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9公分長鬼豔鍬形蟲 魚池現蹤

9公分長鬼豔鍬形蟲 魚池現蹤

【聯合報╱記者黃宏璣/魚池報導】 2014.10.20 03:07 am

01.jpg
2014-10-20 14:37


魚池鄉民沈詠為在庭院發現台灣鬼豔鍬形蟲。
記者黃宏璣/攝影

「哇…好大隻的『剪龜』!真是罕見。」魚池鄉農友沈艷志與沈詠為父子,最近在門前整理剛採收的咖啡豆時,發現1隻「鬼豔鍬形蟲」,體長達9公分,讓沈艷志驚呼「首次看到這麼大隻的鍬形蟲。」

沈艷志說,他發現這隻鍬形蟲時,直覺應是保育類「台灣大鍬形蟲」,兒子沈詠為比對網路影像與圖鑑,確定是平均體型比台灣大鍬形蟲還要大1號的「鬼豔鍬形蟲」長齒型雄蟲。

沈詠為說,按文獻記載台灣大鍬形蟲最大可長到8.5公分長,但鬼豔鍬形蟲長齒型雄蟲可能達到9. 2公分,雖然沒辦法打破紀錄,但相較於平常多是3至4公分的鍬形蟲,9公分的確非常讓人驚豔。

鬼豔鍬形蟲雖不是保育類,但屬台灣特有種,僅台灣獨有, 沈艷志父子拍完照片,將牠野放到郊外咖啡園。

魚池鄉生態導覽員葉建興說,大鍬形蟲一般都生活於叢林與樹林落葉腐質土,最愛生活於濕氣與土壤鬆軟的土地,一般體型都很小,大到9公分則相當罕見,而且要看到如此大的鍬形蟲還要有機緣,早期曾有日本人來台要蒐購大鍬形蟲,但夠大的鍬形蟲難尋,並未如願。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