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新北圖書總館 24小時不熄燈

新北圖書總館 24小時不熄燈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魏莨伊/新北報導】 2014.11.05 03:41 am

01.jpg
2014-11-5 10:31


新北市圖總館明年初啟用,未來將廿四小時營運。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新北市圖書總館明年初啟用,新北市府文化局將誠品書局的讀書空間設計帶進館內首創「慢讀區」,打破過去下午五點就關門的傳統,挑戰「圖書不夜城」廿四小時不熄燈。為增加讀者的借閱率,把「得來速」的觀念也拉到借書中心,到櫃檯只要卅秒即可拿到預約的書籍。

新北市長朱立倫認為,圖書館不再只是書庫,而是家中書房的延伸,圖書館的空間就得更自然輕鬆。文化局長林寬裕表示,市圖總館啟用絕對讓市民耳目一新,許多圖書館的首創都是依照民眾的需求改良。

林寬裕表示,台灣很快就會面臨超高齡化社會,不論是對身障者或是老年人,空間的設計應該要更加友善;市圖總館導入「通用設計」概念將走道變寬,最下層的藏書只要微微彎腰即可拿到,成為全國第一個符合通用設計的圖書館。

他說,圖書館很常被民眾反映「下班時過去就關了」,想借書得利用午休時間;將來市圖總館借閱書籍統統改為廿四小時不熄燈,而且只要民眾在網路上預約,到櫃檯卅秒內就可拿到預約的書籍。

除借書,自修室、書報閱覽室也全日無休,目前先以市圖總館試辦,若民眾響應熱烈,不排除延伸到各圖書館。新北市圖書總館地址為板橋區莊敬路六十二號。

市圖館長唐連成說,預約取書只要卅秒,全歸功於機器取書手臂;兩層樓高的透明書櫃,有兩千多格方塊書格,民眾只要一點菜,馬上就能把書送到讀者手中,「這個概念是東亞第一」。

朱立倫表示,廿四小時營運勢必會增加人力,但創造良好的閱讀環境是政府的責任,當市民願意走進圖書館閱讀,就代表「我們成功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