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悠遊卡鎖卡怎辦 客運業喬不攏 捷運站不能解

悠遊卡鎖卡怎辦 客運業喬不攏 捷運站不能解

【聯合晚報╱記者李皇萱/台北報導】 2014.11.02 02:10 pm
   
台北的乘客搭乘跨縣市公車客運因漏刷悠遊卡遭鎖卡,部分客運雖開放車上解卡,但也有客運為防弊取消車上解卡;路線主要往返基隆台北的基隆客運,還曾找上台北悠遊卡公司,希望捷運能協助提供解卡服務,但遭悠遊卡公司回絕。

悠遊卡被鎖卡,台北的民眾第一反應多半求助捷運站服務台,但捷運並不提供解卡服務;台北悠遊卡公司公關室科長陳志豪表示,悠遊卡公司不是不願意承擔這項業務,而是全台灣客運業者多達二、三十家,如果悠遊卡公司接受個別業者授權鎖卡業務,乘客反而會混淆,不解為何A業者可代解卡,B業者就不行。

陳志豪說,悠遊卡公司無法得知乘客乘車資訊,若代為解卡,將變成客服人力一大負擔;客運業者應先統一解決包括解卡手續費、是否追回乘客未支付的車資,以及代收費用如何轉交等問題。

陳志豪說,公路總局曾邀請全國客運業者開會研商,但客運業者對於解卡服務怎麼設計,至今沒有達成共識;台灣省公共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表示,沒有共識的關鍵,是因解卡免手續費又不用補繳車資差額,已經發生多起民眾以逃票解卡方式免費搭霸王車的情況,不是每家業者都能接受乘客到別的地方解卡,讓自家業者蒙受損失。

部分客運業者雖開放車上解卡,但多數業者仍以服務自己的乘客為優先,北部僅三重客運可解遭其他客運公司鎖卡的卡片,不若台中地區各客運業者之間可互相解卡;桃園客運業者也說,桃園地區因刷卡方式一致,比較會有問題的幾乎都是從台北來使用悠遊卡的民眾。

【記者陳珮琦/台北報導】

由於公路客運和國道客運是按里程計費,乘客上、下車均須刷卡,如漏刷則會被鎖卡,需到各客運站解卡,引發不便民之議;台北悠遊卡公司表示,問題關鍵在於各家客運業者,如果客運業者整合授權,並訂出統一補費標準,悠遊卡公司即可配合辦理解卡。

台北悠遊卡公司指出,類似解卡不便民的投訴在「台灣通」、「一卡通」都有,台北悠遊卡公司平均每月會接到一件,甚至有民眾投訴到市長信箱,但問題關鍵並非在票證商,而是客運業者。

基隆客運在車內貼示公告,提醒乘客持悠遊卡搭乘基隆客運「須上下車刷卡」。

針對鎖卡、解卡等問題,交通部公路總局曾邀集各公路客運、國道客運業者協商是否統一授權、統一補費標準等,但各客運業者考量各路線里程計費標準不一,最後協議不了了之。

據了解,目前補費解卡是由乘客「憑良心」說明是在哪站下車,依各站里程補費;有客運業者則訂出統一補費金額,即不管是哪站下車,一律補費20元,因此可能出現「惡意解卡」,即例如車資應扣120元,結果故意不刷卡,而只要補費20元等鑽漏洞、貪小便宜的乘客,也因此客運業者對於授權票證公司代收補費一事,遲遲沒有結果。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