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黑斑變大以為癌變 原來是老人斑!

黑斑變大以為癌變 原來是老人斑!

2014/10/31  
【台灣新生報/記者戴聖峰/新竹報導】

一名五十歲男性因手臂上原有幾顆黑斑,但半年來這幾顆黑斑變大且微微凸起,他害怕是黑色素癌,到醫院皮膚科看診,經醫師診斷為老人斑,他才鬆了一口氣。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皮膚科主任黃瑞雲醫師表示,這幾年來不分年齡人手一機,資訊爆炸,不少人看了媒體和網路資訊卻無法消化,反而弄得神經緊張,越看越慌;尤其談癌色變,很多人看到身上臉上有黑點變大,就很怕是惡名昭彰的黑色素癌,看了皮膚科門診才知是老人斑,虛驚一場。


黃瑞雲醫師指出,老人斑正式的名稱叫「脂漏性角化」,未必見於老人,二十幾歲的案例也有,只是常見於年長者,所以俗稱老人斑。很多看診者被告知是老人斑時,會疑惑地說:「它會凸起來。」事實上老人斑本來就是會凸起來的,還有人發現「表面摸起來粗粗的」,這也是老人斑的特色之一,大小從1毫米到幾公分大都可能;民眾如果真的很疑惑,可以到皮膚科門診鑑定求心安,老人斑不會變惡性,所以不須處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