

  她也知道自己有些強人所難,可是她若不這麼做,秦老爺如何肯把寧小夢的劍譜送給她?不管了,是他說要補償她的,又不是她拿著刀架在他頸子上強逼他這麼做。

  「什麼時候可以有結果?」

  「盡快。」他接著問:「還有呢?」

  「還有什麼?」

  「其他要求啊!」他朝她綻放一抹鼓勵的笑容。

  「沒了。」她站起身,以手背抹了抹臉上的淚痕。

  「沒了?」怎麼可能?「你是不是忘了什麼事沒說?」

  她微愣了下。「忘了什麼?」

  「求婚。」他提醒她。

  「求什麼婚?」

  「求我娶你為妻。」他大方的說,這在他可是第一次,過去從沒動過的念頭。

  「什麼?!」她掏了掏耳孔,「你說什麼?」

  「你不是應該求我娶你為妻嗎?」難道她不要他負責?

  她好笑的看著他,「老兄,我為什麼應該求你娶我為妻?實在太詭異了。」

  「我們做了夫妻之間才會做的事,你不要我負責?」

  她噗哧一笑。「少老土了,負什麼責任?我沒那麼蠢,你討厭我,連喜歡都談不上,嫁給你不是自投羅網?我才不幹呢!」

  「可是你……以後會很難嫁人的。」

  「無所謂,在外行走江湖總會遇上志同道合的同好,能嫁就嫁,嫁不成一個人也很好,何況夫妻之間最神秘的那檔事我已經嘗過滋味了。」

  他真是大開眼界,「我沒想到你是個思想前衛的豪放女,不在乎世人的目光。」

  「不然難道要我懸樑自盡不成?」她可不想這麼早死,她還沒成為一代俠女,就這麼死了墓誌銘不好下筆。

  「不是的,至少你該表現得更女人些。」

  「女人應該怎樣?」

  「哭哭啼啼呀!」

  「有啊,我剛才不也哭哭啼啼了半天。」

  「那不一樣,你是因為跌倒所以才哭的嘛,不是因為我佔了你的便宜而哭。」他發現自己可能沒什麼魅力,不然她怎麼這麼冷淡?

  「你很煩耶!」北門天雨朝他扮了個鬼臉。

  有一剎那,秦衍的腦中一片空白,不知如何把這齣戲唱下去。

  「你可不可以正常些?」換他苦惱了。

  「我哪裡不正常了?身體不正常還是心理不正常?」她轉身就要往外走。

  「你要去哪裡?」

  「雨終於停了,我要騎馬出去透透氣。悶了七天,快長青苔了,出去晃晃精神些。」

  秦衍知道攔不住她,只得任由她去。

  「凡事小心。」他也只能叮嚀她注意自身安全。

  她白了他一眼。「七天以前你不是這樣的,為什麼現在這麼婆婆媽媽?」

  「我是關心你。」不識好歹。

  「本姑娘武功一流,不是好惹的三腳貓,這點認知你無論如何都要接受。」

  秦衍不作如是想,「你的本領自己最清楚,千萬不要逞強。」

  「不會逞強。」北門天雨歎了一口氣,「看來我得把北門女俠的名號給闖得響亮些,不然你只會當我是軟腳蝦。」

  「我叫行凱陪你一起去,如果你不喜歡我……」

  「別多事,我想一個人靜一靜,你們誰都不准跟來。」

TOP

第六章

  綠蟣新酷酒,紅泥小火爐。

  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元稹 問劉十九

  一道勁風吹來,將北門天雨的身子吹得打斜,馬兒在她身下嘶嗚著,為了不驚嚇到馬兒,她躍下馬背,撫著馬兒說:「沒事、沒事,別害怕,只是一陣風啊!」

  不遠處一群人衝殺而來,個個目霹凶光。

  「死女人,你欺侮咱們兄弟的仇還沒報呢!」

  「原來是你們!」

  上回讓她點了笑穴的胖漢,此刻正齜牙咧嘴的看著她,旁邊還跟著同樣不懷好意的手下三人。

  「快把這女人給我拿下。」他決定活逮這個狂妄的野女人,傳說女人越野越能補身。

  「哈!想拿下我?沒這麼容易。」

  兩名大漢左右夾攻,不待北門天雨有所準備,便攻向她的兩側,招招狠厲。

  本想見招拆招的北門天雨,左躲右閃,試圖反守為攻,卻苦無機會。

  她抬腿一旋踢,說時遲那時快,左右腳上踩著的繡鞋讓胖漢給奪了去。

  「哈哈,你們放心給我打,這女娃兒的鞋讓我扯下了,她再也沒有害人的武器了。」

  「你們這些混帳,只會欺負良家婦女,幹些雞鳴狗盜之事,難道你們不怕爹娘蒙羞嗎?」

  北門天雨拚命還擊,人家是書到用時方恨少,她是招到用時方恨少。死流氓見招拆招,她只有退卻的份。

  「只有一招半式也想闖江湖,我看你是活得不耐煩了。」

  笑穴、啞穴、哭穴……隨便點什麼穴都好,只是這回敵人有備而來,北門天雨根本無法輕易近身。摔不及防地,重重挨了三拳後,她跌倒在地,吐出血絲。

  「你們若是殺了我,會有報應的,而且是現世報。」

  「管你什麼報,我們今日要是不殺了你,難洩心頭之恨,你一定要死。」凶性大發的匪徒再朝她使出一拳。

  狼狽不堪的北門天雨,閉目準備受死。

  砰,砰!砰!

  拳頭竟然沒有落在她身上,可她卻聽到三聲巨響。

  睜眼一看,三名大漢全如破敗的布娃娃般撞在山壁上,陷入昏厥。

  「衍少爺……」北門天雨吐出幾口污血,血色染紅了她身上的白衣。

  「天雨。」秦衍慌亂的抱起她。

  「我快死了嗎?」她只剩幾口氣的說。

  是的!她一定是快要死掉了,否則她為什麼連一絲力氣也沒有。

  「不會的,我不會讓你死。」秦衍抱起她,飛身上馬,快馳回秦園。

  ***

  一入疊翠別苑,他旋即將她放在床上,大手扳正她的身子,溫柔地檢查她身上的傷。

  他被她嚇壞了,一見她口吐鮮血的模樣,好像把她的五臟六腑都移了位,燒裂了似的。

  「我是不是快要死了?」她快撐不住了。

  「別說話,別用力。」他握起她的皓腕診脈。

  「我要是死了,請你在墓誌銘上寫著:這裡躺著的人……武功高強,乃北門俠女……」

  「我說別再說話了。」他將她扶起身坐在床中央。

  「我要說,我一定要說,不說話……多悶啊……我就是愛說話……」

  「不是叫你別逞強?為什麼又惹他們?他們傷了你的心脈。」他提了提真氣。

  「我沒有逞強,是他們先惹我的,我本來要點他們的笑穴、哭穴、啞穴……誰曉得他們連我的鞋也搶去……」

  秦衍讓她盤腿坐在他面前,將雙掌貼在她胸前,運氣於掌間。

  一刻鐘後,她咬出血來。

  真氣凝聚於兩人週身,他再運氣,引氣於她身上各大穴道。

  直到將她體內的瘀血全部打散逼出體外,他才停手。

  「好,已經沒有大礙了。」

  「我不會死了?」

  秦衍扶她躺下,北門天雨閉目養神。

  「以後不許再任性了,好好休息,可以痊癒的。」他柔聲道,再命丫環端來溫水,擰了濕布替她拭去嘴角的血跡。

  他看著她,一顆柔軟的心悸動著。

  ***

  經過秦衍細心的照護,以各類食材、藥材補身,不多時她已能下床走動。

  「終於可以重見天日了。」她以為她會死在那三人手上,沒想到可以逃過一劫。

  「還說!」姜行凱沒好氣地走向她。

  花叢裡群蝶飛舞,錯落有致的花影,令人忘我。能站在陽光下,真是福氣啊。

  「我又沒有怎樣。」她委屈的嘟噥。

  「你是少爺的保鏢,還得靠少爺出手相救。」他半是取笑半是責難道。

  「我又沒有求他救。」她猶是嘴硬。

  「一招半式還想成為一代俠女,你羞不羞啊!」他極盡調侃之能事。

  「誰說我只有一招半式?」她反擊。

  「崑崙三煞又不是什麼大人物,為什麼還被人家打得落花流水?一副快死的樣子?」

  「我沒有……」她不肯認輸。

  「別不好意思承認了,有目擊者。」

  「誰是目擊者?」不記得有其他人在場。

  「大小姐。」

  「誰?」

  「大小姐,與你同住在白石雅捨的大小姐,就是你說的老姑娘。」他津津樂道。

  「前輩?她怎麼會在場?我不信。」

  秦欣妮雛又腿無法行走,她連秦園都懶得出一步了,怎麼可能會遇上那日的劫難?

