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松鼠「移民」外島 無天敵過量繁殖

松鼠「移民」外島 無天敵過量繁殖

【聯合報╱記者蔡家蓁、羅紹平/連線報導】 2014.10.19 04:19 am

01.jpg

金門松鼠為患,松鼠正在啃食黃花風鈴木的花朵。
記者王慧瑛/翻攝

金門的赤腹松鼠多到為患,成為當地危害農作的強勢物種,但老一輩的金門人卅年前根本沒看過松鼠,金門縣府委託東海大學研究,直指松鼠是外來種,金門人口十二萬六千多人,但松鼠數量初估就有一萬隻。

離島松鼠為患的不只是金門,綠島居民也苦不堪言,「花生、木瓜都被啃光」,台東縣政府農業處林務科兩年前獎勵捕松鼠,成功「減量」,但去年本土狂犬病疫情爆發,綠島也暫停捕鼠,如今綠島的松鼠數量激增,令人頭痛。

金門近年屢有農友反映農作物遭松鼠搶食,包括芭樂、龍眼、木瓜、地瓜都有農損情形,金門縣政府為確認松鼠危害情形,以林務局補助經費,委託曾成功為綠島除松鼠大患的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林良恭博士團隊,執行「外來種松鼠農業危害調查及移除方式評估計畫」。

金門的松鼠是赤腹松鼠,團隊懷疑是「偷渡客」,研判來自大陸機率較高,依金門縣治以往沒有松鼠相關記載,推估近卅年才出現,是外來種,且數量逐年激增,原因有三,天敵少、繁殖能力強、與金門作物豐富。

02.jpg

被松鼠啃到「破相」的公園樹木。
記者王慧瑛/翻攝

金門縣府建設處表示,赤腹松鼠屬齧齒目松鼠科,以植物為主的雜食性動物,有蓬鬆的尾巴,腹部多為赤棕色,主要分布東亞地區,在台灣常見於中低海拔山區,研究團隊確認金門受危害的作物有芭樂、龍眼、木瓜、百香果等廿餘種。

參與捕捉作業的研究生陳逸文表示,可能過往金門不曾捕捉松鼠,他試驗以過熟香蕉作餌,將補鼠龍放置低層樹幹,捕捉率達百分之卅五。

綠島的花生是主要農作,家戶多種木瓜,居民抱怨自己吃都不夠,三、四年前起都被松鼠吃光,鄉長李數奼說「島上松鼠多到嚇人,還破壞農作,很氣人」,田姓居民說,松鼠用前肢撥開泥土偷吃花生,「根被咬斷了,整株花生就枯死了」。

台東縣府農業處林務科長葉正霖說,懷疑當初人為棄養,加上島上沒有老鷹等天敵,因此快速繁衍,二年前展開滅鼠計畫,一條尾巴獎勵一百元,一年就抓了一千多隻,島上松鼠一度變少許多,但去年計畫暫停,又見松鼠蹤影,如果有必要,將向中央爭取經費恢復「滅鼠計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