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全國首創 北市寧夏夜市即起禁菸

全國首創 北市寧夏夜市即起禁菸

【聯合報╱記者吳家宇/台北報導】 2014.11.02 02:54 am

01.jpg

為保障民眾免受二手菸危害,寧夏夜市從昨日起,每天18時至24時全面禁菸。
記者林伯東/攝影

全國首創,夜市也禁菸。寧夏無菸夜市昨日啟動,往後夜市內每日18時至24時全面禁止吸菸,違者最高可處新台幣1萬元罰鍰。讓遊客在逛夜市大啖美食的同時,也能享受清新空氣。

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人聲鼎沸的夜市是台灣美食集散地。但若在享用美食同時,還要掩鼻避免吸入二手菸,會讓興致大打折扣。

為打造無菸健康的夜市環境,衛生局今年3月與寧夏夜市合作,結合公私部門資源,打造全國第1個無菸夜市。

寧夏夜市禁菸區設有2個全國首創的LED肺部造型熄菸桶,分別位在平陽街和寧夏路口、民生西路和寧夏路口。讓吸菸民眾在進入夜市前,把菸熄掉。民眾在投遞菸蒂時,熄菸桶會發出逼真的咳嗽聲,並閃爍亮光,提醒吸菸對健康的危害。

寧夏夜市觀光協會總幹事林定國說,這樣的政策雖然會引起部分吸菸民眾反彈,但為了成就高品質夜市,他堅持做對的事。

他表示,未來將偕同里辦公室巡守隊,及觀光協會的志工來勸導檢舉吸菸民眾。他也努力邀集更多商圈夜市,共同加入無菸行列。

家住附近的林先生表示,相當支持這項政策。夜市人潮密集,他最討厭前方民眾抽菸,菸味順著風吹過來,躲也躲不掉。有時吸菸朋友亂彈的菸蒂,也讓在夜市吃美食的他感到倒胃口。

來自上海的觀光客李先生說,他雖抽菸,但都會避開人多的公共場所,相信這項立意良好的政策,能夠讓寧夏夜市變得更國際化。

不過葉小姐表示,定點活動的公園、公車站等場所陸續禁菸,現在就連逛夜市都不能抽菸,「癮君子真的沒地方可去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