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啥咪 兒童也會長卵巢囊腫

啥咪 兒童也會長卵巢囊腫

台灣新生報  2014-11-08 00:00

一名七歲女童,日前在家中突發性腹痛,甚至痛到嘔吐,家長帶女童至童綜合醫院急診就醫,檢查後竟發現女童左側卵巢囊腫扭轉,醫師許俊正立即為女童進行腹腔鏡手術,將扭轉的附屬器官卵巢轉正,並將囊腫移除,術後女孩已康復出院,且不影響往後生育。

童綜合醫院婦產部醫師許俊正表示,該名女童就醫時,依臨床症狀他立即診斷為卵巢扭轉,但女童仍未性成熟,實屬罕見,在緊急進行腹腔鏡手術後,已將扭轉的狀況復原,並移除囊腫,且不影響未來長大後的生育能力,幸運的是,切除的囊腫經冷凍切片病理診斷,確定非惡性腫瘤,後續定期追蹤即可。

許俊正說,卵巢囊腫是女性常見的疾病,或常被稱為「水瘤」,多數好發於內分泌旺盛的生育年齡,也是在青春期卵巢發育成熟後才會產生,兒童發生卵巢囊腫的病例非常少,而該名女童也非性早熟的小朋友,更少見發生扭轉的狀況。

許俊正指出,卵巢囊腫的成因不明,但可知與女性賀爾蒙有關,且多數可能為動物性賀爾蒙攝取過多,如家畜家禽飼料中含瘦肉精的激素成分,也有部分為濫用豐胸或抗衰老的激素類藥物或滋補品,但詢問女童病史,家長表示,女童並無特別喜好特殊食物攝取,如速食、肉類,且年紀還小,也沒有使用滋補品產生激素暴露的問題,所以推斷可能為基因、壓力或是內分泌因素導致。

許俊正提醒,如果兒童在青春期前,出現過早來經、過早乳房發育的狀況,應及早到醫院婦產科進行檢查,確定有無卵巢囊腫,因這類卵巢囊腫惡性居多,而如果囊腫的腫塊較為結實、長得也較快,以免延誤治療時機,導致囊腫發生癌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