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大鵬灣明「沙馬仔競跑」 親子同樂

大鵬灣明「沙馬仔競跑」 親子同樂

【聯合報╱記者張進安/東港報導】 2014.10.10 02:43 am

01.jpg
2014-10-10 23:52


角眼沙蟹奔跑速度非常快,俗稱「沙馬仔」,為全世界跑最快的沙蟹。
記者張進安/攝影

屏東東港沿海紅樹林濕地,孕育豐富沙蟹及招潮蟹生態。為推廣蟹類保育,大鵬灣觀光發展協會本周六、日將舉辦全台唯一「沙馬仔」沙蟹競跑活動,寓教於樂。

近30多年前,東港地區因養殖業興起破壞蟹類棲地,招潮蟹一度銷聲匿跡。近年大鵬灣國家風景區復育紅樹林推動護蟹,才逐漸恢復生機,現有10多種蟹類在沙灘出沒,看到「久未見面」的招潮蟹,讓在地居民感動地說:「老朋友們都慢慢回來了。」

協會理事長林佳進說,參賽的「選手」蟹類學名角眼沙蟹,因奔跑速度非常快,一下就在沙灘上消失無影無蹤,又稱幽靈蟹、鬼蟹,最常聽到的綽號是「沙馬仔」,公認全世界跑最快的沙蟹。早期曾是鄉下地方活動,為讓孩子們親身體驗,決定讓這項競賽重現。

競跑規則是讓沙蟹在與身體同寬跑道上直線奔跑,最快抵終點者勝出。林佳進強調,競賽跑道會鋪上泥沙,讓沙蟹習慣,同時會讓不同「選手」輪流替換著跑,並訂定嚴格規範,不讓沙蟹受傷。

他說,這次「沙蟹親子賽跑活動」,4個跑道讓親子比賽誰先讓沙蟹抵達終點,第一名還有神秘小禮物。完賽後,角眼沙蟹就會重新回歸紅樹林生活,讓孩子們親自體驗課本上所沒有的生命教育。歡迎民眾現場報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