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遇催淚彈攻擊 清水洗眼急救

遇催淚彈攻擊 清水洗眼急救

2014/10/01  
【聯合報╱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

01.jpg
2014-10-1 15:20


若被催淚彈波及眼睛不適、流淚、刺痛,大量清水清洗才是急救之道。
記者陳立凱/攝影

香港占中爭普選自由,警方出動催淚彈驅趕聚集民眾,使許多民眾眼睛不適、流淚、刺痛,網路流傳用汽水洗臉和嗅洋蔥止淚,醫師表示,這些說法沒有根據,大量清水清洗才是急救之道。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常用的催淚氣體包括CS、CN、CR及胡椒噴霧等,警方可能認為傷害性不大,但對民眾卻可能造成長期傷害。眼睛不慎接觸催淚氣體,不但會使眼睛刺痛、不斷流淚、充血等,嚴重者可能造成眼角膜受損,影響視力,甚至失明;鼻子不慎吸入,會造成呼吸道傷害,可能出現打噴嚏、流鼻水,甚至誘發氣喘,有致命危險;皮膚接觸會造成刺痛等不舒服的感覺。

顏宗海說,受到催淚彈攻擊,要立即用大量清水清洗,若有生理食鹽水更好,清洗後要盡速就醫。網路上流傳嗅洋蔥可以止住眼淚,是不正確的做法,可能會刺激眼睛,更不舒服;用汽水洗臉也沒有根據,因為汽水非無菌,不但不會減緩刺激,還可能感染。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表示,催淚彈成分多種,可能造成黏膜細胞破壞或崩裂,產生紅腫、感染等較嚴重的症狀,視個人體質可能造成不同程度傷害,如果接觸到這些有毒氣體,須以大量純水清洗,最好是無菌的純水,因為自來水中含氯成分也可能造成黏膜損傷。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表示,美國資料顯示,常用的催淚彈氣體,刺激性最強的是CR,CS次之,接下來是CN;但毒性卻相反,最毒的是CN,CS次之,毒性相對小的是CR,難以和辣椒相比,但都比防狼噴霧劑或辣椒的刺激性更大。

楊振昌說,從報導畫面看來,香港警方在「占中」事件使用的催淚彈,可能是催淚氣體CS,因為出現白色氣體,CN是黃棕綠色、CR為淡黃色。他表示,接觸催淚氣體最好盡快離開現場,呼吸新鮮空氣或用大量清水清洗。

日前發表於歐洲呼吸道國際會議的報告指出,催淚彈除了當下造成不適,對人體也有長期影響。該研究調查逾5百位在2013年6月土耳其一起抗爭中,吸入催淚氣體的民眾,七成民眾曾出現呼吸困難、八成表示經常咳嗽、逾四成痰明顯變多、四成表示胸悶或胸痛,這些症狀甚至持續15天。醫師建議,全面禁止催淚彈使用,避免健康風險。

02.jpg
2014-10-1 15:20


圖/聯合報提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