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越冬蝴蝶道 探生命護紫斑蝶

越冬蝴蝶道 探生命護紫斑蝶

【聯合報╱記者邵心杰/新營報導】 2014.10.23 04:41 am

01.jpg
2014-10-23 14:22


廖金山分析,紫斑蝶是生活環境的指標之一。
記者邵心杰/攝影

每年紫斑蝶會依循固定路線離開越冬棲地,從茂林開始,經過林內、八卦山,再到竹南海邊,銜接成一條蝴蝶的高速公路;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理事廖金山昨與新營國小學生一起探索紫斑蝶的大遷徒,「適合蝴蝶生存,也適合人類生存」,他邀請學生一起加入護蝶團隊。

廖金山長年在黃蝶翠谷進行蝶類調查,也在美濃社區推廣蝴蝶食草、蜜源的種植。他表示,紫斑蝶雖不是保護類蝴蝶,但全球有大規模越冬行為的蝶類,只有墨西哥的帝王蝶和台灣的紫斑蝶。

他說,日前上山進行蝶類調查,發現六龜、茂林等都有砍伐森林的行為,森林不見了,無法涵養水源,蝴蝶也會不見了。他指出,紫斑蝶是生活環境的指標物種之一,「適合蝴蝶生存,也適合人類生存」,反之亦然。

「如何保護牠們?」學生憂心紫斑蝶從此不見了。廖金山說,棲地認養,原鄉部落無毒農業的輔導及環境教育,可以幫忙牠們持續繁衍下去。他介紹紫斑蝶遷徒路線,包括西部及東部各一條,邀請學生一同來關心與探索。校長張溪南說,希望學生關懷生態、了解生態,也能了解生命的意義,未來能做出更大的貢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