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皮蛇纏老人 慢性腎友及糖友都危險

皮蛇纏老人 慢性腎友及糖友都危險

2014/10/09  
【聯合報╱記者鄧桂芬/專題報導】



默沙東藥廠昨天捐贈100劑公益帶狀疱疹疫苗給台北榮總,提供低收入洗腎病友或榮民施打。
記者鄧桂芬/攝影

80多歲的爺爺背部長出帶狀疱疹,痛得坐立難安,家人帶他到處求醫,半年後才獲得控制。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指出,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好發於秋冬季節,當年紀大或身體免疫力下降時,就有可能發病,尤其慢性腎臟病與糖尿病患罹患帶狀疱疹的風險,是比一般人高6成。

陳亮恭曾收治一名80多歲的老伯伯,這名老人家的帶狀疱疹從額頭長到右眼後方,對方形容像火燒、觸電般疼痛,除了食不下嚥,眼睛還看不清楚,感覺到痛不欲生。他說,長在眼部的帶狀疱疹若未能有效控制,恐會引發角膜炎造成失明,不得不慎。


陳亮恭表示,帶狀疱疹與水痘是同一種水痘疱疹病毒感染,在小時候得過水痘後,病毒就會潛伏在背根神經節,當身體免疫力下降時,病毒就會沿著神經竄至皮膚,形成帶狀疱疹。


帶狀疱疹好發於軀幹及臀部,也可能在頭頸部、手臂等位置長出水泡,症狀從發癢感到刺痛。雖然水泡逐漸會結痂、脫落,但因過程中伴隨疼痛,有8.6%的病人在痊癒後仍合併帶狀疱疹神經痛。


北榮臟科主任楊五常指出,根據國內2004年至2006年的健保資料庫統計顯示,每3名老人就有1人可能罹患帶狀疱疹,特別是慢性腎臟病患者罹患帶狀疱疹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6倍,長期洗腎的患者更是1.9倍之多;糖尿病患者因缺乏身體免疫力,也是帶狀疱疹好發族群之一。


陳亮恭說,雖然目前沒有相關研究顯示帶狀疱疹與季節變化有關,但臨床觀察發現,秋、冬季節上門求診的帶狀疱疹患者,數量比春、夏明顯增加;過去還沒有疫苗可接種預防時,大多建議民眾多運動增強體力,生活飲食要正常,並適時抒發壓力;如今則有疫苗可供預防,根據國外研究顯示,施打疫苗後能有效降低7成帶狀疱疹發病的風險,就算施打疫苗後仍然發病,還能有效降低6成急性疼痛,以及降低6成7的帶狀疱疹後神經痛。


生產帶狀皰疹疫苗的藥廠昨天捐贈100劑公益帶狀疱疹疫苗給北榮,提供低收入洗腎病友或榮民施打,若符合帶狀疱疹疫苗施打適應症者,可向北榮洽詢。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