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橡皮筋纏身 熱帶魚皮開肉綻

橡皮筋纏身 熱帶魚皮開肉綻

【聯合報╱記者林孟潔/基隆報導】 2014.10.20 03:07 am

01.jpg

基隆鳥會理事席平昨天在基隆外木山海域,發現一條柴魚身上綁有橡皮筋,長時間的綑綁已讓牠皮開肉綻。
圖/席平提供

有人虐待動物用橡皮筋纏狗嘴,但也有人連海底熱帶魚都不放過。一條身上套著橡皮筋的柴魚前天出現在基隆巿外木山海域,可能緊錮已有段時間,魚身已皮開肉綻,恐怕活不久。

海洋大學教授陳義雄說他也第一次看到,懷疑是人為惡作劇。

基隆鳥會理事席平前天帶著防水相機到外木山海興游泳池拍攝海裡各種生物,看到不少魚群在海中優游,突然一條食指長的柴魚從眼前游過,因覺得身上「花色」有點不對,仔細一看,竟發現魚的胸背部被紅色橡皮筋套住,黑黃相間的魚皮已被畫開,露出白色魚肉。

席平說,這條柴魚彷彿像在求救般游到眼前,他卻束手無策,身邊沒有工具,不知怎麼替牠解圍,當下的心情非常難過,身為海島國家的人民,卻因一時興起,傷害海中無害的生物,更不用說其他更骯髒的海域,恐怕生物遭遇到的浩劫不知有多少,「我只能替人類跟牠說聲抱歉」。

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長陳義雄看到照片說,這種魚叫柴魚,生活在近海的岩礁,東北角海域常見,身長大約4到5公分,最大不超過10公分,是觀賞魚的一種,但經濟價值低。

身上橡皮筋研判可能是人為惡作劇,他說,一般若是橡皮筋等垃圾在水裡漂,魚類即使穿過去,也沒有外力使它緊錮在魚的身上。

看破皮情形,可能已有兩個月前,遊客戲水時撈起柴魚,綁上橡皮筋後再放回海中。

他說,海魚常受困在流刺網及各式籠具喪命,海龜也多次吃下人類隨手丟在海中的塑膠袋致死。魚有痛覺,這條柴魚皮開肉綻,容易受細菌感染,有如人身上傷口未癒合,長時間泡在海水裡會非常刺痛,「牠傷重活不久了,根本是凌遲致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