  「大小姐那天正好要去上墳,所以目睹了一切。大小姐說你從頭到尾只出了三招,只會三招,反反覆覆的使,所以才會傷得那麼重。」

  「胡說!」她羞紅了臉,有被看穿的尷尬。

  「你根本不是做保鏢的料。」他說。

  姜行凱早就懷疑了,只是這回的事讓他更加肯定罷了。「糗大了,老爺少爺不知會如何責備我。」

  「不會連累你的,我會一肩挑起。」她硬聲道。

  能挑嗎?挑得起嗎?騙了人家、說了大話、受了重傷,而且不是傷在什麼一方梟雄手上。天啊,她這回可真是丟人丟大了。

  「少爺這回為了救你,耗損了不少內力和精神。」他提醒她,要她感恩圖報。

  「我真的沒有要他救。」她不想示弱。

  「你不怕死?」

  「我、我並沒有那麼怕。」她聲如蚊鈉道。

  「少爺不眠不休的照顧你,連品芙都羨慕,還說真希望受傷的人是她。」

  「你們是怎麼回事?好像我真的佔了秦衍天大的便宜似的,不如你們去問問他,看誰吃的虧比較大。」北門天雨不服氣地道。這些人以搞她白白受了秦衍的恩,非得以以性命相報了。

  她不是不知感恩,而是……算了,不想了,再想下去她的頭又疼了。

  「好吧!我不說,好壞你自己要會判斷。」姜行凱歎了一口氣,往騰房走去。

  「什麼意思?你倒是說清楚啊,怎麼話講一半?」北門天雨在他後方嚷著。

  「自己想想。」

  「我不要想啦,你直接告訴我不就成了嗎?姜總管——姜行凱——」她扯開喉嚨,追上他。

  「我得吩咐廚娘給你燉八珍湯。」姜行凱說。

  「秦衍明明會武功,作啥要請保鏢?」她一直忘了探討這個問題。

  「我從沒說過少爺不會武功。」他笑說。

  她—愣。是啊,這裡的人是沒說過秦衍不會一丁點武功。「可是,你說他連一點保護自己的能力也沒有,什麼劍啊、刀啊、匕首在他手上全成了廢物,隨隨便便一個初學武的小孩都能一掌把他打倒的啊!」

  「我是說過,那是因為少爺宅心仁厚,不忍傷及幼童,所以禮讓初學武功的小孩。」

  「刀、劍、匕首全成了廢物?」

  「少爺不使刀弄劍,少爺用內力、用掌拳,否則崑崙三煞怎會那樣死法?」

  「他們死了?」北門天雨倒抽了一口冷氣。

  「沒有,還剩一口氣,不死也半條命。」

  「秦衍師承何門派?他為什麼可以這麼厲害?」

  看來她遲早會被趕,不如早早把女俠寧小夢的劍譜拐到手,自行打退堂鼓便是。

  「這我也不是很清楚,不如你自己去問少爺。」姜行凱一笑。

  「我突然覺得你很神秘,這裡的人都好神秘。」只有她一個人是光明磊落的大白癡,被人耍得團團轉。

  「怎麼會?你想太多了,不聊了,再晚啥事也做不了。」

  不願深談的姜行凱快步離去。

  ***

  沒錯,這裡的人都好神秘。

  北門天雨決定一一揭開所有人的神秘面紗,包括秦衍的。

  她走進藥房,看藥童搗藥,找秦衍聊天,也許聊著聊著能聊出答案來。

  「你為什麼要救我?」

  「我是大夫,不能見死不救!而且我覺得對你有愧。」秦衍老實說。

  「是有愧還是有鬼?」她揚著俏臉甜笑,就是這種表情,能引千帆下沉。

  秦衍僵住。「有什麼鬼?」

  她已經發現了嗎?她發現他對她的確動心了嗎?那幾天照顧她傷勢之便,他瞧了她的身子幾回,次次心猿意馬,他的心鼓動著一種前所未有的溫柔。

  「你們每一個人身上好像都藏著秘密。」

  他搖頭,「我不懂你的意思。」

  她會令他動心,完全出乎他的意料之外。他想尋的終生伴侶是能跟他志同道合的女人,做他的左右手,應該文靜些、柔情些。

  不像她,一點也不像她這樣,他熱愛的藥材她記半天也記不得;他鍾情的醫術她嗤之以鼻,還叫他改行,外加固執、任性、愛說話。

  可這一切卻吸引了他的注意,他不明所以,難道是因為那一夜?非自願下的合歡讓他身不由己、心不自主?

  不可能啊!床第之間只有欲、沒有心,無心的人如何產生愛戀?

  「我的武功雖不及你,可腦袋未必輸你,你們秦園裡的人個個透著古怪。」

  秦衍反問:「什麼古怪?」

  「大家都不老實,人人愛說謊。」北門天雨下結論。

  「品芙呢?難道品芙也騙了你?」他笑笑。

  「可不是?桂姑娘明明說她怕死了耗子,為何昨日我聽府裡的丫環說桂姑娘好厲害,一腳踩死一隻耗子。」

  秦衍低笑著。

  「你笑什麼?」她討厭被人取笑。

  「不是耗子,是蚊子。」他實在忍俊不住,「丫環說那話時我也在場。」

  「你是在場,可踩死一隻蚊子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丫環為何要向你報告?」

  「因為品芙踩死蚊子後滑了一跤,這也是你知道的。品芙滑跤後閃到腰,我替她推拿後已無大礙。」他解釋。

  她咬了咬下唇。「不知道啦,總之你們秦園的人都很奇怪就是了。」

  「如何奇怪?你又說不出所以然來。」

  「你啊,你騙人!」這可賴不掉了吧!

  「我不曾騙過你呀!」

  「你說你需要保鏢。」她理直氣壯地道。

  「是需要保鏢,有什麼問題嗎?」

  這小妮子不知又是哪裡對他不滿意了?他總覺得她會這樣一再地找他麻煩、挑他的毛病,一定是看他不順眼。

  他究竟想得到什麼?他覺得自己好像是犯賤,一直做著吃力不討好的事,老拿熱臉貼人家的冷屁股實在不是辦法。想到這裡,他就無措。

  「你的武功足以保護自己,何必要請保鏢?」

  「我需要一個武功與我不相上下的人,保護我藥房裡的那些珍貴藥材。」

  「藥材有藥童保護,何需我?」歪理會誰相信?

  「藥童不會武功。」

  「你的那些藥草後山都是,誰要來偷?」她快氣炸了,這裡的人沒一個誠懇的,淨拿一些渾話來搪塞她。

  「我藥房裡藏著幾種珍貴救命丹,有天山雪蓮,十年開花一次;有千年靈芝,一千年才長成,誰說沒有人來偷?連大內御醫都未必有這些藥材。」

  「老爺難道不知你身懷絕技?」她瞇眼看著他。

  「我爹?這干他何事?」

  「老爺極力支持我做你的貼身保鏢,這不是笑話嗎?自己兒子這樣有本事,卻要我獻醜。」

  「我爹不知道我有武功。」

  「騙人!」她忍無可忍地大吼。

  「是真的,當年我到泰山之巔拜師學醫,師承華佗傳人樓真人,他除了傳我醫術還傳我武功,我爹並不是很清楚這些事。」

  他發現自己在不知不覺之中,透露了許多從不與外人道的隱私,卻在她層層問題的包圍下,幾乎要全盤托出。

  「不好了,不好了,桂姑娘跌進綠湖裡了。」潘潘驚呼。

  秦衍立即放下手上的片藥刀,起身奔向四喜小築。

  留在藥房的白蓮道:「桂小姐已經不是第一次掉進綠湖了。」

  黃蓮制止她:「別多話。」

  「你們別怕,我不會說出去,你說桂姑娘不是頭一回掉進綠湖?為什麼會這樣不小心?」

  「桂小姐上回跌進綠湖是因為老爺要替少爺討媳婦,也不知怎麼的,消息才傳來咱們下人耳裡,桂小姐就掉進綠湖,差一點淹死。」白蓮又說。

  「這回老爺又要替衍少爺作主了?」北門天雨忍不住問。

  潘潘插嘴道:「沒聽說啊,只是少爺年紀也不小了,成親是件再自然不過的事。」

  「桂小姐也許並不這麼想。」黃蓮道。

  「你們在這裡等著,我去看看,一有什麼消息馬上來告訴你們。」

  「天雨姐姐,你要加油哦!」白蓮突然說。

  「是啊,也許有機會飛上枝頭做鳳凰。」潘潘附議。

  「做什麼鳳凰?我已是一隻鳳凰,從來不認為做鳳凰有什麼好。」

  在北門山莊,她也是讓下人奴僕小姐長、小姐短喚著的,不覺得有何特別。

  ***

  夏日炎炎正好眠。

  好夢精采絕倫的上演著,不知哪個不怕死的傢伙脫了她的鞋……

  「可惡!大膽狂徒!」北門天雨低咒了句。

  一睜開眼,差點從吊床上翻跌下來。

  「你想謀財害命啊!」她定了定神後道。

  秦衍將她嵌著玲瓏翠玉刀的繡鞋奉上。「給你。」

  北門天雨接過手,「你怎麼找著的?」她以為已經不見了,現在有一種失而復得的喜悅。

  「你喜歡的東西,無論如何也要替你找回來。」他討好著她。

  「你怎麼知道我喜歡?」她有些不解。

  「你沒了這東西,等於武功盡失的平凡人,我知道它對你來說很重要。」

  「是很重要,不過丟了就算了,誰要你雞婆來著。」她說著反話。

  他知道她生氣了,「依賴暗器也沒什麼好丟人的,只要你是為了助人不是害人,我倒不覺得有什麼見不得人的。」

  「對啦,我是只會使暗器啦,點穴的功夫也不是很好,除了癢穴、哭穴、笑穴,其他沒一個認得的,你想取笑我就笑吧!」

  她轉過身側躺,不再看他。

  「我可以教你。」

  「不想學。」她喃語。

  「為什麼?」他好奇地問。好心教她,為何不領情?

