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中年女性喘不停 恐肺動脈高壓釀禍

中年女性喘不停 恐肺動脈高壓釀禍

2014/10/31  
【華人健康網╱華人健康網/特別報導】

天冷氣溫轉變,容易出現氣喘,但是,如果出現不正常且持續性氣喘,小心可能是肺動脈高壓!1名37歲張小姐,在沒有運動情況下,出現持續性喘氣,卻未加以注意,直到症狀越來越嚴重,連爬一層樓梯都要休息2至3次以上,才驚覺病症嚴重性,到醫院就診,由心臟內科醫師檢查才發現是「原發性肺動脈高壓」。甚至病情已經相當嚴重,有致命危險。



黃偉春主任表示,表示,肺動脈高壓是一種心臟、 肺臟及血管系統嚴重病變的罕見疾病。

甚麼是肺動脈高壓?高雄榮民總醫院健康檢查科黃偉春主任表示,肺動脈高壓是一種心臟、 肺臟及血管系統嚴重病變的罕見疾病,肺動脈高壓分為原發性與次發性兩種,目前台灣的原發性案例約有200例,而次發性案例約有上千名左右的病例,且好發於40歲左右的成年女性,男女比例大約為1:4。


好發於中壯年女性 一直喘、容易累要小心

黃偉春主任進一步說明,幸好張小姐經過妥適治療後,病情明顯好轉,可望重返正常生活。肺動脈高壓常見症狀為容易疲勞、持續性氣喘,因初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與感冒或氣喘混淆,或是容易被判斷為其他疾病。建議民眾若有不正常喘氣,像是原本走路不喘,突然走幾步路就需要休息,就要懷疑是心肺功能出問題,可至心臟內科就醫,透過心電圖、心臟超音波及心肺功能檢測等,作進一步檢查。


紅斑性狼瘡、硬皮症、肝硬化、先天性心臟病患 皆是危險族群

黃偉春主任進一步表示,原發性的肺動脈高壓發病原因不明;另一種為次發性的病徵,像是紅斑性狼瘡、硬皮症、先天性心臟病、肝硬化、肺栓塞或是愛滋病等,都可能是引發肺動脈高壓的高風險族群。另外,許多人常會將肺動脈高壓與高血壓混淆,高血壓主要是周邊血管的壓力過高,而肺高壓則是在肺部的血管壓力過高,所以肺動脈高壓的危險性相對高出很多,致死率高,民眾應特別注意。



鄭錦昌醫師呼籲民眾,如有一直喘、容易累的症狀,應至心臟內科進行檢查才有機會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病患應注意確實用藥、家人支持、不宜太過勞累

高雄榮民總醫院重症加護內科暨心臟內科鄭錦昌醫師,也分享另1名女性患者在確診後積極配合醫生指示用藥,目前病情控制很穩定,患者丈夫也體貼妻子罹病的辛苦,主動幫忙分擔家務,讓患者不會太過勞累。雖然肺動脈高壓無法治癒,需長期以藥物控制穩定病情,但配合醫師用藥、平時生活不過度勞累,以及有家人的支持與陪伴,對於肺動脈高壓病患來說,都相當重要。

鄭錦昌醫師也呼籲民眾,如有類似症狀,應至心臟內科進行檢查才有機會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另外也分享提到,高雄榮總肺高壓專業治療團隊針對該疾病的研究出版了一本關於肺動脈高壓的衛教書籍《認識肺動脈高壓》,民眾可以聯絡「中華民國肺動脈高血壓關心協會」免費索取(電話07-3422121# 8310 或 07-3468310或email至 vghks.pah@gmail.compah10046@yahoo.com.tw ),從書中了解更多關於肺高壓相關資訊。

除衛教書籍之外,高雄榮總肺高壓專業治療團隊也推出數位平台,包含衛教網站、粉絲專業及手機App,讓民眾可以有更及時的了解。


高雄榮總肺高壓專業治療團隊數位平台資訊:

衛教網站,請搜尋【高雄榮總肺高壓專業治療團隊】

Facebook粉絲頁,請搜尋【高雄榮總肺高壓專業治療團隊】

App,請搜尋【高榮肺高壓】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