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家庭故事/抗癌十年

家庭故事/抗癌十年

【聯合報╱Changyu(嘉義市)】 2014.11.04 02:50 am
   
母親在我高中那年得了乳癌,她發現時已經是末期,聽父親形容,當他聽到醫生的宣告時,才明白什麼是雙腳無力癱軟。

往後十年間,我們丟棄了一切的加工食品、基因改造蔬果和過多的調味,冰箱裡取而代之的是從值得信任的店家買來的有機食物和無毒產品,只吃當季農產品。我們開始上網查癌症的資料,讀遍相關書籍,甚至不斷關注最新研發的乳癌新藥,深怕面臨無藥可用的局面。

母親是右胸發病的,切掉乳房後,也影響到淋巴的功能,更傷及右手的神經。發病之初,她常常在半夜流淚,埋怨自己拖累了全家,累垮了父親,這事我是之後才得知的,因為她不願讓別人看見她的脆弱。

母親是我看過最純真的人,她心裡住著一個小女孩,笑起來的歡樂模樣可以感染所有人,如今卻得面對這樣的痛苦。

父親每天來往公司和醫院之間,帶母親化療、做復健,孩子們輪流為她按摩,舒緩右手臂萎縮的不適。母親時常得承受化療帶來的暈眩、嘔吐、失眠等後遺症,藥袋一包比一包多,每天的行程就是吃藥、做復健、吃保健品,然後再吃藥,但是她不叫苦,雖然常常痛得叫出聲來,但是她從不放棄。癌症為家庭帶來的衝擊已經無語可訴,但也讓我們更堅強。

這些年,母親只要有精神,我們就出遊。有一次,母親的身體狀況較穩定,吃膩了數月清粥小菜的她,難得提出去飲茶的要求。我們自備了湯匙筷子,馬上衝去餐廳,見母親狼吞虎嚥的模樣,好笑又心疼。

如今即將邁入第十一個年頭,對母親的考驗不比以往少,家人間的感情卻比過去的任何一個日子都要緊密。我時常暗自祈禱,能有更長的時間陪伴在兩老左右,直到兄弟姊妹都成家立業,結婚生子;也很感謝一路雪中送炭的親友。

母親,我們都想對您說,不要放棄,您還有我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