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穴道按摩 改善更年期障礙

穴道按摩 改善更年期障礙

2014/10/29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

婦女更年期指的是女性由中年步入老年的過渡期,通常在四十五至六十歲之間,這個時期卵巢功能逐漸衰退至終止,有些人常會出現感到十分不舒服的症狀,如果出現這些不適的症狀,就是發生了更年期障礙。


專家看法

中醫師陳偉坤表示,傳統中醫認為,發生女性更年期障礙的主要因素為腎虛、衝任兩脈虛弱造成心腎不足、肝腎陰虛等,通常腦力勞動者發病率大於體力勞動者,特別是神經質個性者發病率較高,常分成肝腎陰虛、心腎不交、陰虛肝旺、腎陰陽兩虛等類型,主要以陰虛型最常見,建議透過穴道按摩、熱敷來改善症狀。穴道位置可以就近向中醫師諮詢。

陳醫師指出,肝腎陰虛類型常見潮熱陣發、自汗出、症狀夜間加劇、頭暈目眩、口乾舌燥、腰膝痠軟等症狀;心腎不交類型常見失眠、經常做夢、忘東忘西、胸悶心悸、情緒焦慮、鬱鬱寡歡等症狀;陰虛肝旺類型常見潮熱汗出、情緒不穩、心情煩躁、容易發脾氣、頭脹頭痛、眼睛乾澀、眩暈耳鳴等症狀;腎陰陽兩虛類型常見潮熱汗出、頭暈耳鳴、經亂、經量多或淋漓不止、腰痠、畏寒等症狀。


按摩熱敷穴道

1.潮熱、汗出:按摩合谷、太谿、太衝、復溜等穴道。

2.失眠、心悸、情緒障礙:按摩內關、神門、百會、三陰交等穴道。

3.頭暈耳鳴、眼睛乾澀:按摩百會、合谷、攢竹、太谿、照海等穴道。

4.腰痠等腎虛症狀:熱敷腎俞、關元、氣海等穴道。


貼心小叮嚀

1.婦女在心理上必須知道,更年期是正常的生理過程,症狀不會持續太久,平常應保持心情舒暢、減少精神負擔、消除不必要的緊張及疑慮。

2.如果出現潮熱、失眠、焦慮、情緒障礙,最好儘速就醫診治即可緩解症狀。

3.平常應適當運動、勞逸均衡、生活規律、避免過勞。

4.避免吃下太油、太鹹、高熱量食物,可以多吃蔬果類食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