  「點穴有什麼好學的?」她又翻身面向他,「輕功是為了逃命用,我已經會輕功了,點穴呢?如果近不了對方的身,根本沒作用。崑崙三煞那一役,我就沒法施展點穴功夫。」

  「所以我說你只懂一招半式,你還不服氣。」他不是笑她。

  「誰說我只懂一招半式?姜總管還算客氣的,看穿了我只會三招;你就過份了,竟敢把我歸類為廢物!」北門天雨氣得臉紅脖子粗,真是莫大的羞辱。

  「你不要扭曲我的話,一招半式是指你學藝不精,基本功也不紮實,不是說你是廢物。」秦衍忙不迭地解釋,他的本意是好的,不想她曲解。

  「我是沒學好基本功,我的一招半式全是偷學來的。」北門天雨坐起身,穿回被脫下的繡鞋,氣嘟嘟的就要離去。

  「你不要這樣。」他被她整慘了,這也不行、那也不好,不知該如何伺候。

  「你不要跟著我。」她瞪他一眼。

  「你這麼生氣,我不跟著你,你氣糊塗了做出什麼傻事來怎麼辦?」他說。

  「會做什麼傻事?跳湖、上吊,還是撞豆腐?」

  「你這個人一衝動起來也沒個准的,我不怕你撞豆腐,倒真怕你掉進湖裡。」

  「像品芙一樣?你為什麼不去陪你的品芙妹妹,來這裡吵我作啥?」

  「品芙有丫環伺候,用不著我。」

  這回桂品芙掉進綠湖裡他亦嚇了一跳,但有了上回的經驗,再加上這次的事,他決定教會桂品芙泅水,不然難保不會再有驚險事發生。

  「去抱你的藥材睡午覺。」她語無倫次,被氣壞了。

  「藥材硬邦邦的,抱起來不舒服……哎呀,什麼跟什麼嘛,你說揮話我竟也跟著你一塊兒說渾話,真是的!」秦衍一副懊惱的樣子。

  「你到底什麼時候才要棄醫從商?」北門天雨被弄煩了,突然想到這件事。

  「你希望我棄醫從商,為什麼?」

  「因為我想……」她差點脫口說出真正原因。

  「想什麼?你想要什麼?」秦衍不認為她對於他的家族生意知道多少,他從醫或是從商,之於她應無太大意義。

  「好熱的天,我要衝個涼水澡,你別跟著來,不然我叫非禮。」北門天雨急中生智,借口脫逃。

  他無可奈何地笑了笑。

  沒轍!他真的拿她沒轍。

TOP

第七章

  北門天雨愛湊熱鬧,深知人多之處就有樂子。

  大街上為了慶祝端午節,光是舞龍舞獅,就找來了城北武館和新興武館的雙獸獻瑞。

  北門天雨邊看著熱鬧、邊吃著五月桃,不時被龍和獅可愛的模樣逗得呵呵大笑。

  「你真容易滿足。」秦衍擠到她身旁,陪著她吃五月桃。

  她沒料到他會來。「你怎麼也來了?真希罕。」

  「看你靜悄悄的離開秦園,我以為你準備來個不告而別。」

  他真的是這麼認為。對於她,他著實成了沒有安全感的慘綠少年。

  「你窺伺我?」她瞟了他一眼。

  「不是窺伺,是關心。」

  「還跟蹤我。」她不管他如何否認。

  他難為情地笑了笑,「我以為你知道,走了這麼遠的路,我騎的馬兒與你騎的馬兒可是一直保持著適當的距離。」

  她沒好氣地道:「你忘了我只會一招半式,哪這麼厲害,能察覺到你就在背後?何況我背上又沒長眼。」

  「別老像刺蝟一樣,我一句無心的話,你總要刺一下,讓我好難受。」

  她移開步子,不再說話。

  不知道為什麼,她很怕看他的眼神、聽他說話,好像隨時有陷落的風險。

  北門天雨不想因為情愛牽絆自己習武的計劃,她自信只要寧小蘿的劍譜一到手,她的人生將徹底改變。因此,任何會影響到她原有計劃的人事物,她都要掃除。

  他跟緊她。「為什麼避著我?」

  奇怪,那一夜改變了他,卻沒有改變她。

  「誰避著你啊?」她不承認。

  「我走近一步你避開一步,怎麼會沒有避著我?」

  北門天雨乾脆買一串糖葫蘆吃了起來,不再理會他,要跟就讓他跟著。

  「秦師傅。」有人喚秦衍。

  秦衍轉身,循聲望去。「王大娘。」

  「上回真是謝謝您,要不是您的虎耳草汁,孩子的病不會這麼快好。」王大娘遞上一籃新鮮的雞蛋,「沒什麼厚禮,請秦師傅收下。」

  「這怎麼好意思,你還是拿回家自己留著吃。」他說。

  「家裡還有,請您一定要收下。」他正為難地欲以目光梭巡北門天雨的意見,奈何佳人影已杳然。

  「大娘,這些蛋先寄存在你那裡,下回有機會上你家作客時,你再弄些茶點招待我。」他將竹籃還給王大娘,迅速離去。

  ***

  腳底抹油的北門天雨,以最快的速度飛馬回秦園,走的是平常很少走的捷徑。可惜她今天不是很走運,誤觸了橫在路面絆馬索,身下的馬兒霎時應聲倒下,嚇得她一陣驚呼,摔得全身酸痛。

  「該死了!」她咒道,「誰這麼缺德!」

  「怎麼又是你!」

  第三回合狹路相逢,真個是冤家路窄,崑崙三煞戒慎的瞅著她。

  「你們這三個混蛋!沒事弄個絆馬索做什麼?本姑奶奶的腰疼死了,完了完了,我看八成是骨頭被拆了,還不快扶我的馬兒起身!它要是有什麼三長兩短,你們三煞馬上會變成三塊肉餅。」

  「我們正在訓練馬兒跳躍,就是怕它們在作戰時誤觸絆馬索,所以得先讓它們習慣。」崑崙老大道。

  「作戰?作什麼戰?」北門天雨可好奇了。

  「我們和秦嶺五結義有些帳得解決,日子訂在下個月十五。」崑崙老二道。

  「秦嶺五結義是吧?我爹和他們是朋友,如果你們有什麼誤會,大家可以坐下來談談。」

  他們異口同聲道:「沒有用的,若是有用世上就不會有這麼多人死在仇家的劍上。」

  「五位伯父很講道理的,或許讓我出面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她假設道,「咦?!你們今天為什麼不找我麻煩了?」

