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一抱解千愁 818擁抱日

一抱解千愁 818擁抱日

【文/侯延卿】  

父母喜歡熱鬧,所以放暑假時我總會三天兩頭帶著孩子跑回娘家住幾天。某日,爸爸哀怨地說我女兒都不理他。我問小孩怎麼回事?她無辜地說:「我哪有不理外公?外公每次叫我起床,我都有回答還要再睡一會兒!」

「除了這件事以外,平常有沒有主動跟外公說話呢?」她說,「有啊,我起床以後都有叫外公把電視遙控器給我,等我看飽了就會說:『外公,遙控器還你!』」

這明明是搶電視嘛!「外公是希望妳多陪陪他,多一點互動。」

女兒想一想,「還有,有時候我會陪外公玩牌。每次跟外公玩牌,我都會看他手上有些什麼牌!」「那是外公放水要讓妳贏,不然妳哪有興趣陪他玩?」

「我也有連輸好幾次的時候啊!」「外公已經隨便玩了,妳看了外公的牌還連輸?」難道女兒智商有問題?

「我屢戰屢敗,可是仍然屢敗屢戰,妳不嘉獎我這種不認輸的精神嗎?」唉,不對,剛才是我自己把話題轉移掉了嗎?

●寂寞時來個擁抱

我媽說,其實老爸是希望小孫女能常常跟他抱一抱,撒撒嬌!

可是女兒對這項提議覺得不自在,無法接受。

或許是因為平常我也不習慣擁抱父母,女兒缺少效法的對象。然而不只是擁抱,任何撒嬌的言行我都做不來。從小到大,我撒嬌從沒成功過,而且每次都被旁人(包括我老公)誤以為我在耍脾氣。我想像的撒嬌與表現出來的樣子怎麼會差距那麼大?對這檔事兒我沒有屢敗屢戰的興致,日久也就放棄所有與撒嬌相關的親暱舉動了。老娘就是這副德行,不喜歡就拉倒!

然而,現在爸爸有這種需求,如果我不能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礙,給女兒一個榜樣,我又如何能說服女兒去抱一下外公呢?

並不是結了婚就保證不會感到孤獨。除了我爸爸,還有許多年紀大了,沒有子女在身邊,又找不到喜歡的休閒娛樂可排遣寂寞的老年人,常孤單徘徊在公園或枯坐家門口,怕被誤會為怪叔叔,所以多半被動等待鄰人來搭訕聊幾句,他們應該也很需要被擁抱的溫暖感覺吧!

尤其失智初期的患者,更需要從肢體接觸中感受被愛。台灣的高失智率問題日益惡化,去年衛福部的報告指出,全國總人口約2334萬人,其中有22.9萬人失智,預估民國130年的失智人口會超過69萬。每個人都有可能罹患失智症,趁著腦袋還清楚,養成關懷鄰里與旁人的習慣,互相扶持,就從擁抱開始吧!

●不擅表達更需要

人難免有說錯話、表錯情卻沒有及時發現的時候,事後想要彌補錯誤卻怕愈描愈黑。日後回想起來,如果能找到對方,直接給他或她一個擁抱,先別開口,以免辭不達意愈說愈僵,一切盡在不言中。雙方都有善意的感受時,比較不容易激化心結產生摩擦。無論能否讓對方消氣,至少表達了歉疚者的心意。

當朋友遇到挫折或打擊而你不知該如何以言語安慰的時候,擁抱就是最好的安慰劑。一個擁抱,勝過千言萬語。不要小看肢體所傳達的能量,大面積的接觸可傳導更多愛的能量,讓友情支撐朋友度過難關。

不過,對個性嚴肅或害羞的人來說,主動擁抱別人是相當艱鉅的任務,首先要能在心理上說服自己。此時如果能有這麼一個日子,讓大家見面時有個「抱一抱」的藉口,免除被問及「你今天怎麼了」或者「你還好吧」之類的尷尬,應該能讓更多人得到幸福美好的感受。大家相親相愛,世界會更加祥和。

818,抱一抱!乾脆設一個「真誠擁抱日」,就在8月18日這一天,張開我們的雙臂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