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人髖部骨折 20年後增4萬人

老人髖部骨折 20年後增4萬人

2014/11/17  
【聯合報╱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

國內研究發現,近年髖部骨折發生率降低,可能是因為健康老人變多、環境改善降低跌倒機會、骨質疏鬆受到重視等。不過,未來的廿年,隨人口高齡化,老人髖部骨折人數將從目前的一萬多人增至五萬多人,對個人或健康照護體系都將是沉重負擔。

這份研究刊登在最新一期「骨鬆國際期刊」。研究者根據健保資料庫,分析二○○四年至二○一一年間、十四萬餘筆高齡髖部骨折就醫資料,發現在這八年間,髖部骨折發生率,女性下降百分之十二、男性降百分之十三;但根據老年人口成長趨勢推估,到二○三五年,髖部骨折人口將是現在的二點七倍,需要的床位數是現在的三倍。

主持研究的長庚醫學中心骨科主治醫師謝邦鑫說,髖部骨折發生率降低,可能因健康老人變多、環境改善降低跌倒機會、骨質疏鬆受到重視,許多人接受治療改善骨鬆、維他命D攝取增加等,但老年人口快速增加,髖部骨折人數增加趨勢,國內外皆然。

台大醫院骨科部主任楊榮森表示,骨質疏鬆的民眾非常容易因跌倒造成髖部骨折,約有四成病患骨折後無法自行走動,另外六成則需使用拐杖;其中約百分之卅的患者在受傷後一年死亡。

謝邦鑫指出,老人髖部骨折已成為公共衛生問題,九成以上髖部骨折都需開刀治療,年紀愈大,住院天數愈多,未來醫院病床數是否足夠,需要預做因應。



圖/聯合報提供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