  崑崙老大搔了搔腦門道:「秦少爺醫好了咱們的傷,又給了不少銀錢安看咱們,唯一的條件是不准再騷擾姑娘和城裡的良家婦女。」

  「否則會讓我們死無葬身之地。」崑崙老三接著道。

  「這麼誇張!?」北門天雨眨動雙眸道。

  想來秦衍倒還是個有情有義的人,為了救她出了不少力。是嘛,人總是有些長處的。

  「姑娘的馬恐怕摔傷了腿,如果不嫌棄,就讓咱們護送姑娘回秦園吧!」

  北門天雨謝過崑崙老大的好意。「這條捷徑並不難走,何況也快到秦園了,我自己回去就行了。」

  「真的不用客氣。」

  「倒是你們和秦嶺五結義的恩怨,不如由我出面替你們協調,否則這一役打下來,你們可能又會受傷呢!」

  「也是。」

  「我修一封書函回家請我爹處理,你們稍安勿躁,很快會有結果的。」

  北門天雨牽著傷馬慢慢走向秦園,一路上想著如何和家裡聯絡,又不會暴露由自己行蹤的方式。

  她還不想回家,至少不是以目前的面貌回家。

  多狼狽啊,一招半式出來,一招半式回去,豈不讓人笑話?她不願丟這個臉。

  不成,最少得拿到女俠寧小蘿的劍譜,她相信只要劍譜一到手,什麼問題都能迎刃而解。

  至少,武藝會因劍譜而精進。

  屆時誰敢取笑她只會一招半式,她一定跟他拚命。

  嘻!她終有揚眉吐氣的一天了。

  ***

  自從桂品芙的生辰之後,秦欣妮失蹤了好一陣子,秦衍因處理北門天雨的事,無暇尋覓她的下落。如今她又回到秦園,正好一些問題必得找她才能釐清。

  「你是故意的對不對?」他劈頭便問。

  秦欣妮先是一陣笑。「什麼故意的?」

  「品芙生辰宴,你敬我喝下的茶有問題。」他開門見山地說。

  「能有什麼問題?」

  她仍是一逕兒的笑,一板一眼慣了的堂弟,偶爾逗逗他也是樂事一樁。

  「茶裡放了迷心散。」

  都是因為迷心散,否則他和北門天雨不會做出那樁荒唐事,至今不知如何彌補。

  「迷心散沒什麼不好啊,可以拉近你和北門天雨的距離,你應當感謝我才是。」

  「你向天雨哭訴我不肯醫治你的腿?實際情況明明相反,你為什麼要說那些話?」

  他簡直被她置於陰狠之人的行列,一直以來辛苦建立的形象,全在北門天雨面前走了樣。

  「好玩。」

  「只因為好玩?」他不可思議的看著她。

  「當然還有有趣的成分在,不如看在我這個老堂姐的面子上,甭再追究了。」

  「你做那些事之前,應當想過可能產生的後果。」他板起面孔面對堂姐。

  「反正你也沒什麼損失不是嗎?」

  她覺得自己能令堂弟情緒起伏這麼大,挺有意思的。

  秦衍輕吼:「誰說我沒有損失,我玷污了天雨的清白,一生的名譽也因為這件事留下污點。」

  「有這麼嚴重嗎?暖玉溫香入懷,也是春情蕩漾的美事啊!」她笑著。

  「天雨恨我。」

  她聳聳肩,「你不恨她就成了。」

  「這種事要兩情相悅、情投意合才成啊!」

  她巧妙回答:「你不是動心了嗎?只要她也對你動心,不就如你所願的情投意合、兩情相悅?」

  「事情不是這樣說的。」他覺得和她溝通失敗,欣妮堂姐完全不認為自己有什麼錯。

  「那要怎樣?迷心散也喝了,你們倆也行了周公之禮,不如補拜堂吧!」她提議。

  「事情沒那麼簡單。」

  「也不是你以為的那麼困難,北門派也是江湖上有頭有臉的武學世家,跟咱們秦家正好門當戶對,不如請叔叔差媒人上北門山莊提親。」

  「太唐突了,會把事情搞砸。」他瞭解北門天雨的脾性,一發起飆來,大家都遭殃。

  「這麼慘?」她掩嘴而笑,有一點樂不可支的興味。

  他狐疑地看著她,「我越心煩,你倒是越快樂、越開心,我可以知道為什麼嗎?」

  「沒……沒什麼,只是君子報仇三年不晚,這些年你逼著我治腿,我真被你給逼煩了。讓你忙別的事,嘗嘗心煩的滋味,就是我的目的。」

  「治腿傷是為了你好,不是迫你。」他回答。

  秦欣妮的腿傷,是一次同峨嵋派比武時不慎摔落山谷所致。山谷高百丈,普通人一摔必然粉身碎骨,秦欣妮命是保住了,雙腿自那時起便不良於行。

  「萬一折騰了半天還是醫不好呢?」她才不要活受罪!

  「有試就有機會,而且我有七成把握。」

  她的命當初也是他救回來的,腿傷之所以沒有一起治,是因為當時她的傷勢實在太嚴重,能先保命已不容易。本想待療養好身子骨之後再言其他,可一耽擱下來,她成了徹徹底底的逃兵。

  「算了,這得耗你不少心神呢,不如花點精神把老婆追到手。」

  「這是兩回事,可以同時進行。」

  秦欣妮搖搖頭,「年紀一大把了,能走也好,不能走也罷,反正我現在練就了一套不使腿力的武功,一樣遊山玩水。再說我的腿傷讓峨嵋派對我虧欠至今,有的時候也挺方便的,想白吃白住時,除了秦園外還多了個峨嵋山。」

  生辰宴之後,她就是上峨嵋山去了,實至名歸的貴賓招待令她樂不思蜀。

  「能踏實的走在土地上不好嗎?」秦衍不放棄地勸說。

  身為一位醫者,見死不救、見病不治、見傷不療,都會令他痛苦,何況她是他的親人。

  ***

  潘潘闖禍了。

  住進秦園三個月,她還是闖禍了。

  她竟然溜進秦老爺的房間試圖勾引秦園的大家長秦鵬蕪。

  這引起了軒然大波,當初引薦她入秦園住的北門天雨,自然也無端地被捲入其中。

  她被指為幕後唆使者。

  為什麼她會成為唆使者呢?全是因為潘潘的一句話:「天雨姐姐告訴我人往高處爬、水往低處流,如果永遠待在原地踏步,人生就毀了。要看準目標,不計一切代價和手段勇往直前。」

  「又是你灌輸的古怪思想?」秦衍略帶不悅的斥責北門天雨。

  「古怪思想裡不包括勾引秦老爺。」北門天雨也很懊惱,不知要如何善了。

  「好在我爹尚未就寢,否則讓人給傳了出去,不知會傳得多難聽。」

  「潘潘沒有惡意。」

  「是糊塗,和你一樣糊塗。」他說。

  「不干我事,怎又扯上我?」

  潘潘走進白石雅捨,眼淚旋即掉下。「天雨姐姐,我給你惹了大麻煩了。」

  「秦老爺同你說了什麼?」北門天雨拉起她的手,像關心妹子一樣的著急。

  「秦老爺限我在明天晌午前離開秦園。」她哭得更凶。

  「明天晌午前?」北門天雨看向秦衍。

  秦衍歎了一口氣。「我爹肯定還沒氣消,況且今晚我娘正好省親歸來,一進房門就見著潘潘躺在床上。本來我娘好脾氣是出了名的,可這回也忍不住訓了我爹幾句。」

  「嗄?你娘回來了?」

  「我娘回杭州省親,本來是高高興興的一樁事,沒想到一回來就遇上潘潘闖禍。」

  他也很為難,潘潘一走,他擔心北門天雨也會跟著一起走。

  爹正在氣頭上,他不好強硬反對,尤其娘也動了怒。潘潘不走,事情會越鬧越大。

  「我不是故意的……我只是很喜歡秦老爺……希望他能收我為侍妾……」潘潘哽咽地道。

  「潘潘,你怎麼可以有這種可怕的想法?」北門天雨大驚。

  「為什麼不能有這種想法?人往高處爬呀,而且秦老爺是個好人,他會照顧我一生一世。」潘潘為自己的行為找一個合理的借口。

  「我爹娘的感情一向甚篤,我爹不可能納妾的,你的行為已經造成很大的殺傷力。」秦衍嚴肅地道。

  「秦少爺,我真不想離開秦園,求求你,替我向秦老爺求情。」

  「現在不是好時機,等風頭過去我會試著和爹說看看,讓你搬回秦園。」

  潘潘止住的淚又重新落下。「秦老爺只一個女人伺候太孤單了,我能不能待在他身邊伺候他?」

  秦衍搖搖頭。「這是不可能,我娘脾氣好是好,卻是個醋罈子,今晚發生的事是他們成親以來最嚴重的事件,我爹有苦頭吃了。」

  「秦夫人憑什麼一個人霸住秦老爺?」潘潘不服氣地問。

  「你這話問得太無禮了。」秦衍忍不住低喝一聲。

  看來潘潘犯下秦園大忌,卻不認為自己有什麼錯,好像她的一片真情被拒絕才是一項大錯誤。

  「別說秦老爺和夫人眼中只有彼此,連我爹和我娘亦不遑多讓。你可以去打聽打聽北門山莊的規矩:不准納妾,一經查獲,不問原因,一律一無所有的踢出家門,所以我那些哥哥們都安分得很。」

