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明年勞保費率漲到10% 影響千萬勞工

明年勞保費率漲到10% 影響千萬勞工   

【聯合報╱記者許俊偉/台北報導】 2014.09.28 03:10 am

01.jpg
2014-9-28 19:35


圖/聯合報提供

勞保費率將站上二位數。勞動部近日核定明年勞保費率將漲到百分之十(含百分之一的就業保險費率),影響逾一千萬名勞工,屆時每人每月保費最多增加四十四元;雇主增加的成本更多,每月幫每名員工負擔的保費總額,首次最多破三千元。

02.jpg
2014-9-28 19:35


勞保費率明年又要調漲,不僅勞工負擔加重,雇主要負擔保費也增加;圖為正在總統府前布置國慶場地的勞工。
記者楊光昇/攝影

勞保局粗估,費率調漲後,一年可多挹注近一百卅億元保費收入。

現行勞保費率為百分之九點五(含就保費率),明年將調漲百分之零點五。勞保被保險人數日前剛突破一千萬人,等於有逾四成的國人明年荷包都會受影響。

目前約有兩百多萬人投保最高級距、四萬三九○○元,增加的負擔最重。勞保局估算,費率變為百分之十後,該級距勞工每月勞保費,將從八三四元漲為八七八元,雇主負擔則從二九一九元變為三○七三元,不僅月增一百五十四元,總額更首破三千元。

即使是投保現行基本工資級距的一九二七三元,勞雇雙方每人每月也會共多出八十六元。依法勞保費分由雇主、勞工和政府各分攤七、二和一成。

勞保局局長羅五湖說,費率調漲案日前報部,勞動部核定指示「依規定辦理」。二○○九年勞保年金上路時,「勞工保險條例」即修法明定,費率將從年金施行後第三年(二○一一年)起,每年調高百分之零點五,明年是連五年調漲。

有民眾說,「該漲還是得漲。」但楊姓上班族感嘆,這幾年物價一直漲,勞保費又年年漲,薪水卻是成長有限。還有勞工憂心雇主保費負擔增加後,薪水恐怕持續凍漲。

羅五湖說,費率站上百分之十後,調漲速度會「緩一緩」,變成每兩年再調漲百分之零點五,直至上限百分之十三為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