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官田水雉復育有成 珍古德讚台灣有心

官田水雉復育有成 珍古德讚台灣有心

【聯合報╱記者周宗禎、綦守鈺/台南報導】 2014.11.07 02:43 am

01.jpg

台南水雉復育有成,水雉輕盈漫步水面,被譽為凌波仙子。
記者周宗禎/攝影

國際生態保育人士珍古德昨天參觀官田水雉生態教育園區,盛讚台灣官方與民間共同投入,水雉才得以復育,「證明只要有心,再難的生態保育都可能成功」,她將台灣水雉的故事帶到世界各地分享,希望更多人一起來關心生態保育。

交通部高鐵局昨在水雉園區舉辦環境教育訓練,部長葉匡時到場頒發「交通工程生態保育貢獻獎」給珍古德,感謝她多次在國際為台灣交通工程參與的生態保育工作發聲。

珍古德說,這是她第3次造訪水雉園區,發現和6年前她來訪時有很大改變,很欣慰水雉族群數量持續增加,現在還有多種水鳥與蛙、蛇等動物繁衍。

02.jpg

珍古德獲邀到台灣演講,收到水雉雕塑。
記者周宗禎/攝影

她說,當年高鐵規劃路線經過水雉棲地時,水雉剩不到50隻,因高鐵無法更改路線,官民協商另在官田現址闢建保護區,多年來合作復育,水雉繁衍至今已超過600隻,見證了大自然的自我恢復力,也證明只要用心,再難的保育工作都可能成功。

葉匡時表示,台南水雉復育成功,證明交通建設與生態保育可以共存,交通部在國道三號架設紫斑蝶保護網、蘇花改工程監測環頸雉族群,都代表交通部與環境共存的努力。

珍古德昨天也到仁德虎山國小為「珍古德紀念牆」揭幕,開場時她模仿「黑猩猩」的叫聲向學童打招呼,受到師生熱情歡迎。

80歲的珍古德是研究黑猩猩的權威,已造訪台灣14次。她從小就夢想到非洲,與動物生活在一起,母親提醒她很想達成某項目標,就要把握每個機會。

珍古德說,這次訪台特地搭船到二仁溪勘查,看到溪流有一些汙染,期望未來有改善,台灣近年對環保意識有很大轉變,希望人們能注意到日常生活所做的每個決定,都會影響環境,若每個人都善待地球,將會帶給下一代更美好的未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