  北門天雨也想糾正潘潘的想法,都怪她最近太忙於煩惱自己的事,沒注意到潘潘的改變,才會闖下大禍。

  「秦夫人一去杭州就是三個月,完全沒有顧及夫君的寂寞,她不是一個好妻子。」潘潘不認為自己爭取未來的幸福是有罪的。

  「潘潘你……」秦衍終於生氣了。

  北門天雨怕他失控,阻止道:「你回去好不好?這裡又不是你的疊翠別苑。」

  秦衍見她下逐客令的語氣堅定,也不便再停駐,免得莫名其妙又得罪佳人。

  秦衍走後,北門天雨雙手叉腰低吼:「你怎麼這麼大膽?秦老爺的房也敢溜進去。」

  「女人不是不需要遵守三從四德嗎?」潘潘說出自己的想法,她不覺得有什麼不妥。

  「天啊,女人是不一定要遵守三從四德,可是女人必須替女人著想,就算不做女聖人,可禮義廉恥也得做到起碼的標準啊,你這樣分明是不知恥為何物!」莫怪她說重話。

  「我沒有不知恥。」

  「秦老爺若和秦夫人有什麼誤會全是因為你的行為導致,還說沒有不知恥。」

  「我喜歡秦老爺嘛!」她又哭了。

  「你不能喜歡一個人就溜進他房裡脫了衣裳,躺在人家床上等著啊!」

  北門天雨發現自己的任性、固執、大膽、偏執,在潘潘眼前只是小巫見大巫。

  「不這麼做秦老爺怎麼會對我有印象呢?」潘潘又有一番大道理,「而且那是因為秦少爺是你的了,我不敢勾引秦少爺,只有……只有向秦老爺……」

  「天啊!」她拍了拍腦門,「你喜歡秦衍?」

  潘潘點點頭。「不過我不會跟你搶秦少爺,你是我的救命恩人,我無論如何都不會……」

  「真是夠了!」她搶白。

  再不阻止潘潘說下去,她想她可能會吐血。

  ***

  秦衍之所以在意潘潘闖的禍,實在是另有隱憂。

  他擔心母親因為討厭潘潘而遷怒北門天雨,畢竟潘潘是北門天雨帶進秦園的,人在憤怒之下很難不「惡屋及烏」。

  果不其然,秦夫人到約鋪找他。

  「娘不再多歇息?」他正看著程氏所著的「養生草藥全集」。

  白梅搖頭。「看見天大亮,再怎麼樣也睡不著了。」

  「娘用早膳了嗎?」他猜出母親的心意。

  「剛剛用過,你呢?又在忙這些藥材?」白梅在一張橫木椅上坐下。

  「娘知道孩兒,自小就喜歡這些有神奇功效的花花草草,自個兒能得到樂趣,又能助人,兩全其美。」

  「聽行凱說,你近日和北門家的閨女走得很近?」脾氣很好的白梅,說起話來總是慢條斯理。

  「她是孩兒的好朋友。」

  白梅點點頭。「那做做朋友就好,別把感情往她身上去。」

  「娘為什麼這麼說?」他料到會如此。

  「那女娃兒不適合你,太野、太倔。」

  白梅一早就聽了不少下人的說法,心裡的打算更趨堅定。

  「娘不算認識天雨啊!」

  「她給人的評價八九不離十就是這樣了。」

  多少年來沒像昨晚一樣發那麼大的脾氣,自己的丈夫她是有幾分把握的。老夫老妻了,什麼風浪沒見過?可離別三個月,許多事說變也會變的。

  雖然丈夫向她再三的保證,可她的心還是忍不住要往懷疑的牛角尖上鑽。

  她不得不承認年輕女子是有威脅性的。

  「人云亦云也會有偏差的。」他說。

  「我不是只向一個人打聽,問了許多人,人人都跟了我這麼多年,不會騙我。當然,那孩子心地好、好打抱不平,生得又漂亮,這我也是明白的。」

  她不是不講理的人。

  「娘應該再多多瞭解天雨。」

  「我看還是品芙適合你,她等於是我帶大的,將她和你送作堆是我和品芙她娘的心願。」

  他出聲反對:「我對品芙只有兄妹之情。」

  「夫妻之情是可以培養的。」她說。

  「我不會娶品芙。」他不讓母親抱這種希望。

  白梅愣了下。「你知道品芙一直以為你會娶她嗎?」

  「我不曾做過那樣的暗示,品芙怎會有那樣的誤解,會不會她會錯意?」

  秦衍發過誓,不能辜負北門天雨。她已是他的人,只差拜堂的形式,這部分他又不方便對父母明說,怕他們以為她是隨便的人。

  「欣妮也說你不會聽我的話。」

  白梅難掩失望之色,她和品芙的親娘情同姐妹,結成兒女親家是早有的默契。

  她只生了秦衍一個兒子,若不能完成好姐妹的遺願,她會有所遺憾,甚至會覺得對不住她。

  「恕孩兒不孝。」

  白梅以退為進,「為娘不是勉強你,只是品芙那孩子,自小就努力學習如何成為秦家的媳婦,幾次你爹要替你作主娶別家小姐,都給我攔了下來,無非是要等到品芙長大。如今,品芙已到適婚年齡,你不能讓她失望。」

  「品芙可以找到更好的夫家。」

  「胡說,哪裡有什麼更好的夫家,咱們秦家就是最好的了。」白梅護子心切。

  「娘,我不能娶品芙。」

  白梅也不急著動怒,她很清楚,現在不是動怒的時候。她兒子所娶的女人一定要是她能接受的,無法投緣的媳婦只會替她帶來麻煩。

  所以她說:「你不娶品芙,北門天雨也未必會嫁給你,聽說北門家早給她定了一門親事。」

  他頭一回聽到這個說法。「不會的,她可以退婚。」

  「女兒肯,做爹娘的未必肯。」

  天下父母心,哪一個為人父母者不是一心為著自己孩子的幸福盤算著?

  北門上拓和顏秋水不是不明事理之人,他們的女兒是什麼性格的人,他們應該一清二楚,不會硬塞給衍兒做媳婦才是。

  若有必要,她決定上門一趟,把話說清楚。

TOP

第八章

  昨夜風開露井桃,未央前殿月輪高。

  平陽歌舞新承寵,簾外春寒賜錦袍。

  王昌齡 春宮曲

  為了破除只會一招半式、花拳繡腿的迷咒,北門天雨起了個大早練劍。

  真的因為只會一招半式,所以她怎麼練還是不出那一招半式。

  「我教你。」秦衍說。

  三尺長劍吐出銀光,凌厲的劍氣逼人。北門天雨往劍身後方退開,怕被劍氣掃到。

  劍光所及之處落葉紛飛,不知過了多久,使了幾百個招式,有防守、有攻擊,看得她眼花撩亂。

  待他收住凌厲劍勢,北門天雨才開口說話:「你不是不使劍的嗎?為何現下又能把劍使得如此精妙?」

  「因為你使劍,所以我練了一下,不然如何教你?」他微笑地將劍收回劍鞘。

  「你怎麼辦到的?」

  「什麼?」秦衍一時沒意會過來。

  「使了這麼久的劍仍能臉不紅、氣也不喘?」

  「我在使劍時將心思與劍身融成一體,渾然忘我,自然不覺一絲疲累。」

  「要如何才能達到人劍合一的地步?」她覺得並不容易。幾次見兄長練功,不論使的是什麼兵器,都沒法使得似秦衍這般高妙。

  「慧根、勤練、毅力,缺一不可。」

  為了與她更接近,他花了不少工夫將自己不熟練的長劍練就一番。許多事就是這樣,一通百通。

  「你使的劍法是不是寧小夢的劍法?」她問。如果他懂得寧小蘿的劍法,又肯教她,她就不必非要得到寧小蘿的劍譜不可了。

  而秦衍也不必棄醫從商了。

  「誰是寧小夢?」

  他溫柔地將一片頑皮的落葉自她發上取下。

  「你爹有一本寧小夢的劍譜啊,說她是前朝女俠,你不知道?」怎麼會這樣?

  「不知道。對了,我有件事想問你。」

  她向後退了三步。「如果是關於秦老爺和潘潘的事!別問我,潘潘現在不住秦園,那件事也該了了。」

  她把潘潘安置在悅來客棧暫住,本想修封書函請大哥差人來接潘潘回北門山莊,又怕讓家人知道行蹤。

  「不是我爹和潘潘的事。」

  「你的表情怪怪的,我看你還是什麼都別說的好,我怕我聽了又要跟你翻臉。」

  「你是不是……」

  她摀住耳朵,「不要聽,不要聽,我不要聽啦。」

  他握住她的手腕,拉下她的雙手。「聽我說,我想知道你家裡是不是給你訂了親?」

  她一愣,「你怎麼知道?」

  「是真的囉?」他心悸了下。

  她點點頭。「很小的時候訂下的,有什麼不對勁嗎?為什麼你的臉色這麼難看?」

  「退了它。」他嚴厲地道。

  她瑟縮了下,手上傳來的勁道越來越強,怎麼回事?

  「好疼,我的手要廢了。」她忍不往低呼。

  「退了它。」他又說了一次。

  「退什麼啦……你快放手——」她掙扎著。

  「不放,除非你退了父母為你訂下的親事。」

  他覺得自己快要爆炸了,一想到她就要嫁給別人,心裡不禁被強烈的恐懼和焦躁所包圍。

  「退婚?」

  北門天雨迎上他的目光,不曾被人如此赤裸裸的盯著,他灼灼的目光簡直像要燃燒起來似的。

  「是的,退婚,然後嫁給我。」他在求婚。

  她被他的話給震住了。真是始料未及,至少在兩人初相識時,她不曾想像過他會對她說出這樣的話。

  「我不能。」

  秦衍難掩受傷的神色,「為什麼?」

  「我從小叛逆,沒做過什麼值得父母驕傲的事。」

  「所以?」

  「我不能在這件事上忤逆父母,退婚可是件奇恥大辱,對未來夫家也是不禮貌的事。」

  秦衍不能接受。

  「你不是不喜歡遵守三從四德?為何在這件事上如此迂腐?而且,你已非完璧之身,如果洞房之夜被嫌棄,無疑是更大的恥辱。」

  北門天雨沒想過。「若他真的這麼在意我是否完璧,那就請他寫下休書。」

  「天雨——」他粗嗄地喊她。

  北門天雨咬了咬下唇,「你不要逼我啦,忘了那一夜,按照原訂計劃娶桂品芙為妻。」

  「品芙?誰說我要娶她?」

  「早已決定的事不是嗎?那一夜……我都沒要你負責了,你何必執著?」

  男人不都是無情的一方?為何他又要表現出如此情長的模樣?

  「因為對象是我,所以你才要求我忘了那一夜?」這種可能性太傷人了。

  北門天雨不語,說什麼都不妥。秦夫人已經警告過她了,如果她再纏著秦衍,北門家將會不得安寧。

  雖然她並沒有纏著秦衍,但是跳到黃河也難洗清。

  秦衍的心一揪,鬆開她的手腕,改托住她的小下巴,凝睇她秀氣無瑕的臉蛋、直挺的鼻樑、小巧的嘴、長長的扇睫,這樣一張臉,應該屬於他的呀,為什麼她不肯接受他的求愛?

  「我可以吻你嗎?」他有禮的問。

  「不可以。」她說。

  他不顧她的反對低下頭,含住她的唇,舌頭搔弄著她的,忘情的吸吮、輕咬。

  她閉上眼,既然不能反抗,就任他為所欲為好了。她承認他的吻讓人家很享受。

  「要怎樣才能留住你?」他問。

  「不要留我,一等我拿到寧小蘿的劍譜,所有曾經發生過的事就當沒發生,好不好?」

  陽光從樹葉間灑下金亮的光束,他再次覆上她的唇,他要吻得她透不過氣來,吻得她答應留下來。

  她沒有避著他需索的唇,反而學他吻她的方式回應他。

  在他熾熱的親吻之下,她情難自禁的抬起手臂,環住他的頸子,無所保留地獻出她的吻。

  良久,他滿意的鬆開她的唇,沙嗄地道:「你這樣如癡如醉,如何再嫁給別人?」

  「我相信千古以來我不是第一個這樣的新娘。」

  他若有所思的看著她,「只要你還沒嫁人我就有機會,我沒死心。」

  她被他的話撼住了。

  「為什麼你不能回到我初來秦園時?那時候的你對我充滿敵意。」她記憶深刻。

  「你喜歡那樣的我?」

  「不,我只是覺得在那樣的情緒下分手,對大家而言都比較沒有壓力。」

  一切都變調了,一切都不一樣了,風花雪月不適合她,可是原來的她呢?到哪裡去了?

