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潑猴橫行 偷吃水果、搶人食物

潑猴橫行 偷吃水果、搶人食物

【聯合報╱記者陳信利/斗六報導】 2014.11.08 03:16 am

01.jpg
2014-11-8 14:04


獼猴棲息在斗六石榴班溪旁竹林內,「抓不到、趕不走」嚴重危害農作物及果樹,農民困擾不已。
圖/縣議員周秀月提供

雲林縣斗六湖山水庫山區原台灣獼猴棲息地,疑因受興建工程干擾,最近成群結隊在石榴班橋平地一帶出沒,許多農作物及果樹受損,潑猴更會搶食路人食物引發恐慌,縣議員周秀月昨天與縣府農業處人員會勘,呼籲民眾勿再餵食獼猴,以免群聚不散擴大危害。

「太離譜了,整棵龍眼樹龍眼一夜之間竟被全部吃光!」農民林有成說,石榴班溪與楓樹湖南溪交界的竹林,最近棲息大批獼猴,造成附近的龍眼、菠蘿蜜、柳丁及柚子等水果無一倖免,甚至為啃食番薯,幾分地番薯藤全被拔光損失慘重,「抓不到、趕不走」農民罵聲連連。

農民張繁表示,潑猴摘下柚子都只吃一部分就丟了,真是糟蹋果農心血。猴群最近清晨5點多都會聚集在石榴班橋頭,等待有人餵食;「不要再餵牠們了!」他說,因路人喜歡餵食獼猴,才導致獼猴愈聚愈多,甚至搶食路人手中食物,引發極大驚嚇。

周秀月說,獼猴下山擾民情況愈來愈嚴重,她要求農委會及縣府農業處要趕快想出對策防範,她將爭取附近約1公頃竹林闢建親水公園,若獼猴肆虐情形無法改善,如何能給居民安全運動休閒空間?

縣府森林及保育科長黃蘭媚指出,獼猴是保育類動物,只能誘捕不能殺害,縣府近年來持續接獲民眾投訴,指湖山水庫四周斗六、林內及古坑等農作物遭猴群破壞,但僅成功誘捕過4隻,目前多採施放沖天炮方式驅趕,若有嚴重危害或攻擊人情形,請民眾立即通報,縣府會派員誘捕,降低干擾民眾生活環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