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退燒止痛藥 問過藥師再吃

退燒止痛藥 問過藥師再吃

2014/09/27  

【聯合晚報╱諮詢專家:健安藥局藥師陳世傑】

解熱鎮痛劑

症狀:牙痛、頭痛、經痛、發燒、腰痠背痛,或因扭傷、撞傷、挫傷引起疼痛

副作用:紅疹、噁心想吐、頭暈


注意事項:

1.服用後如有不適症狀應立即停藥。藥物半衰期短,停藥一至兩天症狀會消失。

2.三歲以下幼兒使用解熱鎮痛劑應請教醫師。


專家的話:

01.jpg
2014-9-29 15:13


止痛藥。記者林伯東/攝影

不少人自行購買止痛藥,或是在診所裡退燒用的「紅包」,就是解熱鎮痛劑;常用的有普拿疼、阿斯匹靈、依普疼等,作用包括抗發炎、退燒、止痛。

人體會發燒,是因為體溫定位點提高,導致體溫上升,解熱藥物的退燒效果,主要是針對體溫定位點的異常,因此正常體溫的人因牙痛或腰痠背痛,吃了同樣的解熱鎮痛劑,並不會讓體溫下降。

止痛藥主要是針對骨骼肌,對內臟、腸胃道的平滑肌無效,因此如果肚子痛或是癌症造成疼痛,服用解熱鎮痛劑完全沒有止痛效果。

解熱鎮痛劑有很多種成分,例如牙痛、頭痛、發燒、經痛,比較適合的是乙醯胺酚 (Acetaminophen)、依普洛芬(Ibuprofen)、水楊酸 (Acetylsalicylic acid)等;如果是急性扭傷引起的紅腫熱痛,乙醯胺酚因為沒有消炎效果並不適合,建議用藥前先向合格藥師諮詢。

另外要注意的是,解熱鎮痛劑是經由肝臟代謝,有些人覺得止痛藥吃一顆效果不好,自行增加劑量,這是很危險的行為,甚至可能會產生猛爆性肝炎,導致生命危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