  ***

  我知道你也是個好孩子。」白梅說。

  身為秦夫人,她最怕有人在她背後指指點點說她仗勢欺人,她不是那樣的人,自然不會擺出那樣的嘴臉。

  「夫人過獎了。」

  若說好孩子,北門天雨自認為不到那樣的標準。自小一直是爹娘疼入心肝的寶貝,可也是爹娘傷透腦筋的野丫頭、兄長眼裡的任性妹妹。

  因為北門家多年以來只生男不生女,獨生女兒自然被保護得很好。不讓北門天雨碰武學,說是只要學會女紅,以後成親嫁人的生活就是相夫教子,沒別的任務。

  唉,無奈北門夫婦生錯了女兒,真的。

  她的女紅技巧實在不怎麼樣,除了繡直線、橫線之外什麼都不會,因為那是最簡單的。每回娘要檢查時她就耍賴,再不就叫丫環捉刀。

  好孩子?她從不覺得自己是好孩子。

  「你離家這麼久,應該回去了,爹娘會掛懷。」

  白梅盡量讓自己看起來和顏悅色,她不想因為個小女孩而壞了母子之情。

  「會的,我會給家裡去信。」

  她很久沒這樣正襟危坐了。秦衍的母親兩次找她談話,她心裡像明鏡似的,擺明了要她別纏著秦衍。

  可她沒有纏啊,是他看不開,又說要她退婚,又說要她不要忘了那一夜。

  「你和品芙是不是好姐妹?」

  來了,終於要談正題了。在秦夫人眼裡,桂品芙才是秦衍的正主兒,她北門天雨不過是一株小野花。

  「還好,不是很熟。」

  自從被告知不可以再灌輸桂品芙女人要有自主的思想之後,反而是潘潘和桂品芙走得近些。

  「如果時間來得及,可以留下來喝品芙的喜酒。」

  白梅果然薑是老的辣,幾句話馬上讓人明白話中的真意,而且說起話來完全不動怒。

  「好呀!」沒什麼不好的!她最喜歡喝喜酒,喝喜酒能湊熱鬧、能鬧洞房。

  對了,她一定要瘋狂的鬧鬧秦衍的洞房,鬧完之後再躲在被窩裡痛哭療傷。

  「想快些喝到喜酒就替我勸勸衍兒。」白梅喝了一口參茶後道。

  「大少爺不肯娶品芙嗎?」

  「不是不肯,只是不想這麼快,我和衍兒的爹可不能再等下去,我們想抱孫子了。」

  白梅持續讚美北門天雨:「都說你口齒伶俐,和衍兒又談得來,我想你的話他會聽。」

  「我沒把握呢!衍少爺是夫人的兒子,兒子聽娘的話天經地義,兒子聽朋友的話得看交情,我和衍少爺只是談得來,並不是很有影響力的朋友。」場面話她也會說。

  「有空時同衍兒聊聊嘛!我很開明的,你是江湖兒女,應該不會太在乎世俗禮教才是。」

  北門天雨一愣,世俗禮教?秦夫人知道了什麼?沒有可能的啊!那一夜的事,除了她和他之外,還有第三者知道?

  ***

  暑氣正濃,鳥兒動物全躲進巢窩休息,兩隻花狗躺在桐樹蔭下吐舌納涼。

  「天雨姐姐要遠行啊?」

  桂品芙站在房門外往裡瞧,北門天雨忙著收拾行李。

  「是啊,來不及喝你喜酒了。」

  桂品芙羞赧地笑了下。「沒有的事,我連個對象都沒呢,怎麼請喝喜酒?」

  「我以為衍少爺已經開始準備了呢!」

  住進秦園時她拎著一隻小布包,離開秦園時左肩右肩各背上一個大背包,全是秦衍送她的禮物。值錢的首飾她一個也沒帶走,趁著秦衍上街義診,她方便走人。

  「姐姐匆匆離去,萬一衍哥哥回來找不著你會心急的。」

  「心急什麼?天下無不散的筵席,該說再見而不說再見是歹戲拖棚,不是我的作風。」

  「我以為你很喜歡衍哥哥的?」桂品芙直言問道。

  「你弄錯了。」

  午後陽光強烈至極,好像會把人的眼睛給灼瞎似的,北門天雨沒料到自己會面臨如此糾葛的場面。

  她不想讓自己走上心力交瘁的路,她不認為自己有能力承受。

  離開,積極的看是成全,消極的看是逃避。不管怎麼抉擇,她還是要走,回到她自己的地盤。

  也難怪,她踩的是別人的土地,在別人的土地上她說話不能大聲、走路不能用斜視、吃飯不能講話、喝酒不能暢飲、唱歌不能盡情、開心不能大笑……

  「你真的要走?」

  桂品芙心裡很矛盾,既希望她走,又捨不得她走,一個朋友的離去代表一份友誼可能將永遠消失。

  北門天雨是她的情敵,梅姨告訴過她,若她有心要嫁給秦衍,她這樣猶豫不決的態度,便會害了自己。

  「不用留我,真的。」

  然後,她走了。玲瓏翠玉刀鞋她忘了帶走,放在床底下。

  她到悅來客棧找潘潘,店小二說潘潘在三天前走了。

  「走了?」她問。「往哪兒走?」

  「往南方。」小二哥說。

  「有沒有留下隻字片語?」

  小二哥搖搖頭,拿著掃帚打掃環境。

  「她不是一個人走的,跟著一個男人走的,那男人應該有幾個錢。」

  「什麼男人?有沒有名字?」她悶問。這個潘潘,到底有沒有耐心啊,多等她幾天會死嗎?北門山莊有的是如意郎君,隨便一個哥哥都是很好的對象。

  「名字是一定有的,不過客倌沒事不會特別交代。」

  北門天雨往不好的地方想去。「會不會是給壞人架走了?」

  店小二說:「若能對著架走她的壞人嘻嘻笑笑,倒也是好的喔!」

  「嘻嘻笑笑。」北門天雨喃語。

  「是啊!那日才吃完早膳,你說的那位姑娘和那位有些年紀的中年男子一路說著笑話下樓來,沒什麼不愉快。我還對她說,姑娘來時一個人,走時倒找著伴了,真是幸運。不是讓壞人架走的。」

  北門天雨離開悅來客棧,百思不得其解,怎麼會這樣?潘潘除了秦園的朋友、大街上的家人,還有誰可以投靠?

  秦鵬蕪?不可能啊,秦夫人看得這麼緊,要是真有什麼不被砍死才怪。

  中年男子?有幾個錢?怎麼越想越和秦家老爺相像?

