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理想的花園

理想的花園

【聯合報╱文╱洪彩鑾(桃園市)】 2014.10.29 02:33 am



自家種的鮮花,五顏六色。
圖╱洪彩鑾(桃園市)

小時候,清水老家的庭院裡,種了圓仔花、煮飯花、雞冠花,以及母親最愛的小雛菊,那是我熟悉的花園。

父母親往生後,在大學當教授的哥哥和我,繼續承種父親留下的三分農地。過去我們靠這片土地營生,現在我們衣食無缺,回故鄉種的是回憶和感情。

理工科出身的哥哥雖講究投資報酬率,卻不販售農作。他喜歡各式新興果樹,而且幾乎囊括市售的九成品種,如紅肉榴槤蜜、樹葡萄、西印度櫻桃、蘋果、蜜棗等上百種,且讓蟲鳥先食。若是柑橘類和香蕉豐收,他便分贈親朋好友。

從醫院退休的我,也忘不了童年的花園。第一年我興沖沖去農會申請油菜花種子,或在花海結束時,向農人要向日葵、波斯菊種子。趁老公休假,清晨四點起床,開一個多小時車回清水。播種、灌溉和施肥,終於長成一片片花海,幫自己圓夢。

愈來愈有經驗後,種的花種也跟著改變了,如八色新品種朱槿、紫藤、使君子和各色玫瑰、紫薇花。只要趁春天多雨時種植,下次回去總有驚喜等著。

最近回去,看到田裡五顏六色、百花齊放的場面,壯觀到讓人感動。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