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男性更年期提早來 30歲心灰意懶

男性更年期提早來 30歲心灰意懶

2014/11/10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30多歲的張先生最近情緒不穩、疲倦,做什麼都不滿意,他已經失業半年,原以為是失業加上生活壓力導致憂鬱,後來硬著頭皮去看泌尿科,驗血才發現原來是睪固酮低下。他才30幾歲,不明白怎麼會提早出現男性更年期症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泌尿科醫師賴昱維表示,睪固酮是男性性腺分泌的性荷爾蒙,可以增進肌肉量與強度,改變體脂肪率、刺激體毛生長,且能調節男性生殖功能。

一般人大約30歲以後,睪固酮就逐漸下滑,40歲開始不足,但大多數男性都是40至50歲才逐漸開始出現症狀;張先生雖然年僅30多歲,但他就醫求診時,睪固酮已經低到180ng/dl (正常為350至400ng/dl ),實在非常少見。


全國1/4熟齡男有此問題

賴昱維表示,睪固酮低下又稱為男性更年期,據統計,全台約有四分之一熟齡男性都有此問題;一開始會覺得性功能變差、性慾下降,後來逐漸出現肌肉變少、腹部肥胖等代謝症候群,且日常生活會覺得老是提不起勁,工作容易累、情緒不穩定。

當開始出睪固酮低下症狀,會建議患者先靠改變生活方式調適,例如多運動,每周運動三次、每次至少半小時,讓自己流汗、提高代謝率,日常飲食也可以多食用黃豆、海鮮等,補充足夠的蛋白質和鋅、鎂等礦物質。


想像浪漫情懷 助荷爾蒙分泌

賴昱維表示,人體會自己分泌製造男性荷爾蒙,例如想像浪漫的情境,或憶起風花雪月的過往等,也會刺激男性荷爾蒙的分泌;但若患者的症狀嚴重,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例如性生活不美滿,已影響到夫妻間和諧,或是倦怠、精神不濟,已經影響到工作,就需要透過藥物治療改善。

賴昱維表示,目前睪固酮藥物選擇很多樣,可使用針劑三個月補充一次,或使用口服藥物,還有外用凝膠類藥物可選用,只要持續用藥三個月,症狀就能獲得改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