  看他那日拒絕的狠樣,以為他真是個重情重諾的人,說不納妾就不納妾,原來裡頭大有文章。

  先把人趕出秦園,方便在外暗通款曲,另置金屋藏嬌。這樣一來既能向元配交代,又能安撫新寵。

  贏得好名聲,替自己爭取「福利」。

  男人都是一個樣兒,天下烏鴉一般黑,她算是見識到了。潘潘也夠大膽,莫名其妙跟個人走,不怕空歡喜一場。

  「北門姑娘。」

  北門天雨轉身,見是崑崙三煞,人家都叫她了,也不好裝酷不理人。

  「你們好,秦嶺五結義的事,我爹可是幫你們順利解決了?」北門天雨朝他們點點頭。

  「都順利解決了,你爹真有本事。本以為我們還是得跑一趟秦嶺,才能把三千兩黃金拿回來的,如今不用這麼麻煩了。」崑崙老二道。

  「你們沒告訴我是為了三千兩黃金。」

  「那是一百年前祖先藏在秦嶺之巔秘洞裡的寶藏,我們與五結義三七分帳。」

  「你們滿意?」

  「沒什麼不滿的,總比什麼都沒有的好啊。」

  北門天雨羨慕地看著他們。「這麼多的黃金,現在你們發財了,不用替鴇兒當打手了。」

  「是啊,那時咱們為了生活,不得不為五斗米折腰;現在有點錢,不會再騷擾良家婦女了。」

  「北門姑娘,咱們不打不相識,如果不嫌棄,就讓咱們三兄弟請吃一頓水酒如何?」胖子老大誠懇道。

  「家裡放著幾壇十年好酒,相請不如偶遇,今天咱們兄弟非好好招待你不可。」

  北門天雨生性豪爽,碰上好客的朋友自然而然將本性表露無遺。「能有好酒可喝,當然不會錯過,不過姑娘我也不能空手而去。這樣好了,我到鋪裡切幾盤下酒菜……」

  「姑娘不用麻煩了,老三新娶的媳婦兒手藝很好,她會弄幾個小菜讓咱們配酒。」胖子老大道。

  北門天雨擺了擺手,「這怎麼好意思?我空手過府作客不成禮數,你們還是讓我切些下酒菜,豬頭肉、鹵雞腳什麼的,你們在這等等,我一會兒就來。」

  她衝回悅來客棧,嚷著:「小二哥,我要鹵雞腳三斤、豬頭肉三斤、丁香小魚三斤、辣雞丁三斤帶走。」』

  「姑娘怎麼又回來了?」小二哥笑笑。

  「碰上老朋友,帶點下酒菜上他們家喝酒去。」反正她心情不是很好,有人作陪喝酒吃飯也是好的。

  小二將北門天雨叫的菜朝廚房嚷了一遍。

  「多少錢?」她掏出所剩不多的盤纏。

  「總共二兩銀子。」

  北門天雨付了帳坐在椅上等著,四處張望著。

  「要是潘潘姑娘再回來這裡,可不可以請你替我帶幾句話啊?」

  「可以,這是悅來客棧的榮幸,能為美麗的姑娘服務。」

  「你請她若有需要幫忙的地方,上北門山莊找我,毋需客氣。」

  「北門?原來姑娘是北門家的人。」店小二一副有眼不識綺蘿香的模樣。

  「你聽過北門這個名號?」北門天雨有些吃驚,早知北門這麼好用,當初也不一定要住進秦家了。

  「北門老爺對我家曾有救命之恩。」

  「你是河北人士?」

  他鄉遇故知是人生一大樂事。

  小二掏出二兩銀子遞給北門天雨。「算我的帳吧!」

  北門天雨推拒了下,「這怎麼好意思?我今天真走運,本來以為不會遇上什麼好心人的,先有崑崙三煞,現下又碰上你,看來我要出運了。」

  「崑崙三煞?你是說他們要請你吃酒?」

  北門天雨點點頭。「我和他們先結仇再解仇,變成朋友了。」

  「聽這名字就非善類,姑娘最好小心。」小二提醒道。

  「不會的,他們變好了。」

  總要給壞人洗心革面的機會吧!

  「我看姑娘還是三思而後行的好,人心隔肚皮,如果不是非必要不可,別冒險和他們和在一起。」

  這店小二固為家貧,從河北到親戚家客棧工作。平日人面熟,好人壞人也能分辨不少,勸人都是肺腑之言。對北門天雨,自然加上其父救過他一家人,所以更加賣力不休。

  「不會啦,他們現在有了黃金千兩,沒必要再害人了。」

  北門天雨還是依她自己的想法行事。

  下酒菜包成幾大袋,店小二熱心道:「我陪姑娘走一趟好了,算是報答你爹的恩澤。」

  「你的工作……」

  「不礙事,說一聲就能走的。」

  小二哥交代了聲,拎起下酒菜,隨北門天雨往外走,與崑崙三煞會合。

TOP

第九章

  「什麼?!你說她走了?」秦衍完全無法進入狀況。

  姜行凱吞吞吐吐的說不出話來。

  「我攔不住她,也沒有理由攔。」

  秦衍非常擔心,這陣子,他老是覺得她準備走了,但是她沒說,他也就沒問。

  這是什麼情況?連日來,他一直討好她,為的就是要她打消離去的念頭啊!

  「她去哪裡了?回北門山莊嗎?」

  姜行凱搖搖頭。「天雨走時品芙也在場,你可以去問問品芙,也許女孩子之間會說體己話。」

  「品芙?」秦衍神色略顯陰沉。

  「是啊,你明白天雨,她特立獨行慣了,秦園又不是她家,她對這裡沒有任何責任要負。」

  就算她要請來八人大轎接她,他們也不能置喙什麼,何況她只是悠哉的走出秦園。

  「我要去找天雨。」

  自那一夜起,他們之間便注定要糾纏一世了,她讓他失控、暴躁、陰晴不定、牽掛、心煩。

  「衍兒,讓她走。」白梅走向他們。

  方纔聽說北門天雨離開的消息,她心裡很安慰,她終於走了。

  「娘,我不能讓她走。」

  「為什麼不能讓她走?她不是咱們秦家人,離開秦家是再自然不過的事。」

  白梅難得提高音量說話,這回要不是為了北門上拓和顏秋水的女兒,她會維持一貫的優雅至死方休。

  「娘,這件事恕孩兒不孝。」不能再耽誤下去了。

  「衍兒,你和品芙才是合適的一對,我和你爹都很滿意品芙。」

  「爹從來沒說過要我娶品芙。」

  「你現在問你爹去——」

  秦衍不等她說完,奔向馬廄,尋他的幸福去也。

  白梅沒這麼生氣過,「你看衍兒像話嗎?我話還沒說完他就走了。」

  「夫人不如就讓少爺將北門姑娘娶回,他們已經……已經生米煮成熟飯了。」

  「什麼!」她大驚。

  「這事擋也擋不了,只有成全他們。」

  白梅徹底的被震住了。「這是什麼時候的事?」怎麼她不過回杭州三個月,就發生了如此的事?

  「我成全他們,品芙怎麼辦?」

  「桂姑娘會有她自己的路要走,夫人與其替他們擔這麼多心,不如多為自己擔心……」他說,一副欲言又止的模樣,令人起疑責。

  「我該為自己擔心?」

  「夫人和老爺有的時候也該重溫一下年輕時候的恩情,不能因為已是老夫老妻了使久況了。」

  白梅僵了下,緩緩問道:「你話中有話,什麼久況了?老爺向你抱怨了?」

  「沒有,老爺什麼也沒說。」說了還好,只怕一句話也沒先示警,事情就發生了。

  「那位潘潘還住在悅來客棧嗎?」白梅心中響起警訊。

  「早就不在了,三天前就走了。」

  這是白梅交辦給姜行凱的差事,盯住潘潘的一舉一動。「為什麼沒早點告訴我?」

  「行凱不敢說。」

  「不敢說什麼?」白梅敏銳地看他一眼。

  「潘潘姑娘是讓老爺給接走的。」

  姜行凱的話猶如是一道青天霹靂從天轟下。

  白梅幾乎要昏厥過去,「潘潘讓老爺給接走?接去哪兒了?」

  「城東郊外的碧晴小築。」

  碧晴小築是她和秦鵬蕪剛成親時住的地方,在那裡他倆度過了一段美好的時光。

  他竟然把那個充滿回憶的地方用來金屋藏嬌。

  「老爺現在在秦園裡嗎?」

  「老爺一刻鐘前騎了馬離開。」

  是有問題了,白梅憑著直覺就能嗅出是有問題了,她的丈夫、兒子全反了。

  ***

  話說當崑崙三煞見到北門天雨後頭跟著店小二,不禁面面相覷。

  「這是我的同鄉,難得有緣遇上,邀他一塊上你們家喝酒,不反對吧?」

  「當然不會,人多熱鬧、人多熱鬧。」胖子老大說。

  一行人來到崑崙三煞的住處,又是打酒、又是擺菜,分工合作倒也無事。

  「老三,去看看你媳婦的白菜粉絲弄好了沒?」胖子老大手拿酒杯道。

  不一會兒,老三踅回道:「差不多快弄好了,問要大鍋出來或是裝在大盆裡?」

  「大鍋出來,你去幫忙。」

  老三旋即又走回廚房,胖子老大朝店小二問道:「小兄弟來這裡多久了啊?」

  「半個多月。」小二話不想多說,眼觀四方、耳聽八方。

  「之前都待在老家?」胖子老大又問。

  「不,之前在別地的客棧工作。」

  北門天雨嚷道:「喝酒,喝酒,你們不是說要和我拼酒嗎?」

  她心情不是很好,有人陪她喝酒倒也能解愁,醉了之後可以不想秦衍和她之間無緣的一段情。

  一段情?他們真有情緣嗎?

  「先吃點東西墊墊肚皮,免得容易醉。」胖子老大在每人身前放下筷子。

  屋外突地響起一陣雷鳴,然後驟雨狂下,大滴大滴的水珠像石子似的撲通撲通直落屋頂。

  「好大的雨。」小二哥喃語。

  外頭下著大雨,屋內竟然下起小雨來,叮叮咚咚,好不熱鬧。

  「哎呀,真是掃興!」北門天雨放下正要就口的酒杯。

  「雨中飲酒也別有一番滋味呢!」胖子老大勸酒道。

  「不喝了,這場雨下得我沒胃口了。」北門天雨說。

  桌上的下酒菜全往雨打不濕的地方搬。

  「喝嘛!來都來了,不喝豈不可惜?這可是放了十年以上的好酒。」

  「這屋裡快成小河了,我看咱們還是找個地方躲雨實際些。」北門天雨望了望頭上屋頂。

  「午後雷雨應該很快會停,不如咱們一邊飲酒一邊等雨停如何?」

  「你們喝吧!我到窗邊看雨。」

  也許是名字裡有個兩字,她待雨像待朋友,總有一份特殊的感情。

  「雨有什麼好看的?」胖子老大啐了句。

  「舒服多了,最近這麼熱,咦!好可愛的狗狗,是你們養的嗎?」

  老三這時同個老婦端出大鍋菜,「怎麼不吃了?」

  北門天雨看向除了她之外的另一個女人,一絲詫異。「好眼熟。」

  「你是北門姑娘?」

  「你是王大娘?」

  當初搗了半天的虎耳草,就是為了醫治王大娘家的孩子,真巧呢!

