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衛福部啟動研究 找肺癌高風險群

衛福部啟動研究 找肺癌高風險群

2014/11/12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不吸菸的女性,若常暴露於廚房油煙環境,肺癌罹患風險較高;衛福部明年將展開大型研究,希望找出肺癌高危險群。
圖/報系資料照

肺癌是國人癌症死亡頭號殺手,一年新增1萬1000例,102年有8854人因肺癌死亡,即使不吸菸仍難遠離肺癌威脅;衛福部與醫界明年將展開1萬2000人的大型研究,從家族史、得過肺結核等條件,希望找出國人需做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的高危險群。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肺癌已28年高居女性癌症死亡率第一位,其中女性不吸菸卻罹患肺腺癌,病患人數20年來增加四倍。

國衛院近年研究發現,家中或工作地點若有一處為二手菸環境,將提高肺癌風險1.32倍;如果兩處都有二手菸,更提高1.73倍。另外,每年暴露於廚房油煙環境超過144次,也會提高肺癌罹患風險1.78倍。

台北榮總胸腔部主治醫師陳育民說,榮總近年來上千名肺癌患者資料顯示,肺腺癌患者中有66%不吸菸,特別是女性患者更有93%不吸菸。

為了找出台灣肺癌患者吸菸以外的危險因子,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表示,已向衛福部提出計畫,明年起進行1萬2000人的篩檢計畫,預計追蹤五至六年,以基因、曾罹患肺結核、有肺癌家族史等條件,希望能找出最需要篩檢的高危險群。

肺癌早期沒有症狀,楊泮池說,如果肺癌能在一公分內早期發現、手術切除,五年存活率可望達到95%,而且不需要標靶、化療,相對節省不少醫療資源;但目前國人肺癌患者75%至80%,發現時已是第三、第四期,早期診斷將是減少肺癌死亡率的重要關鍵。

陳育民建議,吸菸者若一天一包菸,且菸齡達30年;或一天兩包、菸齡15年,可自費篩檢;不吸菸者若父母、子女、兄弟姊妹、祖父母中有兩人罹患肺癌,或是長期暴露二手菸,一定要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