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人肌少骨鬆 上下轉動4招保骨

老人肌少骨鬆 上下轉動4招保骨

華人健康網  2014-11-08 17:40

調查發現,台灣65歲以上老人,平均約每5位就有1人罹患肌少症。醫師指出,男性若罹患肌少症,骨鬆風險較一般人高3倍,女性更高出12.9倍,若輕忽不積極運動,將導致骨質流失加快、容易增高骨折致死風險,因此建議應多利用「上、下、轉、動」保骨4招,遠離肌少、骨鬆陰霾。

01.jpg

70高齡的吳爺爺(右)示範上肢運動,證明對肌少骨鬆有幫助。(圖片提供/中華民國骨鬆學會)

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任詹鼎正醫師指出,「肌少、骨鬆、骨折」是影響老人健康的3大危害,其中肌少症是1種症候群,基於各種肌肉質量及功能的測定,定義為骨骼肌質量的流失,及肌力或肌耐力的下降,臨床測定,包括男性手部握力小於26公斤、女性小於18公斤,每秒鐘行走少於0.8公尺。


蝸牛速、軟腳蝦、奶油手

一般而言,「蝸牛速、軟腳蝦、奶油手」是年長者臨床常見現象,尤其是「住院、體重掉得快、偏瘦(BMI<20)」的老人家,更是肌少症高危險群,不僅會增加跌倒、骨折機率,進而臥床或住院,行動受限,更容易加重肌肉流失速度,提高死亡風險,千萬不可小覷。

有鑑於台灣高齡化社會浪潮,台塑關係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與中華民國骨鬆學會合作,進行骨質疏鬆症防治與高危險群健康促進研究計畫,研究發現,骨鬆高危險群如接受輔導,積極介入營養和運動,可以有效預防骨鬆、骨折發生。

02.jpg

研究團隊針對老人肌少骨鬆議題,進行一連串體適能復健運動。(圖片提供/中華民國骨鬆學會)


電玩介入 吸引老人運動

計畫總主持人、台大醫院骨科部主任楊榮森表示,計畫有4個子計畫,其中之一為以電玩介入吸引老人運動,在基隆里民中心以電玩介入老年人運動。有別於以往的重複單調動作,這套電玩有如跳舞機,生動活潑有趣,讓老人樂於繼續運動,運動不再枯燥乏味。

研究發現,透過電玩Xbox360復健訓練肌力,每天15分鐘電玩運動的老人,體適平均提高14分,不僅增強年長者核心肌群,還能改善肌力、訓練平衡,預防跌倒。

另1項子計畫在台大北護分院進行,定期而持續運動介入3個月後,受試長者平均行走速度提升8%,慣用手握力也從17.3公斤增加到18.8公斤,慣用膝伸肌力增加25%。而在高雄區域的子計畫也發現,藉由體適能介入訓練,讓年長者肌力靈敏度明顯獲得改善。


《保骨4招 上下轉動》

1.上:上肢舉重、開合運動,可用家中可得的保特瓶、米袋增重輔助,訓練手臂肌肉。

2.下:下肢抬腿、肌力平衡,訓練腿部肌肉。

3.轉:左右轉體運動,訓練手臂、肩膀、腰部與背部肌肉。

4.彎:脊椎關節的彎體運動,訓練手臂、肩膀、側腰與背部肌肉。


【醫師提醒】:台灣65歲以上老人近270萬人,其中50萬人罹患肌少症,臨床研究證實,不運動才是影響肌肉退化的關鍵,特別是負重運動能使肌肉分泌酵素,進而促進骨骼肌的增加,並能減少肌肉及骨質的流失,減少骨折發生致死風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