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臉書引路 他組「馴鷹俱樂部」

臉書引路 他組「馴鷹俱樂部」

【聯合報╱記者呂筱蟬/中壢報導】 2014.09.28 02:49 am

01.jpg
2014-9-28 19:26


盧建宏養老鷹,並成立「荷魯斯馴鷹俱樂部」。
記者呂筱蟬/攝影

許多人喜歡養狗、養貓當寵物,但桃園有一群人,以「養老鷹」為興趣,成立「荷魯斯馴鷹俱樂部」,每周六、日在中壢市龍岡大操場野放訓練,享受老鷹展翅在天空中翱翔的英姿及做為主人的駕馭感。

從事公關業的盧建宏,是這個俱樂部的發起人。他說,兩年多前在臉書上看到有人分享養老鷹經驗,開始蒐集相關資料,透過合法貿易商,買到他第一隻栗翅鷹,從門外漢開始鑽研,購買手套、老鷹的袋鼠皮腳帶等消耗品,還有以防老鷹迷途的發報器及追蹤器等相關配備,開始沉浸在養老鷹的樂趣。

現在馴鷹俱樂部成員有13人,大多都是各行業的管理階層,盧建宏說,一隻進口老鷹價格從8萬元起跳至上百萬元都有,且相關的訓練耗材都不便宜,飼養初期需天天訓練牠們才會聽主人的話,要有相當的財力、時間及飼養空間才行。

他說,老鷹得靠「食慾」來控制,「不餓的時候就不聽話,但太餓的話牠就想去狩獵也很危險」,要掌控得宜是一門學問;另老鷹是靠視力及聽覺狩獵,一般而言已被馴服的老鷹較無攻擊性,他們在野放時也會遇到民眾圍觀,建議在放飛時勿靠太近以策安全。

「老鷹的形象就是一股銳氣,象徵的是一種榮耀」,盧建宏說,馴鷹除能獲得駕馭感外,老鷹放飛後,牠肯不肯飛回來具有挑戰性,「養老鷹就是一件過癮的事。」他笑說,雖然看起來很酷,實際接觸後才知道老鷹大便時都用噴的,他曾經被噴到滿臉都是,且老鷹的叫聲就像是成人的爆笑聲,如今他有4隻老鷹相伴,生活過得充實又有趣。

他強調,民眾想養老鷹一定要經過仔細的考量,在財力、時間及飼養空間都許可下,一定要購足相關配備再來飼養,目前還沒有遇過有鷹友棄養老鷹,如果真的放著不管讓老鷹野放,恐會造成生態浩劫。

返回列表