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漏刷卡 你的悠遊卡也被鎖嗎

漏刷卡 你的悠遊卡也被鎖嗎

【聯合晚報╱記者李皇萱/台北報導】 2014.11.02 02:10 pm

01.jpg

業者在刷卡機上加強標示,仍不時發生不熟悉該路線的乘客漏刷卡的情形。
記者李皇萱/攝影

「先生你被鎖卡囉。」林先生上了公車刷悠遊卡,機器卻出現「前次交易未完成」的字樣,好不容易找到零錢,支付15元車資;直到下車,他還搞不清楚自己何時、為何被鎖卡?

不少民眾都遇過悠遊卡被鎖卡,臨時找不到零錢的窘境;一切問題都源自「公車有兩種」,即車號三碼(如307、15)以下的台北市公車,以及車號四碼(如1032)的公路客運。

三重客運表示,這兩種公車計費方式不同,因此有不同的刷卡方式;四碼的公路客運採里程計費,但台北市公車以段次收費,多半只需在上車或下車時刷一次卡,很多民眾分不清公車有三碼和四碼的差別,不時發生下車漏刷卡的情況,因此被鎖卡。

02.jpg

乘客以A、B卡逃票,車上解卡的逃票漏洞,是業者不願開放最大原因。
記者李皇萱/攝影

但被四碼客運鎖卡,該張悠遊卡還是可以搭三碼以下的北市公車及捷運;不少乘客隔段時間再搭四碼客運時,才發現被鎖卡。

解卡得回到客運總站,在公路總局敦促下,近兩年包括三重客運、桃園客運,開放車上解卡,基隆客運到上個月才開通。

「考量這麼久,就是擔心有心人士鑽漏洞。」基隆客運表示,基隆到板橋一趟134元,如果乘客只在上車刷卡,解卡時又不用付手續費和補繳上次未扣到的車資,等於業者只收到15元,損失很大。

曾開放車上解卡的國光客運,反而取消這項服務;發言人宋立山表示,因為區間紀錄不完整,乘客上下車刷A、B不同卡,逃票不勝枚舉,取消車上解卡「就是要讓你不方便,為了幾十塊要跑那麼遠解卡,不划算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