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黃斑部病變 護目鏡防藍光 小心近視飆升

黃斑部病變 護目鏡防藍光 小心近視飆升

2014/10/20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吳貞瑩/報導】



黃斑部病變 護目鏡防藍光 小心近視飆升 記者陳立凱/攝影

Q1:哪些族群容易罹患黃斑部病變?是否有遺傳因子?

國軍高雄總醫院眼科主任洪啟庭指出,視網膜附著於眼球內壁的感光薄膜,功能如照相機底片,可分辨顏色形體,黃斑部就位於視網膜中央。

黃斑部病變與年齡有極大關係,與遺傳相關性則較小,在年輕人身上相當少見,患者有八成以上都是60歲以上高齡族群;此外,高度近視、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高血壓等患者,也是罹患黃斑部病變的高危險群。

近年因氣候暖化、3C產品普及,洪啟庭說,黃斑部病變患者年齡層有年輕化趨勢,若在強烈紫外線下停留過久,或長時間近距離使用手機、平板,都會導致眼底視網膜的感光細胞加速退化,造成黃斑部提早受損。

Q2:手機的藍光會不會傷害黃斑部?拿遠一點可以減少藍光刺激嗎?

「除了紅色光之外,環境中許多能量光,包括藍光、紫外線在內,都會傷害黃斑部。」洪啟庭說,人類眼睛的角膜和水晶體,可以過濾掉九成以上的能量光,但仍有一成光線會抵達眼底視網膜上的黃斑部,若長時間使用3C產品,長期累積下來,仍會對黃斑部造成損害。建議使用平板和手機時,最好能保持30公分距離。

洪啟庭說,他在門診碰過一個17歲高中生,每天熬夜念書只睡五、六小時,又每天花兩小時玩手機遊戲紓壓,最後左眼直視東西時都會出現一團圓形黑影,「就像被甜甜圈擋住視線」,視力從1.0掉到0.2。

洪啟庭說,此種視網膜病變多屬「中心漿液性脈絡膜視網膜病變(CSCR)」,與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不同,多與生活習慣有關。治療後雖有八成機率可恢復視力,不過復發率也高達三成,且會留下視覺色彩異常、對比敏感度下降或物體扭曲變形等後遺症。

Q3:防藍光鏡片或螢幕保護貼,對預防黃斑部病變有幫助嗎?

市面上最近出現許多號稱「抗藍光」的護目鏡及手機螢幕貼產品,洪啟庭指出,這類產品大多以偏黃色調來「中和」藍光,但因整體亮度變暗,使用者為了看清螢幕上的字體,眼部睫狀肌長期收縮,反而導致近視度數大增。

洪啟庭說,曾有重度使用3C產品的上班族,為了減少藍光對眼睛的傷害,在辦公室電腦螢幕和手機都使用黃色護目鏡及抗藍光貼膜,結果因螢幕光線變暗,眼睛得更用力瞇起盯著螢幕才能看清楚字體,長期下來反而因「用眼過度」,近視度數大幅增加,還出現乾眼症症狀。建議民眾選擇可提升「對比敏感度」的產品,才能讓視覺獲得最好的調控。

Q4:一眼發生黃斑部病變,另一眼也可能不保?

洪啟庭表示,黃斑部病變較少兩眼同時發生,多從其中一眼開始,若沒盡快就醫,另一眼也會很快發病。他說,人類看東西時會分「主要眼」和「次要眼」,通常主要眼的黃斑部病變是發生在中央部位,次要眼病變則發生在黃斑部周邊的視網膜上。

Q5:早期發現黃斑部病變,可以治療改善嗎?如何治療?

黃斑部病變與白內障最大不同,就是後者可以透過置換人工水晶體重拾視力,黃斑部病變因位於視網膜上,屬不可逆性的傷害,至今只能靠藥物改善或緩解病程,無法完全治癒。台大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謝易庭表示,如黃斑部有不正長血管增生、出血、水腫,以注射抗血管新生藥物為主要治療方式。目前健保給付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和糖尿病患者;如屬於高度近視導致的黃斑部病變,健保雖不給付抗血管新生藥物,但如符合資格,健保可給付光動力療法。



黃斑部病變自我測試

阿姆斯勒方格表(AMSLER GRID)

如何察覺罹患黃斑部病變?謝易庭醫師表示,黃斑部病變最顯而易見的症狀是視力受損,例如看到的直線變扭曲,眼前東西就像蒙上一層水氣,但很多人用兩隻眼睛看東西時,不見得能察覺症狀,必須單隻眼睛輪流自我檢測比較準確。

1.把方格表放在眼前30公分之距離,光線要清晰平均。

2.如有老花或近視,須配戴眼鏡進行測試。

3.先用手蓋著左眼,右眼凝視方格表中心黑點。

4.重複步驟1至3檢查左眼。

5.當凝視中心黑點時,發現方格表中心出現空缺或曲線,就可能是眼底出現毛病的徵兆,請盡快找眼科醫師作詳細檢查。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