  「我是王大娘,秦師傅沒和你一起?」

  北門天雨搖頭,強顏歡笑。「他和我是主雇關係,不會總在一起的。」

  王大娘喔了一聲,「吃菜、吃酒啊。」

  「沒胃口,不過可以喝喝你煮的大白菜湯。」北門天雨拿起勺子舀湯。

  方纔躲進屋裡避雨的狗狗突地撞倒桌下的一罈酒,然後是一陣喵鳴聲。

  原來狗正追著野貓玩耍。

  酒水淋了狗狗一身,倏地狗狗發出一陣狂吠,週身黃毛像焦了般萎縮,肌膚潰爛,不支倒地,沒一會兒呼出最後一口氣,一命嗚呼哀哉。

  在場的每一個人都給震住,胖子老大首先發難:「誰都不許離開。」

  北門天雨愣住。

  「這是什麼情況?」

  「你必須死,否則拿你爹的金山銀山來。」

  露出土匪本性的崑崙三煞抄出傢伙,兩人守在門口,一人拿出彎刀架在北門天雨脖子上。

  「我明白了,你們買了我的白菜,叫我來伺候你們三頓膳食,原來是有目的的。」

  為了掩人耳目,製造洗心革面的假象,他們利用王大娘,結果她成了倒霉鬼。

  「你本來可以沒事的,誰教你雞婆硬要留下來洗碗。」老二諷道。

  平時王大娘洗了碗筷後才離去的,今天崑崙三煞卻告訴她烹煮完午膳後即可離去,她覺得不好意思,還是留到傍晚,將裡裡外外打掃完,又煮了一鍋大白菜湯,沒想到遇上此劫。

  「你們為什麼要這麼做?」

  「放長線釣大魚啊!」

  「我爹這麼幫你們,你們竟然過河拆橋。」

  胖子老大哈哈一笑,「你的飛鴿傳書根本沒到你爹手上,自從第一次交手,我就知道你是只大肥魚。」

  「要殺要剮快一些,少說廢話。」

  「死到臨頭還是這麼衝!」刀鋒在她頸子上劃出一道血口,鮮血直流。

  「你們這些無法無天的匪徒。」店小二憤言。

  「你跟著來做什麼?活得不耐煩了嗎?」

  王大娘嚇得直打哆嗦,「你們別真的殺人啊,北門姑娘和你們無冤無仇,何必呢?」

  「閉嘴!死老太婆懂什麼?」

  「我是不懂,可我明白人要感恩,這位好心的姑娘又沒犯著你們,你們殺她會有天譴的。」

  「天譴個屁!我們三兄弟行走江湖十餘年,看多了沒天理的事,要有天譴為什麼有錢的人總是有錢,窮人總是窮人?像你,老太婆,你想過這輩子若不是這麼窮,你的手會生這麼多老繭?這位富家小姐就不同了,細皮嫩肉,只要學會使喚人,一生無憂無慮,她的手——」

  胖子老大掰開北門天雨的手掌,本想讓大夥兒看看他說的貧富懸殊最佳例證。

  可惜……

  「你的手掌……為什麼也生了這麼多厚繭?」

  北門天雨抿嘴一笑,急中生智。「因為你們這群白癡全被我騙了。」

  「你不是北門天雨?」

  她歎了一口氣。「我像北門天雨嗎?」

  沒人見過北門天雨。

  「北門天雨的貼身丫環正是敝人、在下、不才、我。」她伸手移開架在她頸子上的彎刀。

  「你說你是北門天雨的丫環?」老二道。

  「就像胖子老大說的,富家小姐只要懂得使喚人就能一生無憂無慮,我若是只需動張嘴的大小姐,何以會一雙手全是厚繭?」

  她只慶幸自小野慣了,雙手早已非不沾陽春水的千金之手,如今正好派上用場。

  「大哥,她既不是北門天雨,我們捉她等於白捉了。」老三收起手上的鐵耙。

  「你不是北門天雨?」胖子老大仍半信半疑。

  「你看我的一隻大腳丫就知道了。」她抬腿道。

  「大腳丫又怎樣。」

  「千金大小姐會有一雙大腳丫嗎?只有三寸金蓮才能找著好夫家,我是農家出身的村姑,所以配上這雙大腳丫正好方便下田。」她說得跟真的一樣。

  五歲時,娘問她要不要纏足,她搖了十次頭,這雙腳丫子才保了下來。

  北門上拓自此老是怪妻子太寵女兒,連纏足的事也依孩子的心意決定。

  五歲立志成為一代俠女的北門天雨,怎麼可能讓自己有一雙行走不便的小腳?

  「你說你是個丫環,叫什麼名字來著?」

  「我叫……我姓寧,名小夢。」借一下前朝女俠的名號應該不為過。

  「寧小夢。」胖子老大念了下。

  「大哥,沒必要多殺無用之人,還是把他們放了,再找其他有錢人下手。」老三道。

  北門天雨呼了一口氣。「還是做回寧小夢比較好。」

  「你為什麼要冒充北門天雨?」

  「威風啊!」

  他相信了,這丫頭確實不像千金小姐,看她走路沒有凌波微步;坐姿不像大家閨秀;站立時不是手擦腰就是踢腿,要是個小姐,也是個窮人家的小姐。

  ***

  他們先到王大娘家喝壓驚湯。

  「小二哥,你真不簡單,真被你料中了。」北門天雨佩服地道。

  店小二笑了笑,搔了搔鼻頭。「不好意思,也沒幫上什麼忙,全靠姑娘自己的智慧。」

  「姑娘到底是北門天雨還是寧小夢啊?」王大娘比較好奇的是這一部分。

  「隨便啦!」她又喝了一碗壓驚湯。

  「怎麼可以隨便?萬一有人問起,我好跟人家說。」

  「誰會問?」

  崑崙三煞一次又一次的想找她的麻煩,看來還是做寧小夢比較安全些。

  在王大娘家住了一宿,睡得還算安穩。

  告辭了王大娘和店小二,她往回家的路走去。

  才出城門,就被秦衍給堵上。

  她見了他既驚又喜,可她卻掩飾得很好。

  「我要回家了,你也回家去吧!」

  他不讓她走,「我在城門口等了你一夜,知道你一定會出城。」

  「你不讓我回家?」她問。

  「我們先成親,然後再回家省親。」

  她就是不肯,「我已經決定要斷了與秦園的所有瓜葛,你不要這麼纏人。」

  「跟我回去。」他溫柔的說。

  他拿她沒轍,她又何嘗不是?多希望他能和初相識時一樣冷漠,那麼她便可以更狠心一些。

  「這一切是因為那一夜而起,如果現在我再給你一次那一夜的溫存,你能不能答應忘了我?」她輕聲問。

  他思索著她的話,能不能?

  答案是不能。

  可他非常想要她,他們靜靜的互相凝視彼此一會兒。

  「好。」他給了她答覆。

  ***

  這一次的結合,非常的激烈。

  秦衍的雙掌撐在她的頸項間,「為什麼會有一道刀傷?」

  她將昨日遇到崑崙三煞的事大致說了一遍。

  秦衍聽著,沒說話,開始吻她。

  他們忘情的吻著彼此!好像這是今生最後一次纏綿,帶給彼此的是無窮無盡的快意。

  「衍……」她輕吟著他的名。

  這是第一次。

  他低吼一聲,先是輕輕撥撩她的情潮,直到她得到滿足,他才顧及自己。

  他頂進她的最深處,完完全全的佔有她。北門天雨渾身一顫,嘗到了前所未有的歡愉。

  他異常興奮,也異常激烈,柔嫩的她同時也發出了舒服的吟哦。

  他們現在都不想停下來,努力地、一心想取悅對方,讓對方滿足。

  然後她哭了,她很少哭的。

  「怎麼了?」他吻著她,「是不是我弄傷你了?」

  「不是。」她一逕兒地哭著。

  「為什麼哭?」他吸吮著她的淚珠。

  「喜極而泣,我是太高興,所以才哭的。」北門天雨哭了又笑,「我是不是很像個瘋子?」

  秦衍轉身讓她躺在他的胸前,她的髮狂亂地散在他的身上,似黑色的泉。

  這一次的結合,沒有酒、沒有迷心散,兩人卻更加狂烈。

  「我才是瘋子。」他說,還想探向她,索取更多的溫柔。

  「我們都是瘋子。」她下了結論。

  「睡一下。」他哄著她,怕她累了。

  「不,我要走了。」她爬起身,穿上衣服。

  秦衍想阻止她,卻沒有這樣做。這是他同意的,交歡換自由。

  躺在悅來客棧的客房裡,兩人好像是偷情的男女,但沒有太多相處的時間,分離時刻總是伴著痛苦,離情依依。

  她就要走了,這一生也許不會再相見。

  他想窩囊地求她不要走,終究是開不了口。

  「如果,我是說如果,你過得不如意,回來找我,我的懷抱永遠為你敞開。」

  北門天雨低笑,笑容是苦澀的。「你還有個品芙。」

  「我發誓,我不會娶品芙為妻。」秦衍嚴肅地說。

  「不管是不是真的,聽起來很舒服。」女人真好哄。

  北門天雨走向門邊,推門而出。

  秦衍突地喚住她:「天雨……」

  她回眸,「呃?」

  「保重!」

  北門天雨點點頭。「我會的,不要送行、不要說再見,我怕我會受不了。」

  他們就這樣分離了。

  他沒有送行,也沒有說再見。

  或許一年後,他們不會再記得彼此,誰知道呢?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