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國際粉絲日

國際粉絲日

【林金郎】  
  
或許有人會覺得粉絲追星是一件玩物喪志的事,殊不知,在這國際化與軟經濟當道的時代,「全球粉絲經濟」已經抬頭。

國際粉絲日由來

可將粉絲始祖孔子滿月紀念日10月28日訂為國際粉絲日,因為孔子不但是頭號大偶像,也是國際超偶,他的生日必然賀客盈門、香火不絕,故改以一個月後的滿月紀念日為粉絲日。

國際粉絲日可以這樣過

國際粉絲日全球應休假一天,凡民間設有粉絲團、後援會且會員數總計超過一萬人者,不分士農工商皆為偶像,偶像當日應儘量參加由粉絲團舉辦或自辦的偶像粉絲面對面活動,並以團體遊戲來增進彼此的認識、了解與親密。預估,該期間可創造較聖誕節高出十倍的經濟效益!

崇拜偶像是人的天性!不過,本文說的「偶像」是指有特殊表現因而被多數人喜愛與擁護的公眾人物。偶像不只存在於演藝圈,透過包裝美化和傳播行銷,各行各業的知名人物都有可能成為被大批粉絲支持、包圍的偶像。

●追星不分男女老少

因為偶像本身即深具特色與魅力,加上粉絲自己把各種美好的想像都加諸在偶像身上,所以偶像便成為完美的化身,這樣聖潔的形象,教人如何能抗拒呢?不用說「偶像魅力,凡人無法擋」,就連聖人也無法免疫。

史上最有名的粉絲始祖,應該是孔子,而孔子本身則是衛靈公夫人南子和七十二門生的偶像。孔子曾公開說過:「久矣,吾不復夢見周公。」他的偶像就是姬旦,並且常在夢中和他相見,到了老年之後,還因為夢見周公的次數急遽減少而唏噓不已。

其實,孔子的心情,每個追星族都心有戚戚焉吧。試想,現實生活中見不到偶像就算了,如果連在夢中相遇的情況都沒了,人生豈不是從彩色變黑白,從黑白變全黑了嗎?

崇拜偶像不但是人的天性,注意偶像動態、收集偶像物品、跟隨偶像行蹤、對偶像表達心儀思念、贈送偶像珍貴禮物等「追星」行為,也是人的天性,因為這就跟追求情人的行為表現如出一轍。

很多長者會覺得年輕人追星太過瘋狂,如果把時間往前推到周璇、凌波、楊麗花的時代,不難發現,我們的曾祖父母們萬人空巷的追星戰鬥力不亞於現代青年,只是因為時代進步,追星的花招、速度、連結都更為先進與強大而已。事實上,現代追星師奶的拚命與衝勁,跟年輕人相較,不遑多讓。結論是,追星地不分東西南北、人不分男女老幼。

現在粉絲追星能力太強,表現方式太過直接、大膽,甚至神通廣大到可以搬到偶像家對面去住,製造每天「不小心」遇到順便送上愛心煲湯的巧合,再加上狗仔隊以新聞自由為名,對偶像的私領域無所不用其極追蹤報導,以滿足粉絲「知的權利」來創造銷售量,於是造成偶像的困擾,甚至演變成人身安全的威脅,譬如一代王妃黛安娜就是死於躲避狗仔追蹤的車禍。這樣,就演變成偶像對粉絲的矛盾情結,一方面他們需要粉絲傾力甚至瘋狂支持,另一方面又希望粉絲不要過度注意他們的私領域訊息,然而這兩者常常無法取得平衡。

●粉絲也能不離不棄

或許有人會覺得粉絲追星是一件玩物喪志的事,壯夫不為也,殊不知,在這國際化與軟經濟當道的時代,「全球粉絲經濟」已經抬頭。

韓國就以發展戲劇為經濟國策之一,成功製造一波波「韓流」,除了賺進大筆鈔票外,也向全世界行銷了韓國文化和觀光,因而也振奮了韓國的民族精神。

以裴勇俊的《冬季戀歌》為例,那年他一個人的各種經濟效益就占韓國GDP的0.1%,而李英愛的《大長今》也在全球吸金770億元台幣。

除了演藝圈之外,各行各業都需要製造偶像級明星來創造傳播與話題焦點,吸引粉絲青睞,所以如果不懂製造偶像、不懂經營粉絲,就等同不懂現代行銷。

因為粉絲經營已是商業重要課題,但為了避免偶像困擾,同時也讓粉絲有見到偶像的機會,所以現在公司大多會舉辦偶像粉絲相見歡活動,卻經常是以搭配商業活動造勢為前提的簽握會、宣傳會,顯然沒有脫離商業考量。

根據作者本人三十餘年追星經驗的深切感悟,多數偶像的絢爛生涯是有限的,但真正死忠粉絲對偶像的熱愛是一輩子的,粉絲不只是偶像發光時的客戶族群,更是他退熱後心靈上的摯友。

很多偶像在淡出後選擇從此消聲匿跡,過一般人的平凡家居生活,多數粉絲除了懷念外,仍給予肯定的祝福。

也有一些偶像選擇在某些情況下與粉絲繼續聯繫,感謝他們過去的支持,以及現在的不離不棄,成為彼此生命中共同的記憶。

無論如何,倘若偶像能夠把粉絲經營成心靈上的夥伴,或把粉絲當成朋友一輩子經營,而不是把他們當成消費班底和商品助推者,那麼這個偶像的成就才會是千秋萬世的。他也會因此發現,這輩子擁有了滿滿的愛,不枉此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