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蝸牛教授 研究15年發表20餘種

蝸牛教授 研究15年發表20餘種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2014.11.04 02:50 am

01.jpg
2014-11-4 11:21


高雄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黃重期熱愛研究蝸牛,個人就發現了20多個蝸牛物種,建立的「模式標本」收藏在各大博物館中。
記者蔡容喬/攝影

有「蝸牛教授」之稱的高雄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黃重期,從事蝸牛分類學研究15年,對於蝸牛情有獨鍾,課餘常往野外採集發掘新物種,已陸續發表20餘種新蝸牛,還被多所博物館指定為「模式標本」收藏。

最近黃重期更將倫敦自然史博物館館藏的台灣原生種蝸牛模式標本,重新分類界定出2個物種,目前該項成果已獲得期刊ZooKeys接受。

黃重期發表的模式標本,目前收藏在國立臺灣博物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等,以利其他學者做生物分類學、環境生態學、遺傳學等後續研究。蝸牛喜好陰雨潮濕的環境,為了採集、鑑定蝸牛,黃重期經常趁著風雨天或大半夜到野外尋找蝸牛蹤跡。

黃重期說,有蝸牛雌雄異體、還有雌雄同體、異體受精;體型也從迷你如米粒,到巨大如成人拳頭。這些採得的蝸牛須一一解剖,記錄生物特徵與DNA鑑定,耗時費力;但基於使命感驅使,他堅持一步一腳印,努力建立台灣原生種蝸牛資料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