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頻尿、腹脹 她卵巢腫瘤近10公斤

頻尿、腹脹 她卵巢腫瘤近10公斤

2014/11/19  
【聯合報╱記者胡蓬生/整理】



圖/衛福部苗栗醫院提供

病例:
苗栗市五十多歲王姓婦人因頻尿、腹脹到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看診,經外科、泌尿科、婦產科會診後,赫然發現她腹部有顆直徑27公分的腫瘤,術後取出重達9.5公斤的巨大惡性卵巢腫瘤,比2個小嬰兒還重,大肚子頓時全消。

苗栗醫院外科主任林哲民:

訝異的是婦人數年來並無明顯症狀,如不是因腫瘤壓迫膀胱造成頻尿、腹脹,恐怕還不自知;她的家族都屬肥胖體型,因此不以為意,多年來也未健檢,但近來頻尿越來越明顯,日前下腹部又突然劇痛,才到醫院急診。

醫師以腹部X光及斷層掃描檢查,發現她的腹腔到骨盆腔竟完全被1顆巨大腫瘤塞滿,因此緊急動手術。打開腹腔時,只看得到腫瘤,其他器官都被擠壓到周邊,連下方的膀胱都被壓到變形,因此出現頻尿,經取出腫瘤進行病理切片證實是卵巢癌,患者術後恢復良好已出院,後續仍需要門診追蹤治療。

腹部腫瘤會長到那麼大,包括肝臟腫大(如肝炎、肝膿腫、肝臟腫瘤、肝囊腫等)、脾臟腫大、原發性腹膜後腫瘤、腹膜轉移癌與卵巢腫瘤。

卵巢腫瘤是女性常見婦科疾病,初期常因無症狀遭忽視,但隨腫瘤體積增加,可能發生扭轉導致下腹劇痛,有些患者合併腸胃不適,如惡心、嘔吐、頻尿及腹部變大等症狀,只要透過超音波檢查,就能發現卵巢腫瘤,雖然大部分卵巢腫瘤屬良性,但為健康保障,如懷疑可能有卵巢惡性腫瘤時,更應立即就醫,尋求適當治療。

建議30歲以上婦女每年定期抹片檢查時,並請婦科醫師加做腹部超音波,以利及早診斷。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